承 先 啟 後

                    蘇 文 峰

    在 中 西 教 會 歷 史 中 , 神 曾 多 次 多 方 藉 屬 靈 復 興 在 教 會 、 社 會 中 振 衰 起 敝 。 每 當 聖 靈 的 工 作 充 沛 運 行 時 , 各 階 層 、 各 年 齡 的 信 徒 無 不 踴 躍 響 應 , 蔚 成 烽 火 燎 原 的 福 音 行 動 和 海 外 宣 教 熱 潮 。 十 九 世 紀 至 今 的 美 國 教 會 歷 史 中 , 曾 出 現 多 次 學 生 宣 教 運 動 , 在 西 方 教 會 中 產 生 舉 足 輕 重 的 影 響 。

    乾 草 堆 禱 告 會 及 弟 兄 會 社 ( Society of Brethren)

    十 八 世 紀 末 葉 , 美 國 教 會 陷 入 低 潮 , 無 數 聖 徒 為 此 迫 切 禱 告 。 1792年 起 , 神 在 新 英 格 蘭 區 開 始 了 屬 靈 復 興 , 被 稱 為 「 第 二 次 大 覺 醒 」 ( Second Great Awakening) 。 到 了 1800年 復 興 之 火 遍 及 全 國 , 不 僅 改 變 了 此 後 數 十 年 美 國 教 會 的 光 景 , 也 在 校 園 中 點 燃 了 學 生 獻 身 的 熱 忱 。 1806年 麻 州 威 廉 學 院 有 五 個 學 生 因 暴 風 雨 躲 在 乾 草 堆 下 禱 告 , 求 神 興 起 學 生 對 海 外 宣 教 的 覺 醒 。 經 過 這 次 特 別 的 禱 告 會 後 , 許 多 對 宣 教 有 負 擔 的 學 生 不 斷 加 入 禱 告 。 在 威 廉 密 爾 ( William Mills) 領 導 下 1808年 成 立 了 美 國 第 一 個 學 生 宣 教 團 体 「 弟 兄 會 社 」 。 會 員 均 立 志 以 海 外 宣 教 為 己 任 。 1810年 他 們 加 入 公 理 會 , 成 立 「 美 國 海 外 佈 道 會 」 。 1812年 開 始 差 派 五 位 宣 教 士 去 印 度 , 此 後 二 十 年 內 有 六 百 九 十 四 位 到 海 外 。 教 會 歷 史 學 家 賴 托 瑞 ( K. S. Latourette) 認 為 “ 這 是 美 國 海 外 宣 教 運 動 的 原 動 脈 ” 。

    在 海 外 宣 道 開 始 的 同 時 , 國 內 佈 道 及 社 會 改 革 也 積 極 進 行 。 1811年 發 起 禁 酒 運 動 , 1826年 成 立 禁 酒 促 進 會 。 1815年 成 立 美 國 教 育 協 會 。 1816年 設 立 美 國 聖 經 公 會 。 1824年 美 國 主 日 學 協 會 。 1833年 美 國 反 蓄 奴 協 會 成 立 。

    隨 著 大 復 興 及 西 部 開 拓 , 傳 道 人 的 培 育 更 顯 重 要 。 許 多 基 督 教 大 學 及 神 學 院 開 始 設 立 。 這 些 學 府 將 基 督 教 倫 理 及 宗 教 教 育 氣 氛 反 映 到 整 個 社 會 , 對 美 國 文 化 生 活 產 生 極 深 遠 的 影 響 。

    普 林 斯 頓 海 外 宣 教 協 會 ( The Princeton Foreign Missionary Society)

    1840年 代 有 一 位 深 受 乾 草 堆 禱 告 運 動 衝 擊 的 學 生 洛 依 懷 德 ( Royal G. Wilder) 加 入 弟 兄 會 社 , 立 即 對 海 外 宣 教 產 生 負 擔 , 1846年 啟 程 到 印 度 。 卅 年 後 回 到 紐 澤 西 普 林 斯 頓 創 辦 了 一 份 期 刊 《 世 界 宣 教 評 述 》 。

    1883年 他 的 兒 子 羅 勃 懷 德 在 普 林 斯 頓 求 學 時 , 在 一 次 退 修 會 中 深 受 聖 靈 感 動 , 立 志 在 校 園 內 為 復 興 禱 告 , 挑 旺 宣 教 熱 忱 。 那 年 秋 天 , 他 們 成 立 普 林 斯 頓 海 外 宣 教 協 會 , 盼 望 “ 到 全 世 界 未 聽 福 音 之 地 ” , 並 求 神 呼 召 一 千 名 學 生 獻 身 海 外 宣 教 。

    神 不 僅 垂 聽 這 些 學 生 的 禱 告 , 而 且 在 三 年 後 成 就 了 超 過 他 們 所 求 所 想 的 大 事 。

    學 生 志 願 運 動 ( 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

    1886年 7月 , 藉 著 青 年 會 和 普 林 斯 頓 海 外 宣 教 協 會 的 推 動 , 佈 道 家 慕 迪 ( D. L. Moody) 在 麻 州 黑 門 山 營 地 舉 辦 一 次 學 生 研 經 夏 令 會 。 來 自 89個 大 學 的 251位 學 生 參 加 。 這 次 夏 令 會 並 無 預 定 節 目 , 只 著 重 讀 聖 經 和 音 樂 , 有 不 少 聚 會 在 樹 下 舉 行 。 但 會 中 羅 勃 懷 德 和 廿 一 個 學 生 卻 固 定 聚 集 禱 告 , 求 神 在 這 次 聚 會 興 起 學 生 志 願 宣 教 。 聖 靈 開 始 動 工 , 當 他 們 寫 出 “ 普 林 斯 頓 宣 告 ” ( Princeston Declaration) 後 , 學 生 一 個 個 來 簽 名 , 宣 稱 “ 渴 望 、 甘 願 到 世 界 未 聽 福 音 之 處 ” 。 7月 16日 《 世 界 宣 教 評 述 》 主 編 皮 爾 遜 ( A. T. Pierson) 傳 講 宣 教 信 息 , 勸 勉 他 們 “ 全 部 去 , 到 全 地 ” ( all should go and go to all) , 許 多 學 生 認 真 禱 告 、 尋 求 後 , 宣 教 的 熱 火 開 始 燃 燒 , 在 夏 令 會 結 束 時 共 有 一 百 位 學 生 簽 名 。 此 負 擔 在 夏 令 會 後 一 年 內 傳 至 美 國 162個 院 校 , 1886年 12月 終 於 在 紐 約 市 成 立 “ 學 生 志 願 團 ” , 以 “ 在 這 世 代 將 福 音 傳 遍 全 世 界 ” 為 主 旨 。

    1890年 學 生 志 願 團 召 開 第 一 屆 國 際 學 生 宣 教 大 會 。 這 時 已 有 來 自 北 美 352個 院 校 的 6200個 學 生 加 入 志 願 團 , 已 差 派 321個 學 生 到 海 外 宣 教 。 1920年 的 宣 教 大 會 可 說 是 這 運 動 的 最 高 峰 , 共 有 6890個 學 生 來 自 949個 院 校 參 加 。 有 2783個 學 生 在 大 會 中 加 入 志 願 團 。 到 1945年 止 , 至 少 有 二 萬 五 百 位 學 生 曾 簽 名 普 林 斯 頓 宣 言 、 參 予 宣 教 事 工 。 這 運 動 如 同 一 條 金 鍊 , 將 十 九 世 紀 以 來 歷 次 學 生 福 音 運 動 的 成 果 串 聯 起 來 , 在 美 國 教 會 中 閃 耀 恆 久 的 光 芒 。

    學 生 海 外 宣 道 團 契 ( Student Foreign Mission Fellowship)

    1930年 代 , 美 國 教 會 因 經 濟 大 恐 慌 的 影 響 , 漸 漸 失 去 普 世 異 象 , 宣 教 士 人 數 劇 減 , 學 生 志 願 運 動 也 漸 式 微 。 1936年 因 伊 州 惠 頓 學 院 另 一 次 屬 靈 復 興 的 影 響 , 有 53位 學 生 在 北 卡 州 聚 集 , 成 立 “ 學 生 海 外 宣 道 團 契 “ 。 正 如 1886年 的 黑 門 山 夏 令 會 一 樣 , 這 些 學 生 也 將 負 擔 帶 到 其 他 校 園 , 1938年 第 一 批 宣 教 士 出 發 , 1940年 出 版 宣 教 報 導 期 刊 , 到 1941年 已 有 卅 六 個 團 契 , 2628個 會 員 。

    1945年 學 生 海 外 宣 道 團 契 併 入 北 美 校 聯 團 契 ( Inter 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 , 成 為 其 宣 教 部 門 , 著 重 向 基 督 徒 大 學 及 神 學 院 傳 遞 宣 教 負 擔 ; 而 校 聯 團 契 則 包 括 一 般 大 學 的 佈 道 、 造 就 、 訓 練 。 1946年 他 們 在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首 辦 學 生 宣 教 大 會 , 1948年 後 移 至 伊 州 爾 班 拿 校 區 , 每 三 年 舉 行 , 此 即 著 名 的 爾 班 拿 宣 道 大 會 。 此 宣 教 大 會 不 僅 鼓 勵 學 生 獻 身 全 職 事 奉 、 提 供 宣 教 之 路 , 也 研 討 不 同 時 期 應 有 的 宣 教 方 向 和 策 略 , 並 促 成 宣 教 團 体 配 搭 合 作 。 五 十 年 來 爾 班 拿 宣 教 大 會 已 成 為 美 國 神 學 院 、 教 會 、 宣 教 機 構 最 主 要 的 人 才 來 源 , 其 貢 獻 已 是 有 目 共 睹 。

    除 了 校 聯 團 契 外 , 學 園 傳 道 會 、 導 航 會 、 青 年 歸 主 協 會 、 美 南 浸 信 會 學 生 中 心 及 其 他 宗 派 的 學 生 事 工 也 在 廿 世 紀 紛 紛 成 立 。 他 們 在 個 人 佈 道 、 門 徒 訓 練 、 短 期 宣 教 、 福 音 預 工 … … 等 方 面 各 有 所 長 , 在 二 次 大 戰 後 美 國 文 化 道 德 日 趨 敗 壞 的 時 潮 中 成 為 一 股 清 流 和 屬 靈 活 力 。 今 日 美 國 基 督 徒 仍 能 在 社 會 、 文 化 中 形 成 不 容 忽 視 的 輿 論 和 中 流 砥 柱 , 學 生 福 音 運 動 實 功 不 可 沒 。

    中 國 人 宣 教 的 世 紀

    專 門 研 究 復 興 運 動 的 歷 史 學 者 J. Edwin Orr曾 指 出 , 綜 覽 二 千 年 來 的 教 會 歷 史 , 古 今 中 外 的 屬 靈 復 興 可 歸 納 出 一 個 模 式 :

    懇 切 → 聖 靈 → 教 會 復 興 → 作 主 門 徒 教 導 → 社 會

    禱 告   澆 灌           → 傳 福 音         改 革                             → 海 外 宣 教                            → 群 眾 覺 醒               →                  

    十 八 世 紀 以 來 , 英 國 的 牛 津 、 劍 橋 大 學 及 十 九 世 紀 以 來 的 美 國 大 學 基 督 徒 均 在 這 過 程 中 , 扮 演 了 承 先 啟 後 的 角 色 和 推 動 的 活 力 。 眼 見 英 美 學 生 宣 教 運 動 的 典 範 , 我 們 對 近 幾 十 年 來 海 外 華 人 留 學 生 薪 火 相 傳 的 福 音 事 工 , 也 應 寄 以 厚 望 。 回 顧 四 十 年 代 中 國 沿 海 大 學 生 的 復 興 運 動 , 曾 間 接 影 響 五 十 、 六 十 年 代 台 灣 和 香 港 的 校 園 福 音 事 工 。 六 十 和 七 十 年 代 台 港 基 督 徒 留 學 生 , 又 直 接 促 進 了 北 美 華 人 查 經 班 的 建 立 。 到 了 九 十 年 代 , 當 中 國 大 陸 學 人 大 批 湧 進 北 美 及 海 外 各 地 時 , 華 人 教 會 及 查 經 班 已 有 許 多 成 熟 的 同 工 可 以 迎 接 這 最 新 一 波 的 福 音 浪 潮 。

    九 十 年 代 的 中 國 學 人 就 如 七 十 、 八 十 年 代 的 海 外 華 人 學 生 一 樣 , 有 很 多 人 清 楚 重 生 得 救 後 , 立 志 獻 身 全 職 事 奉 。 他 們 在 國 內 經 歷 多 年 大 風 大 浪 的 磨 練 、 到 了 海 外 又 面 對 不 同 文 化 、 語 言 、 生 活 的 考 驗 ; 上 帝 已 為 他 們 預 備 了 韌 力 和 恩 賜 。 我 深 信 , 他 們 在 聖 經 、 靈 命 、 個 性 上 更 多 被 神 塑 造 後 , 必 能 成 為 今 後 中 國 大 陸 及 海 外 宣 教 的 生 力 軍 。

    正 如 美 國 研 究 學 生 宣 教 運 動 的 David Howard所 說 : “ 當 學 生 立 志 行 動 時 , 必 有 大 事 發 生 ! ” 我 們 期 盼 一 百 年 前 英 美 風 起 雲 湧 般 的 宣 教 大 事 , 也 在 下 世 紀 海 內 外 中 國 學 生 中 展 現 。 若 真 如 此 , 英 國 史 學 家 湯 因 比 所 說 : “ 廿 一 世 紀 是 中 國 人 的 世 紀 ” , 就 不 以 稱 霸 世 界 來 体 會 , 而 是 中 國 人 將 在 神 的 國 度 扮 演 承 先 啟 後 的 角 色 。

    但 願 廿 一 世 紀 是 中 國 人 獻 身 宣 教 的 世 紀 ! □

    註 : 本 文 部 份 資 料 取 材 自 David Howard, Student Power In World Mission, Inter Varsity Press, 1979。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