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靈得安寧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文/周瑞芳  
  

《我心靈得安寧》這首聖詩,深受基督徒的喜愛,許多人不論聽或唱過後都特別受感動。

在我讀了這首詩歌的背景故事之後,每次再唱時就有了更深的体會。我也才明白一個愛主的基督徒,在經歷生命中的苦難及信心的試煉時寫下的詩詞,是如何在一百多年以來,安慰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信徒。

這首詩歌的作詞者司百福(Horatio G. Spafford ),于1828年出生于紐約。他很年輕時就已經成為芝加哥地區很成功的律師。同時他也是熟讀聖經、有靈命的基督徒,經常支持當時有名的佈道家慕迪及其他傳道人,並且與他們同工。

1871年芝加哥大火,損失慘重。司百福在密西根湖畔投資的大批房產,也成了灰燼。而且就在不久前,他四歲的兒子死于猩紅熱。但他在憂傷中竭力投入芝加哥城的重建,幫助了十萬名左右無家可歸的市民。

1873年11月,他準備帶全家到歐洲休假,同時也想趁此前往英國,參與慕迪佈道大會的工作。但因為業務處理上出現了一些緊急狀況,他只得晚出發幾天,讓妻子和四個女兒坐船先走。

11月23日,Ville du Havre這艘船,在冰冷的大西洋上,被英國船Lochearn意外撞上,十二分鐘之內傾斜沉入冰洋之中。二百二十六人喪生,只四十二人生還。

司百福接到妻子的電報,電報上僅有二字:Saved alone(唯我生還)。

司百福隨即乘船前往英國,在航行至出事的地點時,司百福遙望海面,心中的傷痛彷彿有聖靈的安慰。回到船艙後無法入睡,就寫下心中的一句話:“It is well; the will of God be done。”(一切安好;願主的旨意成就。)

不久之後,他根據這意念寫成了這首詩: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我心靈得安寧

(一)

When peace like a river attended my way,

When sorrows like sea billows roll,

Whatever my lot,

Thou has taught me to say,

It is well,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

有時遇悲傷似浪滾;

無論何環境,我已蒙主引領,

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二)

Tho' Satan should buffet,

tho' trials should come,

Let this blest assurance control,

That Christ hath regarded my helpless estate,

And hath shed His own blood for my soul.

撒但雖來侵,眾試煉雖來臨,

我有主保證在我心;

基督已清楚,我境況無人助,

就為我流寶血救贖我。

(三)

My sin - O the bliss of this glorious thought,

My sin - not in part but in whole,

Is nailed to His cross and

I bear it no more!

Praise the Lord, praise the Lord, O my soul!

回想我眾罪已全釘十架上,

罪擔得脫下,心歡暢,

我要常思念主慈愛、主恩情,

讚美主,我心靈得安寧。

(四)

And , Lord, haste the day when the faith shall be sight,

The clouds be rolled back

as a scroll,

The trump shall resound,

and the Lord shall descend!

Even so -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求主快來使信心得實現,

雲彩將捲起在主前

號筒聲響應,我救主再來臨,

願主來!我心靈得安寧。

(Refrain)

It is well-with my soul, It is well, it is well-with my soul.

(副歌)

我心靈得安寧,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這首聖詩(hymn),不久由貝利斯(Philip P. Bliss,1838-1876),這位極有天賦的名聖樂作曲家,譜上曲而廣為流傳。這首聖詩的調名,就取用船名:Ville du Havre。

全詩歌共四節,每節唱時都加上副歌。第一節似乎有保羅的口氣:“……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立比書》4:11)

第二節像舊約約伯的遭遇,受撒但攻擊,又有試煉臨到,但主早已知道他的無助,就先捨命拯救。試想,那沒有主基督的人,在遭患難的時候,是何等無助與孤單!

第三節回想到自己罪得釋放的歡暢,就轉而開始敬拜讚美神,好像大衛的禱詞:我的心哪,你當讚美神!作者就因注目在神的慈愛和恩惠上而得到平安。

最後,在敬拜中,不但看見《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主再回來的景象,他也呼求主快快回來,因為到那時,他就可以親眼看見他所信靠的主耶穌,並要與心愛的兒女們永遠團聚。□

參考資料:

1. 101 Hymn Stories by Kenneth W. Osbeck

2. Then Sings My Soul by Robert J. Morgan

3. http://cyberhymnals.com

4. http://www.hymnsite.com

5. http://www.christianity.ca/church/worship□

作者為女中音,大陸學人事工傳道人。任教于中華基督教音樂崇拜研究院。錄有聖詩CD“我寧願有耶穌”。□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