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六 十 一 個 春 秋

                    柏   樺

    在 人 生 的 旅 途 上 我 已 走 過 了 六 十 一 年 。 人 世 間 的 酸 甜 苦 辣 嘗 過 了 , 鍋 碗 瓢 盆 的 踫 撞 經 受 過 了 , 每 走 一 步 , 是 如 此 艱 辛 沉 重 。 然 而 奇 怪 的 是 , 當 我 走 過 這 一 段 路 程 再 回 頭 一 望 , 突 然 感 到 六 十 一 年 好 像 在 一 瞬 間 就 過 去 了 , 我 感 嘆 有 限 的 人 生 是 這 麼 短 暫 。 六 十 一 年 來 失 去 的 是 歲 月 是 壽 數 , 得 到 的 是 兩 鬢 的 白 髮 、 滿 臉 的 皺 紋 , 各 種 纏 身 的 疾 病 。 人 的 一 生 真 的 無 非 是 勞 苦 愁 煩 罷 了 , 而 且 隨 著 年 歲 的 增 長 心 中 漸 漸 升 起 了 失 落 及 空 虛 的 感 覺 。 這 感 覺 越 來 越 膨 脹 , 讓 我 不 得 不 想 到 “ 我 的 歸 宿 在 哪 裡 ” 的 問 題 。

    回 顧 我 這 一 生 , 我 努 力 過 、 奮 鬥 過 、 拚 搏 過 , 在 年 輕 時 代 我 也 熱 血 沸 騰 過 。

    1961年 我 從 華 西 醫 大 畢 業 後 , 被 分 配 到 四 川 甘 孜 藏 族 自 治 州 工 作 。 那 裡 是 高 寒 山 區 , 從 成 都 進 去 要 翻 越 高 聳 入 雲 的 二 郎 山 。 我 們 還 在 山 腳 就 感 到 了 那 份 荒 涼 、 那 份 孤 寂 , 一 路 上 見 到 的 只 是 荒 山 野 草 、 聽 到 的 只 是 孤 雁 長 鳴 。 我 們 二 十 多 個 同 學 像 被 流 放 一 樣 分 到 了 州 內 各 縣 。 在 山 區 一 干 就 是 二 十 多 年 。

    我 所 到 的 縣 醫 院 , 醫 務 人 員 中 只 有 幾 個 中 專 生 , 在 我 之 前 根 本 就 沒 有 一 個 大 學 生 , 所 以 去 了 以 後 我 就 是 那 裡 的 上 級 醫 師 。 在 一 般 “ 老 百 姓 ” 眼 中 , 上 過 大 學 的 應 該 什 麼 都 懂 , 什 麼 病 都 能 治 好 , 也 不 管 你 有 沒 有 臨 床 經 驗 。 因 為 那 個 地 區 貧 窮 落 後 , 一 般 人 患 點 病 , 不 到 嚴 重 危 急 的 程 度 是 不 會 到 醫 院 的 , 而 且 那 時 是 不 分 內 外 婦 兒 , 所 有 的 病 人 都 得 看 , 危 重 病 人 都 得 去 搶 救 。 好 像 全 縣 十 來 萬 人 的 生 命 就 交 在 你 手 中 , 可 以 想 像 這 對 一 個 剛 出 校 門 的 人 來 說 有 多 大 的 壓 力 。 我 常 常 感 到 這 樣 的 無 助 , 每 天 都 生 活 在 擔 驚 受 怕 甚 至 恐 怖 之 中 。 因 為 “ 出 身 不 好 ” , 歷 次 的 政 治 運 動 我 更 得 處 處 小 心 謹 慎 , “ 夾 著 尾 巴 做 人 ” , 活 得 真 是 太 累 太 累 了 。

    因 為 我 們 所 在 的 邊 遠 落 後 山 區 教 育 水 平 很 低 , 我 們 不 得 不 把 兒 女 托 給 我 在 成 都 的 媽 媽 帶 。 我 們 遠 離 母 親 兒 女 , 基 本 上 一 年 只 能 “ 出 山 ” 一 兩 次 , 犧 牲 了 多 少 天 倫 之 樂 啊 ! 兒 女 不 在 身 邊 還 常 常 牽 腸 掛 肚 , 一 會 兒 怕 他 們 生 病 , 一 會 兒 怕 他 們 出 意 外 。 加 上 我 和 先 生 性 格 都 急 躁 , 經 常 爭 吵 , 所 以 我 深 深 感 到 哪 裡 都 找 不 到 一 個 歇 腳 的 地 方 。 後 來 我 們 雖 然 調 回 內 地 , 孩 子 們 也 漸 漸 長 大 了 , 可 所 到 醫 院 也 是 個 職 工 醫 院 , 我 在 那 裡 仍 然 算 是 資 齡 高 的 , 工 作 上 的 重 擔 仍 然 放 不 下 , 心 靈 上 仍 然 沒 有 安 寧 。 孩 子 們 雖 然 長 大 成 人 , 也 比 較 “ 有 出 息 ” , 但 因 為 他 們 從 小 由 外 婆 帶 大 , 跟 我 們 的 感 情 不 深 , 我 覺 得 跟 他 們 是 多 了 一 份 代 溝 , 少 了 一 份 理 解 。 這 就 是 我 度 過 的 這 六 十 一 個 春 秋 , 就 像 聖 經 所 說 , 其 中 充 滿 的 , 無 非 是 “ 勞 苦 愁 煩 ” 。

    96年 8月 我 來 到 美 國 探 親 , 來 以 前 就 已 知 道 兒 女 兩 家 都 是 信 主 的 基 督 徒 。 我 自 己 當 然 還 自 認 是 個 “ 無 神 論 者 ” 。 最 初 出 於 好 奇 , 也 因 為 兒 子 媳 婦 每 個 星 期 都 上 教 會 , 就 跟 著 他 們 來 到 土 桑 華 人 基 督 徒 團 契 。 剛 到 教 堂 的 確 有 一 種 新 鮮 感 。 音 樂 詩 歌 如 此 美 妙 動 聽 , 人 們 相 處 如 此 和 睦 , 彼 此 如 此 相 愛 , 充 滿 寧 靜 、 平 和 、 喜 樂 的 氣 氛 。 次 數 多 了 , 感 受 也 逐 漸 加 深 , 也 被 感 染 , 好 像 自 己 也 被 潔 淨 了 許 多 。 這 麼 美 好 、 崇 高 的 境 界 是 什 麼 力 量 造 就 的 呢 ? 我 相 信 這 不 是 金 錢 的 誘 惑 、 政 治 的 手 段 或 強 權 及 暴 力 能 夠 造 就 的 。 我 當 時 想 也 許 是 他 們 身 在 異 國 他 鄉 這 個 特 定 的 環 境 裡 , 需 要 一 種 精 神 寄 托 吧 。 他 們 其 實 也 不 是 在 靠 神 , 還 是 在 靠 他 們 自 己 吧 。 當 時 我 根 本 不 理 解 上 帝 有 多 麼 大 的 能 力 , 能 把 大 家 團 聚 在 他 的 家 裡 。 不 過 我 還 是 認 為 這 是 個 很 好 的 團 体 , 是 在 其 他 地 方 我 從 來 沒 有 見 過 的 。

    至 於 聖 經 剛 聽 起 來 的 時 候 也 是 覺 得 別 扭 得 很 , 作 為 醫 生 的 我 對 趕 鬼 治 病 等 等 東 西 特 別 反 感 。 另 外 我 也 感 到 聖 經 上 有 些 地 方 似 乎 缺 乏 進 取 精 神 。 比 如 基 督 徒 愛 引 用 的 經 節 “ 你 們 看 天 上 的 飛 鳥 , 也 不 種 , 也 不 收 , 也 不 積 蓄 在 倉 裡 , 你 們 的 天 父 尚 且 養 活 他 們 , 你 們 不 比 飛 鳥 更 貴 重 嗎 ? ” 好 像 基 督 徒 認 為 一 切 事 情 都 是 靠 “ 主 ” 來 成 就 , 凡 事 “ 交 托 給 主 ” 就 行 , 自 己 不 用 奮 鬥 。 而 且 基 督 徒 講 “ 因 信 稱 義 ” , 只 要 信 , 耶 穌 的 寶 血 就 會 洗 淨 你 的 罪 , 你 就 能 蒙 恩 得 救 進 入 天 堂 , 不 需 要 自 己 去 “ 修 行 ” … … 這 些 對 當 時 的 我 來 說 都 是 很 消 極 的 , 不 可 取 的 , 所 以 我 仍 然 不 能 信 。

    然 而 到 教 會 時 間 長 了 , 聽 的 講 道 、 查 的 聖 經 、 聽 的 見 証 多 了 , 更 主 要 的 是 親 眼 見 到 這 裡 的 基 督 徒 們 的 精 神 境 界 和 良 好 行 為 , 我 漸 漸 深 受 感 動 , 也 開 始 進 一 步 地 去 思 考 這 些 問 題 。 我 看 到 團 契 的 青 年 們 , 這 些 海 外 學 子 在 國 內 要 算 是 “ 精 英 ” 了 , 在 工 作 、 學 習 、 生 活 當 中 都 是 “ 強 者 ” , 但 在 上 帝 面 前 卻 一 個 個 變 得 那 麼 柔 和 謙 卑 。 他 們 在 神 面 前 悔 改 認 罪 , 唱 詩 歌 贊 美 、 感 謝 、 敬 拜 上 帝 , 他 們 的 禱 告 充 滿 激 情 , 真 誠 感 人 。 我 也 看 到 那 些 年 長 一 些 的 弟 兄 姐 妹 , 他 們 當 中 不 乏 高 級 知 識 份 子 , 他 們 在 幾 十 年 的 歲 月 中 歷 經 了 多 少 磨 難 , 可 今 天 仍 然 來 到 神 的 面 前 , 得 到 平 安 喜 樂 和 永 生 的 盼 望 。 我 相 信 他 們 不 會 是 在 信 一 個 並 不 存 在 的 “ 上 帝 ” , 又 用 不 真 實 的 話 來 欺 騙 我 們 。 他 們 給 我 們 傳 福 音 , 是 因 為 他 們 想 把 自 己 所 得 到 的 恩 典 跟 我 們 分 享 , 讓 我 們 早 日 重 生 得 救 , 得 到 永 生 。 教 會 的 弟 兄 姐 妹 對 我 非 常 關 心 , 在 我 生 病 的 時 候 到 家 中 來 探 視 我 , 為 我 禱 告 , 為 我 祝 福 , 讓 我 一 直 非 常 感 動 , 也 常 常 解 答 我 信 仰 上 的 疑 問 , 讓 我 茅 塞 頓 開 。

    我 又 反 過 來 思 考 自 己 的 ” 無 神 論 信 仰 ” 。 我 意 識 到 那 裡 面 有 好 多 東 西 也 不 太 站 得 住 腳 , 我 自 己 也 不 一 定 是 那 麼 完 全 、 堅 定 的 “ 無 神 論 者 ” 。 比 如 我 小 時 候 幼 小 的 心 靈 裡 面 對 “ 天 堂 ” 就 充 滿 了 渴 慕 和 憧 憬 , 我 想 像 中 的 天 堂 有 藍 天 白 雲 , 有 青 山 綠 水 , 卻 沒 有 憂 傷 災 難 , 沒 有 饑 餓 戰 爭 , 沒 有 暴 力 強 權 … … 雖 然 那 些 只 是 自 己 幼 小 心 靈 裡 的 幻 想 , 但 幼 小 的 心 靈 往 往 是 最 有 靈 性 的 啊 。 再 來 看 聖 經 的 記 載 , 神 差 遣 他 的 獨 生 愛 子 耶 穌 來 到 人 間 ,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 流 寶 血 為 世 人 洗 淨 罪 孽 , 以 後 又 復 活 , 有 十 多 個 門 徒 和 其 他 多 人 親 眼 見 証 了 的 。 聖 經 記 錄 的 歷 史 真 實 性 也 是 令 人 信 服 的 。 當 從 聖 經 上 讀 到 耶 穌 的 登 山 寶 訓 時 我 更 為 感 動 。 耶 穌 說 : “ 虛 心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天 國 是 他 們 的 ; 哀 慟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安 慰 ; 溫 柔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承 受 地 土 ; 饑 渴 慕 義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飽 足 ; 憐 恤 人 的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蒙 憐 恤 ; 清 心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見 神 ; 使 人 和 睦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他 們 必 稱 為 神 的 兒 女 ; 為 義 受 逼 迫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為 天 國 是 他 們 的 。 ” ( 《 馬 太 福 音 》 5: 3∼ 10) 。 我 認 為 耶 穌 對 世 人 的 愛 , 這 “ 八 福 ” 就 是 很 好 的 体 現 。 從 前 我 還 想 , 如 真 的 有 這 樣 一 位 神 , 為 什 麼 天 下 還 有 這 麼 多 受 苦 受 難 的 人 呢 ? 現 在 我 明 白 了 : 正 因 為 世 人 都 犯 了 罪 , 背 離 了 神 , 與 神 隔 絕 , 這 個 世 界 才 會 有 這 些 苦 難 ; 如 果 神 的 話 語 為 世 人 接 受 , 每 個 人 的 心 靈 都 進 入 耶 穌 所 說 的 境 界 , 世 界 一 定 會 更 美 好 , 神 的 祝 福 也 會 降 臨 在 每 個 人 身 上 。

    關 於 人 的 罪 性 , 我 以 前 是 不 承 認 的 。 現 在 知 道 , 罪 不 僅 指 行 為 , 而 且 更 是 指 內 心 , 所 以 我 也 相 信 人 的 確 是 有 罪 性 的 了 。 比 如 我 自 己 , 自 以 為 “ 清 高 ” , 認 為 付 出 太 多 、 得 到 太 少 , 常 常 計 較 , 心 中 老 是 不 平 衡 , 就 有 怨 氣 。 生 氣 時 我 會 發 怒 , 平 時 我 會 憂 傷 煩 躁 。 這 些 罪 時 常 捆 綁 著 我 , 我 心 中 沒 有 安 寧 , 以 至 常 常 失 眠 。 我 有 時 想 也 許 我 應 該 去 找 心 理 醫 生 , 但 我 不 相 信 他 們 能 解 決 我 的 問 題 。 現 在 我 明 白 了 , 只 有 上 帝 才 能 真 正 地 醫 治 我 。

    信 主 以 後 , 我 心 靈 上 的 確 發 生 了 一 些 變 化 。 現 在 我 每 天 禱 告 , 我 感 到 跟 上 帝 有 了 交 流 , 心 靈 不 再 那 麼 空 虛 , 能 靜 下 心 來 想 一 些 問 題 , 脾 氣 也 沒 有 以 前 那 麼 暴 躁 。 我 的 苦 樂 憂 喜 都 可 以 在 禱 告 中 對 上 帝 講 。 我 現 在 意 識 到 自 己 從 小 渴 慕 的 , 原 來 就 是 這 三 位 一 体 的 上 帝 。 我 原 來 也 並 不 是 個 真 正 的 無 神 論 者 , 我 的 心 靈 一 直 需 要 上 帝 的 填 補 。

    現 在 , 我 已 經 願 意 委 身 在 主 的 腳 下 , 承 認 自 己 的 罪 , 接 受 耶 穌 作 我 的 救 主 和 生 命 的 主 。 願 聖 靈 緩 緩 流 入 我 的 心 中 , 願 神 永 遠 光 照 我 。 我 相 信 在 主 裡 面 我 能 得 到 豐 滿 的 人 生 。 即 使 在 生 活 的 道 路 上 我 還 會 遇 到 困 難 挫 折 , 主 會 成 為 我 的 避 風 港 、 避 難 所 , 我 歇 足 的 地 方 , 我 的 磐 石 、 盾 牌 。 這 就 是 我 為 什 麼 要 信 主 的 原 因 。 □

    本 文 由 土 桑 華 人 基 督 徒 團 契 提 供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