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 力 ! 壓 力 !

                    郭 開 智

壓 力 無 時 不 在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感 情 互 動 , 人 對 客 觀 事 物 的 感 受 反 應 等 , 都 會 直 接 或 間 接 地 影 響 人 的 情 緒 , 並 形 成 各 種 各 樣 的 壓 力 ( stress) 。 壓 力 雖 然 有 相 當 的 正 面 作 用 , 但 在 很 多 的 時 候 , 它 卻 是 人 類 健 康 和 生 命 的 殺 手 。 而 且 , 社 會 越 發 展 , 壓 力 的 危 害 越 大 。

  當 人 感 受 到 緊 張 、 危 險 、 疼 痛 , 或 極 度 情 緒 化 , 例 如 狂 喜 或 盛 怒 時 , 机 体 會 立 刻 對 “ 反 抗 或 逃 跑 ” 作 出 決 定 。 這 種 本 能 的 求 生 反 應 刺 激 大 腦 , 瞬 時 發 出 指 令 , 迅 速 創 造 應 急 的 壓 力 激 素 , 使 身 心 能 應 付 外 界 的 挑 戰 。 於 是 , 心 跳 加 快 , 血 壓 升 高 , 血 管 收 縮 , 血 液 變 濃 稠 … …

  如 果 我 們 遭 受 壓 力 過 重 , 就 會 導 致 机 体 的 免 疫 功 能 低 下 , 內 分 泌 失 調 。 久 而 久 之 就 會 引 起 包 括 心 臟 病 、 癌 症 在 內 的 許 多 慢 性 病 產 生 。

  壓 力 的 來 源 很 廣 。 升 學 、 工 作 、 婚 姻 、 家 庭 、 社 會 動 蕩 、 自 然 災 害 … … 均 會 產 生 壓 力 。

對 心 的 臟 影 響

  1996年 11月 , 美 國 有 關 統 計 表 明 , 星 期 一 的 心 肌 梗 塞 發 病 率 比 平 時 高 40﹪ , 無 疑 是 壓 力 所 致 。

  1997年 , 美 國 杜 克 大 學 醫 療 中 心 的 研 究 人 員 , 對 109位 職 業 婦 女 進 行 調 查 。 調 查 顯 示 , 她 們 体 內 的 腎 上 腺 素 和 正 腎 上 腺 素 ( 即 壓 力 激 素 ) , 都 在 白 天 維 持 高 水 平 , 回 家 後 降 低 。 但 是 家 有 孩 子 的 母 親 的 壓 力 激 素 仍 保 持 高 水 平 。 因 此 , 職 業 婦 女 , 尤 其 是 有 孩 子 拖 牽 的 職 業 婦 女 , 罹 患 心 臟 病 的 机 率 大 大 提 高 。

  又 有 研 究 指 出 : 未 婚 者 心 臟 最 脆 弱 。 終 生 獨 居 的 男 士 心 臟 病 發 病 率 , 是 已 有 妻 室 男 士 的 二 倍 , 鰥 夫 比 有 家 庭 的 男 士 高 三 倍 。

盛 怒 之 下

  極 度 的 情 緒 變 化 是 致 病 索 命 的 催 化 劑 。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醫 學 院 的 研 究 人 員 , 對 退 伍 軍 人 管 理 局 的 1,305名 病 人 進 行 七 年 的 追 蹤 調 查 , 並 於 1996年 11月 發 表 報 告 , 宣 稱 : 在 他 們 調 查 的 559名 最 易 發 怒 的 男 士 中 , 有 59個 心 臟 病 例 。 而 在 199名 不 常 發 怒 的 男 士 中 , 僅 有 8個 同 樣 病 例 。 結 論 是 易 盛 怒 的 老 人 , 發 生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病 的 机 率 , 是 心 平 氣 和 的 老 人 的 2∼ 3倍 。 怒 氣 越 大 , 危 險 越 高 !

  波 士 頓 女 執 事 醫 院 在 1,623名 心 臟 病 患 的 研 究 中 發 現 , 在 兩 小 時 前 被 惹 怒 而 引 發 心 臟 病 的 机 會 比 正 常 情 況 下 高 兩 倍 多 。

  美 國 1997年 8月 出 版 的 《 流 行 病 學 》 期 刊 中 , 一 項 研 究 報 告 顯 示 , 憤 世 嫉 俗 的 敵 對 行 為 與 心 臟 病 發 病 率 及 相 關 死 亡 有 相 當 的 關 聯 。 科 學 家 對 2,125名 年 齡 在 42∼ 60歲 的 男 士 進 行 了 九 年 的 追 蹤 調 查 , 發 現 有 177名 死 亡 , 其 中 73名 死 於 心 血 管 疾 病 。 其 中 , 具 有 嚴 重 的 憤 世 嫉 俗 的 敵 對 行 為 者 , 較 之 敵 對 程 度 輕 的 人 , 因 患 心 臟 病 而 死 亡 的 机 率 高 出 2.7倍 , 並 且 , 患 心 肌 梗 塞 或 狹 心 症 的 風 險 也 隨 之 增 加 。

  不 僅 盛 怒 會 大 大 危 害 健 康 、 威 脅 生 命 , 就 是 普 通 的 情 緒 波 動 , 也 會 影 響 机 体 的 生 理 功 能 。 作 父 母 的 都 知 道 , 當 孩 子 生 氣 、 哭 泣 時 , 總 會 推 遲 進 食 時 間 。 這 是 因 為 心 情 緊 縮 或 不 愉 快 時 , 消 化 液 會 分 泌 不 足 或 停 止 , 胃 腸 的 蠕 動 紊 亂 。 如 果 進 食 , 肯 定 導 致 消 化 不 良 等 胃 腸 系 統 的 疾 病 。

  綜 上 所 述 , 我 們 不 難 看 出 , 壓 力 是 導 致 疾 病 和 死 亡 的 重 要 因 素 之 一 。

卸 下 重 擔

既 然 壓 力 對 人 体 健 康 不 利 , 而 且 無 處 不 在 , 無 時 不 有 , 我 們 如 何 減 少 甚 至 消 除 它 呢 ?

首 先 我 們 要 明 白 一 個 真 理 : 上 帝 從 未 應 許 天 色 常 藍 , 人 生 道 路 花 香 常 漫 。 上 帝 從 未 應 許 我 們 不 遭 遇 苦 難 , 不 背 負 重 擔 。 但 他 卻 應 許 我 們 生 活 有 力 , 行 路 有 光 , 作 工 得 息 , 危 難 時 有 依 靠 , 這 就 是 他 的 愛 。

在 面 對 壓 力 時 , 我 們 要 仰 望 上 帝 。 “ 應 當 一 無 掛 慮 , 只 要 凡 事 藉 著 禱 告 、 祈 求 和 感 謝 , 將 你 們 所 要 的 告 訴 神 。 神 所 賜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 必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保 守 你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 ” ( 《 腓 》 4: 6∼ 7) 有 了 神 的 話 語 作 依 靠 , 我 們 就 不 懼 怕 壓 力 的 攻 擊 。

根 據 美 國 國 家 衛 生 研 究 所 調 查 報 告 , 常 去 教 堂 的 信 徒 , 血 壓 較 為 正 常 , 相 關 疾 病 的 死 亡 率 較 低 , 自 殺 率 較 其 他 人 少 一 半 。

泰 然 處 困 境

  同 樣 的 事 情 發 生 , 對 不 同 的 人 造 成 的 壓 力 卻 不 同 。 對 未 來 有 指 望 的 人 總 是 持 樂 觀 的 態 度 , 將 一 切 困 難 、 愁 煩 交 給 我 們 的 天 父 , 從 而 減 輕 甚 至 消 滅 了 壓 力 。 而 另 一 些 人 則 是 往 壞 處 想 , 結 果 是 被 力 不 勝 任 的 擔 子 壓 得 喘 不 過 氣 來 。

  例 如 , 對 待 生 活 中 經 常 發 生 的 競 爭 、 失 業 、 老 板 批 評 甚 至 塞 車 , 有 些 人 會 將 這 些 事 看 得 非 常 嚴 重 , 不 僅 自 己 遭 受 壓 力 , 還 表 現 出 來 影 響 周 圍 的 人 , 創 造 次 級 壓 力 。 而 對 那 些 充 滿 信 心 , 常 常 喜 樂 , 不 住 地 禱 告 , 凡 事 謝 恩 的 人 , 卻 會 以 輕 鬆 愉 快 的 心 情 、 樂 觀 進 取 的 態 度 泰 然 處 之 。 因 此 , 這 類 人 不 易 生 病 。 即 便 是 生 了 病 , 也 會 較 快 康 復 。

  筆 者 本 來 一 直 在 加 州 大 學 爾 灣 分 校 的 校 園 內 上 班 , 開 車 來 回 僅 10∼ 20分 鐘 。 最 近 必 須 到 醫 療 中 心 去 工 作 , 每 天 上 下 班 要 開 60∼ 90分 鐘 的 車 。 要 是 在 以 前 沒 信 主 的 時 候 , 我 准 會 怨 天 尤 人 , 自 嘆 倒 霉 。 可 現 在 , 我 則 愉 快 地 接 受 了 這 一 客 觀 事 實 。 我 一 面 開 車 一 面 用 我 那 破 鑼 般 的 嗓 子 大 聲 唱 讚 美 上 帝 的 詩 歌 , 並 不 停 地 禱 告 , 求 上 帝 保 守 我 。 當 前 面 的 車 禍 迫 使 我 停 在 原 處 無 法 動 彈 時 , 我 默 默 地 感 謝 神 , 讓 我 脫 離 苦 難 。 同 時 , 也 為 受 傷 或 死 亡 的 人 禱 告 , 求 神 醫 治 受 傷 的 人 , 赦 免 亡 者 的 罪 。

承 認 不 完 美

  生 活 中 還 有 很 多 堅 信 “ 人 定 勝 天 ” , 或 持 完 美 主 義 的 人 , 他 們 認 為 只 要 通 過 自 己 的 努 力 , 世 上 沒 有 不 成 功 的 事 ! 這 種 人 往 往 要 求 自 己 過 分 嚴 格 , 企 圖 件 件 事 都 做 得 出 色 。 自 己 苛 求 自 己 , 拚 命 去 做 超 過 自 己 能 力 的 事 。 任 性 去 挑 不 能 負 荷 的 重 擔 , 給 自 己 徒 增 許 多 壓 力 。 而 且 , 還 不 能 面 對 失 敗 。

  對 於 這 種 情 形 , 我 們 應 想 到 , 我 們 是 人 而 不 是 神 。 是 人 就 不 完 全 。 我 們 應 當 謙 卑 地 承 認 自 己 的 不 足 , 事 事 仰 賴 主 。 這 樣 , 當 我 們 遇 到 困 難 和 挫 折 時 , 就 可 以 從 神 那 裡 支 取 力 量 來 戰 勝 。

  我 們 當 明 白 “ 盡 人 事 , 聽 天 命 ” 並 非 懶 漢 哲 學 。 妥 善 地 安 排 時 間 , 按 時 完 成 作 業 和 計 劃 , 盡 力 使 工 作 做 得 好 。 更 應 微 笑 對 待 人 和 事 , 無 形 中 為 自 己 和 別 人 減 少 壓 力 。

“ 喜 樂 的 心 , 乃 是 良 藥 ; 憂 傷 的 靈 , 使 骨 枯 干 ” ( 《 箴 》 17: 22

幫 助 別 人

  愛 人 如 己 , 對 人 寬 容 … … 都 是 愛 護 自 己 且 幫 助 他 人 健 康 長 壽 的 秘 訣 。

  美 國 明 尼 蘇 達 州 的 研 究 人 員 , 對 620人 進 行 近 20年 的 追 蹤 觀 察 。 他 們 發 現 : 對 易 怒 、 憂 鬱 的 神 經 質 的 人 給 以 關 心 、 愛 護 和 寬 容 , 是 降 低 心 肌 梗 塞 的 最 好 辦 法 。

  美 國 舊 金 山 錫 安 山 醫 療 中 心 的 傅 萊 德 曼 博 士 和 史 坦 福 大 學 的 心 理 學 家 索 利 生 博 士 , 曾 經 對 1,000名 男 女 進 行 過 一 項 研 究 。 他 們 精 心 為 易 怒 者 設 計 了 指 導 , 使 心 臟 病 再 發 率 降 低 了 50﹪ , 很 多 人 逃 過 死 亡 一 劫 。 最 近 他 們 又 發 表 了 一 份 研 究 結 果 , 聲 稱 對 心 臟 病 患 者 進 行 安 慰 、 勸 導 , 可 以 使 得 他 們 的 敵 意 和 急 切 的 程 度 降 低 60﹪ !

  最 治 標 又 治 本 的 方 法 , 就 是 讓 我 們 抓 住 耶 穌 基 督 的 應 許 : “ 凡 勞 苦 擔 重 擔 的 人 , 可 以 到 我 這 裡 來 , 我 就 使 你 們 得 安 息 。 ” ( 《 太 》 11: 28) 我 們 可 在 主 的 懷 抱 中 , 享 受 那 用 金 錢 買 不 來 , 用 權 勢 奪 不 走 的 平 安 和 喜 樂 ! 這 是 基 督 徒 共 同 的 見 証 □

作 者 來 自 大 陸 , 現 在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爾 灣 分 校 醫 療 中 心 工 作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