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你為什麼製造如此多的苦難?

          晨 露

  我的母親,在文革中因不堪項上掛破鞋遊街的屈辱,上吊自盡;父親,因遭毒打,至今仍病痛滿身。我下鄉插隊養蠢,遭農民污辱;我唯一的盼望—-我那即將成年的女兒,卻在一個夏天的晚上,就在我的面前,從樓梯失足落下,送醫不治而死。我遠走美國,兩年後又驚聞我的外祖母,在北京市的強行拆房搬遷中,因為再度看到穿軍大衣、態度蠻橫的人,觸動了對往事的恐懼記憶,突然變成了老年痴呆症患者,連親人都不認得了。

  我只要活著一天,我就不能忘記這些痛苦。倘若真的有上帝,我一家做錯了什麼,他竟要給我們這麼多的懲罰、這麼多的苦難?我一輩子看到的,都是好人受苦、壞人享福。這樣不公平的上帝,我為什麼要信他?

美國 齊阿姨

 

親愛的齊阿姨:

  看到您的經歷,我落淚了。記得《海外校園》第7期上登過馬利的一篇文章《天問》。作者在文章中仰天長問:世道為什麼這樣不公平?正義在哪裡?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個上帝,充滿了愛且又無所不能,那麼他為什麼創造這麼一個罪惡苦難的世界?他為什麼不制止罪惡和苦難?“這個神要不就是根本不仁愛,要不就是對苦難無能為力,二者必居其一,或者更糟,二者皆有!”

苦難是上帝創造的嗎?

  馬利在文章中回答了自己的問題。她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基督徒,在失去了雙腿和一只手臂、一只眼睛之後,仍在醫院裡向周圍的人傳福音。有人奇怪地問他:“你的神給你那麼多苦難,你還信?”那位基督徒安靜地回答:“我的神沒有給我苦難。苦難是人造成的。”

  確實,當我們檢視這些苦難時會發現,這些苦難,並不是上帝給的。回想一下您所經歷的苦難,我們可以看出,其中大部分,是人製造的。

  不是嗎?文革是中國人集体犯罪,屠殺猶太人是德意志人集体犯罪,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則是地球上的數個國家民族聯合犯罪……人類集体做惡便集体受苦,即使其中還有許多無辜的人。因為人類是一個共同体,每個人都不得不承擔他人行為的後果。

  罪惡造成苦難,錯誤和疏失造成苦難。一個人醉酒駕車,受害的可能是另一個無辜的家庭。二十世紀發達國家排放的工業廢氣,可以在二十一世紀時破壞臭氧層,使得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罹患皮膚癌……倘若人類可以憑此去控訴上帝,我相信上帝有更充分的理由指責人類:人啊,你們為什麼胡作非為把我創造的美麗地球糟踏成這個樣子呢?

上帝為什麼不阻止苦難?

  我聽到有人問:就算上帝沒有製造苦難,起碼也可以出手阻止苦難吧。為什麼他就忍心袖手旁觀,以致於人們要發出質疑:“上帝啊,你在哪裡?”

  我也聽到人們回答:因為時机未到;因為上帝要鍛鍊人;因為上帝要藉此給人祝福……這些無疑都可能是對的。然而,有些苦難是如此的深重,對在受苦中的人,無法從理性上提供圓滿的答案。這時,我們不能不承認:苦難是奧秘。

  苦難是奧秘,是我們人類不能掌握、很多時候甚至不能理解的奧秘。人只能理解經驗範疇內的東西,而苦難本身的意義可能是超越這個範疇的。一根尺子能度量宇宙嗎?一個有限的人能理解萬事萬物嗎?

  所以,不要問“為什麼”!當那種災難降臨的時候,與其強索答案,不如換一種問法。成熟的基督徒從神得勇氣去改變力所能及的,得理智去接受力所不及的,也得智慧去區分這兩者。

  更重要的是在苦難裡心存盼望,基督徒在耶穌的經歷裡看到了人類苦難的頂點,又從他的復活裡,看到了苦難和死亡最終是可以戰勝的。所以,當苦難籠罩一切的時候,他們選擇了牽住上帝的手,得到勇氣和能力,共同穿越重重的苦難,並且相信,終有一天,這些毫無意義的、不公平的苦難再也不會發生。

  這就是信仰的力量。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的,是用來承載苦難的。這也就是聖經不在《約伯記》中回答“為什麼有苦難”的原因-—但受苦卻給了人們超越苦難的勇氣,更把人的目光聚焦到這一切奧秘的源頭—-神本身,使人們發出更高智慧的提問:“神啊,你是誰?你和我有什麼關係?”

  齊阿姨,人生確實有眼淚,有傷害,有痛苦;但是,還是值得活下去,因為有愛,有盼望,有恩典。這也就是耶穌所說,你們在世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

  建議閱讀書目:

  *馬有藻著,《揭開痛苦的面紗--約伯記詮釋》,華訓。

  *馬利著,《天問》,海外校園雜誌,簡体字小冊。

  *唐佑之著,《苦難神學》,卓越書樓。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