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智慧果

           趙 剛

上帝為什麼不許亞當、夏娃吃智慧果?
這是不是“愚民政策”?

──一個網路上的讀者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上帝為什麼要放一棵樹在那裡結果子,卻又不許人吃?特別是,這棵樹結的還是智慧果,人吃了就可以有智慧。如果是一棵有毒的樹,上帝不許人吃還情有可原,偏偏還是使人吃了有智慧的樹,上帝是不是在搞愚民政策、不給人智慧?

  我的回答是:當然不是!否則,通本談智慧的《箴言》就該從聖經裡拿出去了。《雅各》書中也不用說:“如果……覺得缺少智慧……就當求……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了。所以我們要仔細看看《創世記》中關於亞當、夏娃吃智慧果的事究竟是怎麼說的。我們要先看看原文聖經以及當時的語言背景,才不至僅僅根據中文一個版本的翻譯就開始推理。

  《創世記》中與這個問題相關的聖經經文大致有下面這些:

  (《創》2:9)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創》2: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創》2: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体,並不羞恥。

  (《創》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創》3:2)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創》3:4∼5)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創》3:6)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

  (《創》3: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我想我們首先要小心的是,聖經常記載一些人說的話,卻不評論真假。聖經只是記載他們說了這些話。比如,我們對照3:1 節蛇的話和2:16∼17 節神的命令,可以發現蛇的話並不是事實。又比如,這裡夏娃斷定為“智慧”的這個詞,在希伯來文裡是sakal,和《箴言》書常提到的“智慧”hokma並不是同一個字。這裡強調的是“卓見”、“敏銳判斷力”的意思。在吃智慧果之前,亞當、夏娃並非沒有智慧,從亞當給全世界的動物起名字,夏娃在摘果子之前判斷美醜好壞,就可以知道他們有分辨能力。而且,從上帝宣布的禁令可以看出,亞當、夏娃在當時已具備了選擇能力。

  進一步考察原文和當時的語言背景更可以支持上面的推斷。在原文裡面的“知道”善惡,不完全是“分別”善惡,更不是如提問者所說的擁有智慧。希伯來人的“知道”往往不僅包括頭腦的知識,也包括行動上的判斷。所以能“知道”善惡的意思是說以自己的判斷來決定善惡。而“善惡”在希伯來文常是用來表達“一切”的方式。比如最明顯的聖經例証如《撒下》14:17,20節。所以“知道善惡”的意思,並不是指分別善惡的能力,而是指像上帝一樣去處理和掌管一切,希望有百分之百的自主權,讓自己變成上帝,與造物主有同等的地位。這在蛇的引誘的話(3:5)中也可以看出。

  所以,說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罪,不是指尋求智慧是罪,而是指人以受造之物的地位,拒絕造物主,試圖與造物主同等,超越本位、越軌,這才是罪。其結果必定是死,因為上帝是賜人生命的源頭,拒絕上帝就意味著拒絕生命,從定義上就是死。所以可以說上帝宣布的禁令,與其說是一個懲罰的警告,毋寧說是陳述預告一個事實。

  也許有朋友會根據3:7亞當夏娃對裸体一事的反應,認為他們分別善惡的能力的確提高了。其實參照2:25節可以看出,二人並非在這之前不知道自己裸体,也並非沒有對自己的裸体下判斷。只是判斷的結果不同,原來是“不羞恥”,現在是“羞恥”。換句話說,他們在以自己為一切的判斷標準以後,才認定裸体是羞恥的。實際上,許多聖經學者在2:25節看到的,是亞當、夏娃以神為判斷善惡的標準時,夫妻之間親密無間,存著赤子般的坦誠;而在3:7節以自己為判斷善惡的標準時,二人則產生了隔閡。

  上帝並不是不要人尋求智慧,實際上是正相反。問題的關鍵在於,賜生命的主是上帝,善的本体、來源、唯一的標準,只能是上帝。人所能擁有的一切知識、智慧的來源,也只能是上帝。因此知善惡要有正確的原則,要在上帝的旨意裡面,才能正確地知善惡。上帝不是不要人知道,而是人不能變成上帝,成為知的源頭、啟示者,而只能是知的接受者。

  “如何知”的知識論問題其實一直是哲學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回到《創世記》記載的事件來考察,當我們在站在同情亞當、夏娃和蛇的立場,對上帝作為終極判斷標準的賦予者開始質疑的時候,我們就掉在了與他們同樣的知識論混亂裡。我們仔細分析蛇的話,可以看到它說的其實是:我知道一些你所不知道的關於上帝的事情。在正確的知識論下面,亞當(或者夏娃)對蛇第一個反應應該是:你是怎麼知道這些關於上帝的事情的?然而,他們,還有我們中的許多人,對蛇的話卻亳不質疑。事實上,“只有上帝才是一切關於上帝的知識的來源”。所以,除非先入為主地假定上帝是撒謊的,蛇反而是說實話的,否則,只憑上面的那一句話,就可以抵擋住蛇的誘惑。□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