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麻樹的啟示

  ──從約拿書看同胞情感與福音使命

          瑪 歌

  不知道在你的心靈深處,有沒有這麼一片深邃敻遼的大海,你在這頭,上帝在那頭……。

  不知道在你的記憶岸邊,有沒有這樣一份無以言喻的恐懼,促使你不斷地追尋與放逐……。

出逃

  約拿來自拿撒勒東北的一個小村莊──迦特希弗,在那個偏僻的村中,散居著信奉各樣神明的人。作為一個虔敬的希伯來後裔,他深深感到這些假神的虛妄和幽暗。

  他為自己是上帝選民的身分而驕傲:亞伯拉罕的誓約、以撒的獻祭、雅各的夢境、西乃山十誡、曠野的長征、收復迦南……這些歷史事件,悠久而長遠地注入他的血液,成為他生命的全部。他的愛國情操,充滿他每個脈動。約拿覺得自己和每一個希伯來人都有一條共同的臍帶相連──他和他的民族,已經合而為一了。

  那時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主政(793-753 B.C.),而以色列人民正飽受外族亞述人的威脅。亞述人兇殘好鬥,其名字讓所有聽到的人不寒而慄。約拿知道許多關於亞述帝國迫害以色列民的事,他的腦海裡,常常浮現無數希伯來人的幽魂,在亞述首都尼尼微城門前的骨骸堆上遊晃,溼答答的血水,悄悄流淌。閉上眼睛,約拿彷彿看到,一張張浮腫而悲戚的顏面,向他發出無聲的吶喊,哀求這位先知,為他們爭取公義。

  所以當耶和華召喚他,要他往東去邪惡之城──尼尼微,傳遞上帝的宣告時,他不禁血脈賁張、義憤填膺。他想:“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若是亞述人果真悔改,上帝不就會饒恕他們一切的罪惡嗎?”內心充滿掙扎和矛盾,約拿逃到地中海東岸,距離耶路撒冷五十五公里的港口約帕,搭上一隻駛往地中海最西邊的海港他施(可能位於現今的西班牙)的船。

  因為對同胞的一片深情,約拿寧可冒著觸犯上帝的危險,也不願做叛國奴。

大魚

  在亞述--巴比倫的傳說中,“海的深處”是凝滯著詭異和迷離的地方。相傳神祇巨大海獸“力琺盛”(Leviathan),具有無限的能力,能攪擾大海,使其混亂翻騰。但是造物主在面對邪惡的力琺盛的戰爭中,將獲得最終的勝利。

  可是這一次,耶和華自己興起風浪。他讓海中掀起滔天大浪,使約拿乘坐的船隻動盪不止,甚至要破裂。船上的船主和船客,畏懼於海上突起的風浪,紛紛向各樣神明求告。當他們察覺出,約拿躲避耶和華是風浪的起因時,約拿懇求他們將他投入海中,免得連累眾人。結果真是令約拿難以置信:雖然他違背了上帝的召命,上帝還是再一次證實他掌管宇宙的權能──他不但平息了風浪,更準備了一條魚,成為約拿被拋入海裡後的拯救。

  三天三夜被困在黝黑而溼冷的魚肚裡,約拿深深感到自己的無助和渺小;他似乎開始能夠體會,神用無比的寬容和忍耐,挽回自己想要逃到地極的苦心。面對這位全能又全知的主宰,他想起自己以愛國為理由,堅持不聽從神的呼召,忍不住流下了羞愧的眼淚。“救恩出於耶和華”,是約拿在大魚腹中的讚嘆。上帝能夠使用任何自然和超自然的方式,讓一個頑固而叛逆的人,放棄他的反抗。經過這次出死入生的体驗,約拿雖然還是不願意改變對亞述敵對的態度,但是他決定順服神,履行先知的使命。

  夕陽將最後一道殘光洩入海中,巴勒斯坦的海岸餘輝閃爍。海面上平靜無痕,月亮珠玉色澤般的倒影晃蕩著。那條巨碩、令人駭異的大魚,已經消失在地平線的盡頭。約拿甩甩頭,拂開纏繞在頭上的藻草,在溫軟的微風中,辨識這幾天來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並且開始邁步,朝尼尼微而行。

恐懼

  拖著疲憊的步伐,約拿來到了位於美索不達米亞東北部的繁華之城──尼尼微(位於現今的伊拉克境內)。這座城是古代最特別的城市之一,它的內城建築在底格里斯河(Tigris)東岸,外有高大的護城牆圍繞,周長約八里。城牆的高度在二十五至六十尺之間,城牆前還有一條護城壕保護這城。按照外表看來,這是一座堅不可摧的城池。這正像裡面居住的亞述人民,強悍而桀驁不馴。

  面對尼尼微的民眾,約拿以審判官的心態,傳達耶和華的信息:“盡快悔改、棄絕惡行,要不然公義的上帝必會嚴厲懲罰,尼尼微這座城將會面對傾覆的結局。”

  出乎約拿意料,尼尼微的人民,上至君王下至小民,甚至連牲畜都穿上黑色粗布麻衣,表示悔改、傷痛之心。而尼尼微王還端坐在爐灰之中,表示自己的絕望和無助。結果,神因為尼尼微人的悔改,收回原先要降的災禍。

  約拿簡直不敢相信他的眼睛。他的心中填滿了忿恨的火焰,恐懼和羞辱紛至沓來。他害怕尼尼微人懺悔回轉,博取了神的憐恤,希伯來這個民族將永遠在亞述帝國的陰影下生存,喪失上帝選民應有的尊嚴和驕傲。

  他想大聲嚎啕,更想質問上帝:為什麼以色列人民要飽受苦難?難道亞述人不該受到嚴厲的處罰嗎?公義到底存在不存在?上帝的應許難道是個謊言?約拿為自己潰爛不堪的信仰,感到困窘和失望。“讓我死吧!”他向上帝哀求。

蓖麻樹

  約拿在尼尼微城的東邊,搭了一座帳篷。坐在帳篷下,他想要看看那城的結局究竟是如何。對於民族的熱愛,如蛛網般纏繞他,鐫刻著他的靈魂,促使他急欲看到仇敵的覆滅。

  一棵闊葉的蓖麻樹,快速地爬上了他的帳篷,為他帶來蔭涼。約拿感到欣慰,心中也舒爽不少。

  沒想到第二天的早晨,一條蟲子竟然將這棵遮蔭的樹給咬死了。一陣來自沙漠的東風,帶著乾燥焦灼的熱氣,往約拿的頭頂吹來。在白晃晃的陽光中,約拿感到他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在眼前慢慢地融化。他覺得自己的一生,像是一齣莫名其妙的荒謬劇。他彷彿看見自己被嘲笑的演出,所有冷熱苦樂的反應,都直刺他心靈深處,讓他痛苦難安。

  所以,他想,還是死了吧!如果上帝是這齣荒謬戲的導演,何不讓死亡吞滅一切?

  怵然之間,約拿感受到神慈愛的眼光向他逼視而來,像是空曠的原野裡,擊來一束閃光,使他無所遁逃。上帝對他說:“蓖麻樹不是你栽種,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長出,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尼尼微大城里,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我又怎麼能不愛惜呢?”

  約拿忽然領悟到,他對於同胞的熱愛,竟然變成了一個險惡的陷阱。深陷其中的他,不斷在陷阱內複製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以致那一腔熱誠的對象,成為他生命的一切,又成為他最終的偶像。這個偶像佔據了他的全部心靈,好像一個凌厲的桎梏,把他的滿腹情感,禁錮成腐朽的苦汁。

  清醒吧!上帝輕聲向他說:記得你在魚腹中,對我許過的願嗎?潔淨你的心吧,好用來承載來自天上的愛憐和啟示啊。□

  作者為文化人類學碩士,現住美國洛杉磯。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