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愛綿綿無絕期

          鄭期英

  愛是“你濃我濃”?

  愛是“海枯石爛,地老天荒”?

  愛是“恆久忍耐,永不止息”?

  他用自己的生命,作出對愛的詮釋。

  

  為情所傷心在痛

  在金庸膾炙人口的小說《神雕俠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位曾為情所傷的女魔頭李莫愁,她一出現的名言:“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道盡了無數人的心聲。而小說中的主人公,楊過、小龍女生死不渝的愛情,更讓千千萬萬讀者欽羨不已。

  現實生活中,楊過、小龍女畢竟是杜撰的人物。多年前,台灣一位著名的英美文學教授,當妻子因意外去世後,他寫了一本感情洋溢、懷念愛妻的書,賺取了不少人的眼淚。墨漬未乾,卻傳出他和一位女明星結婚的消息,令當時年輕的我氣憤不已。三十年過去,當我重新再看這件事,我已不忍再苛責這位老教授,因為愛情並不只是陽春白雪啊!

  過去這幾年,走過世界不少角落,見過不少人,聽過不少椎心的故事。夜深人靜,腦海中經常浮現許多帶淚的眼神,其中有不少是“有淚不輕彈”的大丈夫。一顆顆受創傷的心都在問:“愛情真的是這般靠不住?”“山盟海誓真是這麼容易變調?”不!我想起了十年前在美國基督教界發生的一件大事。

  當妻子患上痴呆症

  1990年,美國著名的神學院,也是訓練出無數傳道人和宣教士,位於南卡州的哥倫比亞國際大學,其校長羅伯遜.麥奎肯(Robertson McQuilkin)宣佈辭職,理由是回家照顧身患老年痴呆症的妻子穆麗兒(Muriel)。消息一出,各界震驚。

  穆麗兒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女性。她善於持家,燒得一手好菜;她經常應邀講道,並在電視、電台主持節目,她也擅長繪畫。1980年左右,當羅伯遜夫婦在佛羅里達州度假時,羅伯遜發現穆麗兒把五分鐘前剛講過的事情重複了一遍時,心中開始起疑,因為這種事從未發生過,後來偶爾還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穆麗兒情況越來越糟,她常常將鄰舍花園中的花摘下來,回答問題連“是”和“不是”都混淆。羅伯遜乃向學校董事會提出,請他們及早物色繼任人選。他表示若妻子需要他全時間照顧時,他將辭職。那年他才五十七歲,他想他不可能撐到六十五歲才退休。然而董事會沒有什麼反應,他們希望他繼續任職。

  羅伯遜內心開始了掙扎:“我該犧牲事奉呢?還是犧牲妻子?我是否該為了能繼續事奉基督,把妻子送進養老院?”好幾位敬虔又充滿智慧的多年老友都勸他這麼做,反正穆麗兒已記不得任何事。可是想到養老院長廊中,許多坐在輪椅上,目光呆滯、期待著家人到訪的老人們,羅伯遜便心生不忍。“穆麗兒能夠習慣那種環境嗎?有誰會比我更愛她呢?“他又想到:“我們所謂的把神放在第一,是否也就表示了,該把神托付給我們的照顧配偶的責任,也放在第一呢?”

  穆麗兒已不能再說完整的句子,可是她常說的一句話是“我愛你。”有二年之久,學校為了讓羅伯遜可以安心上班,替他請了人照顧妻子。可是每當清早羅伯遜上班時,穆麗兒總是依依不捨,尾隨在後。丈夫不在身邊時,穆麗兒格外緊張害怕。她經常於一天中,在住家和學校間往返好幾回,而一趟往返是一英哩。羅伯遜晚上為她梳洗時,總看見她腫脹充血的雙足,直叫羅伯遜心痛。這是何等的愛情啊!他甚至盼望他自己對神也是這樣的眷戀。

  許多朋友常問他:“近來可好?”他們關心他的困難和需要,認為他擁有過的美滿婚姻已失去,他如何能應付?的確,有時候讓妻子吃飯和洗澡,比籌劃預算一千萬美元的事工還難,然而羅伯遜視照顧妻子為一種挑戰和享受。

  只為守住那份誓言

  做決定的關鍵時刻終於來到,穆麗兒已需要全時間照顧。是選擇大學呢?還是妻子?他想起42年前,他曾在聖壇前允諾:“無論健康或是疾病……除非死亡才能將我們分開。”“穆麗兒曾經全心地照顧我將近40年,現在該是輪到我照顧她了,即使要我照顧她40年也是應該。”

  可是,“我怎麼能夠放下工作了22年的大學,說走就走呢?我怎麼忍心離開那群同甘共苦的教職員團隊?大學需要一個專心的領袖來推展事工啊!”

  反覆思量,羅伯遜終於做了決定。他記得一位著名的腫瘤醫生告訴過他:“幾乎所有的女人在丈夫有難時,都願守在丈夫身邊;卻少有丈夫在妻子有病痛時,願意放下事業照顧妻子。”“我願意辭職照顧妻子。”羅伯遜說:“神啊,我相信這個決定合乎你的旨意。”

  1996年初,全心照顧愛妻過了五個年頭後,羅伯遜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上發表了一篇〈穆麗兒的祝福〉。他承認自從十七年前妻子患上老年痴呆症後,他們就進入了人生的另外一個旅程。在漫漫長夜中,他也偶爾有“何時見天明”之嘆。雖然他不明白這種病為何這麼早就襲擊了愛妻,而且痛苦又是如此長久,可是穆麗兒在她安靜無聲的世界裡,卻是那樣的滿足、可愛。他無法想像若主先把穆麗兒接去,他將會多麼懷念她!

  失眠的那一夜

  然而,他也有生氣急躁的時候。記得有一次他在洗手間處理穆麗兒的排泄物,穆麗兒不肯好好站著,以致糞便弄得到處都是。他忍不住拍了下愛妻的小腿,以致穆麗兒嚇了一跳。在44年的婚姻生活中,羅伯遜從未在怒中碰觸過穆麗兒或喝叱她,甚至從未有過這種念頭。“可是在穆麗兒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羅伯遜深深地自責。他啜泣著請求妻子寬恕,但是妻子已無法明白他說的話,於是他來到神前懺悔。他想神或許會將他的眼淚裝在瓶子中,以備某天他再發怒時,可以澆熄怒火。

  有一位被他們收養的學生太太問羅伯遜:“你從來不覺得累嗎?”還有一位新生問:“你不懷念當校長的日子嗎?”羅伯遜告訴他:“不,我很享受學習燒菜和料理家務的生活,我從不往回看。我的妻子是我的珍寶。”

  但是那天晚上,羅伯遜失眠了。他來到神面前對主說:“天上的父,我喜歡你目前給我的功課,也不後悔。假如一個教練讓一個運動員坐在長椅上,這表示他不要這個運動員參加比賽。主啊,你可以不必告訴我,但是我真的很希望知道:你為什麼不需要我參加比賽呢?”

  那段時間,穆麗兒還能緩慢地走路,所以每天早晨羅伯遜總牽著妻子散步。那天,他們散步的時候,聽到一個熟悉的腳步聲,那是一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當這位流浪漢越過他們時,看著他們,喃喃自語道:“真好,我喜歡。”走過去後又回頭對他們說:“真是好,我喜歡。”一路這麼自言自語地消失在街角。當羅伯遜夫婦散步回來,在院子中坐下時,他突然明白神藉著這位流浪漢向他說話。他就大聲地對主說:“主啊,雖然我坐在長椅上,但是只要你喜歡並看為好,那就夠了!”

  背後的力量

  許多人問起羅伯遜的力量源自何處?他想到幾方面:首先是讚美神。其實遠在1992年,羅伯遜就已遭遇到生命中最大的打擊--他們的長子在一場意外中喪生。他雖不敢反對神,但信仰上似乎向神辭職了。喜樂已無,對神的愛也凍結。然而耶穌承受了十架苦刑的事實提醒了他:一位愛他至深的神,怎麼可能會毫無理由地讓他受傷?他默想著神的愛,不停地讚美他。漸漸地,他從煩惱中得釋放,並專注在耶穌身上。他自此學到:沉重的心可以乘著讚美的翅膀飛揚。

  其次是家人。羅伯遜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姊妹們退休後,都回到他身邊幫助照料。還有一些珍貴的友誼支持他,他發現如果在年輕時沒有建立友誼,老年時將非常孤單。

  第三是記憶。他常常回憶過去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就像電影《Shadowland》中,C.S. Lewis的妻子Joy在臨終時提醒C.S. Lewis,他們之間的喜樂即將結束時,C.S. Lewis拒絕去想,但他妻子回答說:“痛苦也是喜樂的一部分。”

  當穆麗兒在18個月前不再能站立和自己進食後,她的右手也漸漸萎縮了。羅伯遜掉下了眼淚,他在日記上寫下:“看著她一點點地死去,就好像我自己的一部分死去一樣。”那隻枯萎的手原是如此富有創意,充滿愛心又服事過他和許多別人。而且這隻手也是穆麗兒僅有的能和他溝通的方式。她會伸出來握住羅伯遜的手,當羅伯遜擁抱她時,輕拍羅伯遜的背,或者不喜歡羅伯遜做的事時,把羅伯遜推開。他深深地懷念那隻手。

  記憶有甜蜜卻又有苦甜參雜,羅伯遜常回憶穆麗兒機敏的回答。有次穆麗兒要羅伯遜做一件事,羅伯遜表示他正在做別的事。穆麗兒回答說:“唉,可憐的男人!不能同時做二件事。”的確,穆麗兒可以同時做三件事。還有一次在睡覺前,他們有點爭論,羅伯遜辯贏了,穆麗兒眉毛一揚,用她那充滿火光灰綠的眼睛看穿他似地說:“讓我告訴你,邏輯並不代表一切,感覺也並非什麼都不是。”這些回憶再次帶給羅伯遜一些樂趣。可是穆麗兒已經好久都不能說話了。羅伯遜懷疑,這輩子還能再聽到妻子的聲音嗎?

  “吾愛,吾愛,吾愛”

  情人節一直是羅伯遜夫婦的重要日子,因為1948年的2月14日,穆麗兒接受了羅伯遜的求婚。1995年情人節前夕,羅伯遜讀到一段話,提及某些專家認為老年痴呆症是一種最殘忍的疾病,特別照顧者是一個受害者,但羅伯遜從不這麼認為。那天他在日記上寫到:“我不覺得自己是個受害人,因為如果沒有她,我將多麼孤單。”

  那晚他替穆麗兒洗澡,把她安置上床並親吻她。他輕聲地向主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愛她更甚於我,請你保守她一夜到天明,願她能聽到天使的樂音。”

  第二天早上,羅伯遜在妻子床邊踩著健身的腳踏車,一面懷念著過去一些美好的時光。穆麗兒慢慢睜開眼,說著:“吾愛,吾愛,吾愛。”羅伯遜從腳踏車跳下,衝向床邊對妻子說:“親愛的,你深愛著我,是不是?”穆麗兒用“我很好”來代替回答“是的”。這是穆麗兒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從此後,她再也沒有說過任何話。

  聖經《雅歌》中有這樣一句:“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這是多麼美的愛情啊!□

  本文取材自《今日基督教》上Robertson McQuilkin所寫的“Living by Vows”(1990年)及“Muriel's Blessing”(1996年)。羅伯遜至今仍住在南卡州,照顧他的妻子穆麗兒。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