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的鏈環

          黃立新

  你要拉我加入你們的組織,即使不向我說些“恭維”的話,至少也應該向我說幾句好聽的話。

  “潛伏的”特務組織

  記得在兩年多前,我太太要到美國訪學。一位在美國的朋友打電話向她祝賀,同時也告訴她:“你將前往的美國南方,是個基督教勢力很厲害的地方。”言下之意,就是你得注意別陷進去。當時我們也沒有太在意,覺得基督教與我們的生活、學習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繫。後來我太太到美國後寫信回家告訴我,她在剛到美國的時候,生活上得到了當地教會的許多幫助。並且說,有一家華人教會也在為我和兒子的出國簽証禱告。

  我當時看到這封信後,內心充滿感激。我在國內也經常和一些朋友談起太太在美國的情況,順便也提到基督教會給予留學生的許多幫助。其中一位年長者就提醒我說:“你到美國後,最好不要參加教會的活動,少與他們來往。說不定美蔣特務組織就潛伏在教會裡,通過教會活動,使你們不知不覺地加入特務組織。”經他這麼一說,我不免有些緊張,同時也有些警覺起來。

  兩種都不選

  不久我和兒子也到了美國。剛到沒幾天,就有人打電話邀請我們去教會。當時覺得盛情難卻,同時也抱著好奇的心理,想看看基督徒在教會裡到底在幹什麼,就跟著一起去了教會。那是一家美國人的教會,有近千人左右。當時我坐在裡面被那優美的樂曲和歌聲深深地吸引住。當然台上的講道我一句也沒聽懂,在整個過程中還有六至七次跟著大家一起站起來禱告和唱詩,覺得很彆扭、不習慣。但教會裡的氣氛給我印象很好,裡面的人很虔誠、很投入、也很友好。看到我們是新來的朋友,就主動與我們打招呼握手。

  結束後,那位朋友帶我們去他們的查經小組學習。午飯後,一位神學院的學生就向我傳福音。他當時引用的是《約翰福音》3:16的經文:“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並在紙上畫上一個十字架,一邊寫著罪,另一邊寫著永生。他說我現在是生活在罪中,唯有靠著神的愛,十字架的拯救,才能得救,脫離罪惡,進入永生。接著他說:“你現在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你繼續過著罪人的生活,另一種是你接受耶穌為你的個人救主,脫離罪惡,過基督徒的生活,這樣你才能得永生。”

  我當時心裡很不高興,覺得這人太不禮貌了,和他見面才五分鐘左右,就說我是罪人。你對我的為人和過去又不了解,怎麼就要定我的罪。再說你剛才所說的神是個看不見、摸不著的虛無飄渺東西,我不笑你愚昧無知倒好,你卻反過來說我是罪人。你要拉我加入你們的組織,即使不向我說些“恭維”的話,至少也應該向我說幾句好聽的話。

  出於禮貌,我當時就很委婉地對他說,這兩個答案我一個都不選擇,因為對基督教不了解,也不想了解。同時也告訴他,孔子說過“未知生,焉知死”話的道理。我對自己目前的生活、前途都還沒有把握,幹什麼要考慮死後到哪裡去這個不切實際的問題?那不自尋煩惱?

  我不想和他繼續爭辯下去,就藉口說:“我剛到美國,時差還未倒過來,現在累了,要回家休息”。當然查經學習也沒有參加就回家了。回到家後,我就向太太抱怨,以後這種地方還是少去為好,對自己沒幫助。來美國是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可不是來取這個“經”的,不好好學習英語,學聖經有什麼用?

  辛苦吃頓飯

  後來那些朋友再打電話邀請我去教會,都被我謝絕了,說沒有空。過了一段時間以後,那些朋友見邀請我去教會不成,就邀請我去他們家吃飯。我想這吃飯大概不會再談論有關聖經的問題吧?再說我也很想交些朋友,於是就答應去了。

  晚餐很豐盛,氣氛也很輕鬆,隻字未提基督教信仰的問題。飯後我們坐到客廳裡,這時男主人提議我們大家學習一段經文。我想怎麼又來啦?但是這回可走不了,因為他們家離我家約有四十分鐘的車程。當時我們還沒有車,是男主人開車接我們來的,看來不學聖經是回不去了。於是硬著頭皮坐下來學習。

  好不容易熬到快結束的時候,男主人又提議我們大家一起相互禱告。我想這回更糟了,平時我已覺得基督徒對空氣說話,自說自話的樣子好笑,現在還要我自己說,怎麼也說不出口,連忙推托說我不懂禱告。女主人說沒關係,你可以試一試,你有什麼想法、什麼事都可以向神說,求告他。

  當輪到我禱告時,頭腦裡嗡地一下,一片混亂,剛想好的詞卻記不起來了。憋了幾分鐘以後,總算開口說道:“上帝,求你保守我心想事成。”就這麼簡單,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回到家後,我對太太說,沒想到和基督徒吃頓飯也這麼累。以後我又受到類似這樣的邀請,我都一一謝絕了,不想去,也不敢去了。

  語言學校的老師

  不久,我到一所語言學校學習英語。學校的美國老師對我們這群來自各個國家、操各種語言的學生,表現出極大的耐心和愛心,後來知道她們都是基督徒。一位已是祖母輩的老太太,甚至清楚地記得班上每一位同學的生日。在教我們英語的同時,時常給我們一些驚喜,在課間休息時,托著一個點著蠟燭的蛋糕,唱著“祝你生日快樂”的歌曲,送到當天過生日的那位同學面前。同學們都很喜歡她。有幾次,我沒有去上學,她還打電話到我家,問家中是否有事,是否需要她幫助?令我很感動。

  後來有一次聽她自我介紹,她的先生是位牧師。頓時我對她肅然起敬。由於她,我逐步改變了對基督教信仰和基督徒的看法和偏見。因為從她身上看到這種來自基督的愛,是我以前一直盼望、追求,卻從來沒有尋求到的,現在終於在她這裡尋找到了這份感覺、這份愛。

  那段時間我遇到了許多有愛心的基督徒,也正是通過這些基督徒身上所折射出的愛,使我逐步認識到這位上帝的愛,也使我開始翻閱起由基督徒贈送的,被擱置很久的聖經,想真正了解一下基督徒所敬拜的這位神,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魅力,使世界上那麼多的人,其中不乏一些相當傑出的人才,謙卑地拜倒在他面前。

  當與那些偉大人物相比時,我頓時覺得自己實在是太渺小了。於是我就以一顆謙虛的心,再次來到教會參加崇拜和查經,並也經常看些基督教的書籍,參加一些佈道會。當看到耶穌的生平時,給我一個很大的震撼。耶穌在短短的三年中所傳的道,改變了整個人類歷史,歷史上再也找不出第二個這樣的人。唯有耶穌這位神,用他自己的苦難和死亡,換來了世人的平安和新生。

  不久,我在牧師的帶領下做了決志禱告,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的個人救主。接著就參加門徒培訓,比較系統地了解基督的真諦,明白了基督教不僅是回答信仰方面的問題,更主要是解決生命的問題。以前別人說我是罪人時,我還不高興、不服氣,現在看來,我的確是有罪,有一種人身上存在的根本罪性。雖然我沒有犯過任何刑事罪,但在我的靈魂深處就有一些不好的慾念,比如對物質世界的貪婪和追求,對名譽虛榮的追求等等,這些慾念當時也給自己增加了很大的負擔和壓力。

  信主後,對這些東西看淡了,心境比以前明亮了,人也活得輕鬆多了。遇到煩惱的事,常常借助禱告交托給神,精神的壓力減輕了。遇到誘惑,也能依靠仰賴神,讓神做我的後盾和避難所。從前不願去教會和不願與基督徒交往的我,變得願意參加每一次的崇拜和團契,還經常參與事奉。

  我為自己能找到這位神而高興,但同時我也為我的同胞和我周圍那些還未信主的朋友而擔憂。但願我生命能活出基督徒的樣子,像那些影響了我的基督徒一樣,去影響那些尚未認識主的朋友,讓這影響,成為鏈環。□

  作者來自上海,現居住加拿大埃德蒙頓市。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