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瘸了

          文/劉瑞潔

  對牛彈琴

  趙伊絲(Joyce)是國際學生聯合會(ISI)裡的教聖經的老師。禮拜五聚會時,我碰巧到了她的小組。她送了我一本聖經——我的第一本聖經。

  那時正值感恩節,我來美國也只有幾個月。聚會結束後,她開車送我回家。路上,二人閑聊起來。

  我說:“我很喜歡感恩節的概念。我們中國人也有感恩節。在我的家鄉,秋收以後,用新米新麵祭天,感謝天地養育之恩。”

  伊絲說:“天地是上帝造的,我們應該感謝上帝。我們都犯了罪……”

  我說:“伊絲,我沒有犯罪。”

  “聖經裡講,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是罪人,你也是,每一個人都是。只有耶穌沒有罪,他是上帝的兒子,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信他的人,罪就得到赦免,成為上帝的兒女。”伊絲向我耐心地解釋,宛如對牛彈琴。

  “我沒有罪。”我依然固執地搖頭,再度宣告自己的清白。

  伊絲也就沒有多講了。

  獨腿瘸子

  過了一些時間,我信了上帝,就奉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名受了洗禮,但依然沒有認罪。

  那時,我對舊約的耶和華上帝佩服得五体投地,對人類的罪惡深惡痛絕——只是不曉得為什麼,卻單單忽略了自己的罪!

  在基督教會裡,我就像一個精力充沛、獨腿蹦跳的瘸子。那條發育有力的腿,是關于舊約的,我不僅讀得懂,看得明,講起來也頭頭是道,令多年信主的老基督徒都讚不絕口。另一條萎縮沒有發育的腿就是新約,雖然知道經文,卻沒有系統、條理,零零散散,宛如一盤散沙。我的信仰也奇特:對耶和華敬愛有加,對耶穌卻疑竇重重。

  現在想來,我那時,其實,還不能算作一個“基督徒”。

  我曉得自己發育不正常,竭力要理解新約。可是,似乎一切的努力,都不能幫助我認識耶穌。他與我,始終遙遙相隔,我既不知他,也不信他。

  迷糊的心

  我常常向耶和華——我所熱愛、所信任的爸爸——禱告,反覆問他:“我可不可以信耶穌?他是不是一個偶像?可不可以拜他?我不要做得罪你的事,求你告訴我!”

  我遍查舊約,相信耶和華爸爸對這事必有明示,或者告訴我要投靠耶穌,或者警告我遠離他,因為影響人類這麼深遠的一個人物,若非大善,必為大惡。爸爸曉得兒女們能力有限,難以識辨,必定會預先給予告誡——我因讀舊約,深知天父的智慧、慈愛,對此便深信不疑。

  一字字,細細地找,果然就找到了:《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這一章預言一位神所喜悅的僕人:他無佳形美容,被藐視,多受痛苦,飽經憂患,背負世人罪孽,與罪犯同列,被宰殺,與財主同葬,上帝使他復活,升為至高,多人因他罪得赦免……這不正是基督教獨特的教義嗎?這位僕人,除了耶穌,還能是誰!

  既知道耶穌是上帝所喜悅的救世主彌賽亞,也是真神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按道理,就可以放心地信他了。可是,一放下聖經,我卻又疑惑起來——究其實,耶穌在心裡沒有根,頭腦想明白了,心卻依然迷糊。

  我切切地求天父幫助我,因為他若不施援手,我就寸步不能向前。

  久病得醫

  有一天,偶然跟一位弟兄閑聊起來,講到在大學時,我愛管閑事,傷害了無辜的人,想來很內疚。

  他說:“你應該向他們認罪。”

  我作難道:“這麼多年了,我都不知道他們去了哪裡。”

  他說:“你還是應該盡力找一找。許多人都覺得,做錯了事,只要跟上帝認罪就行了。我覺得,還應該向本人認罪。”

  他離開後,我就琢磨認罪的事。忽然想起,我還沒有跟上帝認過罪呢!向人認罪以先,何不先向上帝認罪?既認了,何不把從小到大的罪一概認清呢?

  我就開始回想,從出生那一天起,所做過的一切壞事。想起一件,就認一件,求主潔淨、赦免。

  《約翰壹書》中講道:“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此刻,這話應驗在我的生命中。

  在認罪中,彷彿有一道光照在我身上,又光明,又平安。又彷彿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從我心中流過,洗去一切污穢。我覺得好像離開了塵世,置身于天國一般!

  啊!原來,這就是十字架上救贖!不需要做什麼,只要認罪相信,就除去了心中一切的內疚、內外一切的控告,得到了一顆清潔無污的心!就這樣,罪人白白地得到了嶄新義袍!這不正是新約嗎?

  宛若久病得醫,我大大地歡喜,甚至喜極而泣了﹗

  從此,我就進入了新約的真理,不但為天父做見証,也能為救主基督耶穌做見証了。我也喜愛認罪了。

  我後來在認罪中,得到了更多的恩典呢!

  伊絲家離學校不遠。有一段時間,她常常接我和幾位中國學生去她家學聖經。

  有一天下午,坐在車裡,她說:“瑞潔,還記得你當初不認罪的時候嗎?”

  回想起那一天的交談,不禁相顧莞爾,啊﹗現在,我已知罪,也知恩了。□

  作者為物理學博士,現居美國紐約州Albany地區。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