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是一种操练

  
            天婴 文  
  

长期以来,“每天灵修"成为我对神无法持守的一个承诺。每年定计划,但每年的计划都伴着遗憾和悔恨,成为下一年的新年立志(New Year Resolution)。我给自己找过很多理由,比如:工作太忙,学习太忙,事奉太忙,身体软弱,没有适合的灵修资料,等等。后来,才慢慢明白真正的原因。

大卫说:“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样"(《诗》143:6)。渴慕神,渴慕见到神的面,渴慕向神倾心吐意。这与神亲近的渴望占据着大卫所有的意念,燃烧和煎熬着大卫的心。灵修不是为了读经而读经,更不是为了完成一个计划。

灵修是与神亲近,通过读经祷告进到神的心意里面认识神,建立和更新和神的关系。渴望见到神的面,渴望亲近神应该是灵修的唯一动力。为了完成计划的灵修是无法坚持的,即使是“头悬梁锥刺股"地坚持,也失去了灵修的意义。

卢云说:“生活在现实是很不容易的,过去和未来会不断地搅扰我们。过去用悔恨搅扰我们,未来用忧虑搅扰我们。"(《Here and Now》,Henri J M Nouwen)我想,这就是我在灵修时无法安静下来的原因。我总是带着很多包袱,带着很多极待解决的问题去灵修,总是在想:今天的灵修一定要得到“亮光",要找到解决某个问题的出路。太多“我的"意念,占据着我。

罗耀拉的伊纳爵(Ignatius of Loyola)向神祷告:“主啊,敬请取去,并接受我的一切自由,我的追忆,我的理解,我整个意志--凡冠上`我'字的一切,全是你赐的。主啊,我将它还给你……"

当我慢慢学习这个祷告,我的心在灵修时,就从纷乱中静下来,就可以把心里的包袱卸在主的脚前。昨天的悔恨无法捆绑我的心,明天的忧虑无法占据我的心。慢慢地,我可以体会到,主是与我同在的主,是时时刻刻在我里面的主。渐渐地,我发现灵修就是单纯地来到主面前,单单为要敬拜 ,单单为要瞻仰 的荣美。

陶恕说:“圣经是用泪写成的。只有流泪的人,才能得着里面最好的宝藏。"过去,我总以为,之所以提倡早上灵修,是为了一天过得平安喜乐,是在一天开始的时候,先学习什么当做什么不当做。

其实,当我们和神相遇的时候,当主的话撞击我们的时候,主的生命就在我们生命中产生震撼。当黑暗被真光照亮的时候,当罪恶被圣爱赦免时,喜乐的泪就冲刷、荡涤我们里面的污垢恐惧。灵修就是一种操练,操练向神敞开里面的黑暗,敞开里面的创伤,敞开里面的恐惧,敞开爱与被爱的渴望,也让神的爱拥抱和医治,经历神话语的能力。

有一个故事,一个在痛苦中的年轻人,来到上帝面前说:“我的十字架太重了,我实在背不动了,我要放弃了。"上帝对他说:“好,把你的十字架放在这里,开门到另一个房间,挑一个你可以背得动的十字架。"

年轻人放下自己的十字架,开门到了另一个房间。在那个房间里,有很多的十字架,每一个都很大,大到他无法看到十字架的顶端在哪里。突然,他发现有一个非常小的,像玩具一样的十字架靠在一个角落。他就走过去,毫不费力地拿起那个小小的十字架。正在这时,上帝对他说:“我亲爱的孩子,这个就是你刚放下的那个十字架。"

我很羡慕这个年轻人,羡慕他能够坦诚地把痛苦带到神面前,因而得到了神的帮助和指引。我很羡慕哈拿可以向神“倾心吐意",羡慕撒母耳在睡梦中可以听见神的呼唤,常常焦虑自己为什么听不到神的声音。这个故事正提醒了我,灵修是我们和主交通,聆听主声音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像故事中的年轻人一样,赤露敞开地、诚实地向神倾诉,我相信,神必要开口向我们说话,神必要向我们显明 美好的旨意。

在网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灵修笔记,一位弟兄灵修时读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上帝说:“你呼唤我?"他说:“没有,我在念主祷文。"他接着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上帝说:“你不是在呼唤我的名吗?"他说:“没有。我每天都要念这个祷告。"他没有耐心和上帝理论下去,只管闭着眼睛接着念:“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帝问:“我的旨意如何行在你的身上呢?"

我以前就是这样灵修的,翻开圣经只管读,好像一副读总比不读好的架式。有时还边读边看时间,想:快了,还有几节就可以读完今天要读的章节了。

在一次读经营中,《海外校园》的社长苏文峰牧师,讲到灵修时说,要“用祷告的心来读经,用圣经的话来祷告。"经过一段时间的操练,我慢慢地明白,灵修是用祷告的心想主的话,用祷告的心明白主的心意,用主的话来指教我们的心。

当我再次读《希伯来书》12:2,“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的时候,我不会再问:怎么仰望呢?怎么可以轻看羞辱呢?而是在神面前切切地呼求祷告说:主啊,赐我仰望你的信心,愿你为我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吸引我,愿救恩成为我喜乐的源泉。

“耶稣我主每想起你,

心中充满甘甜。

若见你面安息你怀,

更加甜蜜难言……"

灵修是一种操练,操练听到主爱的呼唤,操练看到主的圣容,操练发现神已把 的心放在我们的心里,操练顺从神在我们身上的美好心意。□

作者来自西安,现住加拿大多伦多市。□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