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命 之 本

                    蘇 文 峰

    在 現 代 美 國 教 會 史 中 , 陶 恕 博 士 ( A.W. Tozer, 1897∼ 1963) 是 一 個 被 稱 為 “ 卄 世 紀 的 先 知 ” 的 神 僕 。 他 經 常 一 針 見 血 地 指 出 福 音 派 教 會 及 信 徒 靈 命 的 弊 病 , 以 簡 潔 易 明 的 文 筆 闡 明 有 關 生 命 和 敬 虔 的 信 息 。

    1950年 至 1963年 , 陶 恕 擔 任 宣 道 會 《 宣 道 生 命 》 ( Alliance Life) 雜 誌 的 編 輯 時 , 曾 在 社 論 中 提 到 :

    “ 生 命 中 有 些 重 要 而 根 本 的 元 素 , 像 柱 子 承 托 起 整 座 建 築 物 一 般 重 要 。 幸 好 這 些 元 素 並 不 多 , 而 且 不 難 發 現 。 這 些 元 素 包 括 : 愛 、 忠 誠 、 正 直 及 信 心 , 再 加 上 其 他 較 次 要 的 元 素 , 就 成 為 了 一 切 高 度 複 雜 的 上 層 結 構 的 基 礎 。

    有 智 慧 的 人 會 簡 化 他 的 生 命 , 直 接 走 向 中 心 點 。 因 為 他 知 道 自 己 只 需 留 心 那 些 生 命 的 基 本 元 素 , 其 他 一 切 就 不 用 擔 心 了 。 ”

    陶 恕 認 為 , 許 多 基 督 徒 在 生 命 中 , 常 浪 費 太 多 精 力 去 追 求 無 數 不 重 要 的 事 。 他 們 看 來 很 忙 , 外 表 似 乎 滿 有 恩 賜 、 才 幹 , 但 就 像 離 根 的 枝 子 一 樣 , 經 不 起 日 曬 雨 淋 , 很 快 就 枯 乾 。 因 此 在 另 一 篇 〈 以 靈 為 生 命 之 本 〉 的 社 論 中 , 他 再 次 提 醒 :

    “ 神 是 個 靈 , 萬 物 都 藉 祂 所 造 , 賴 祂 而 生 , 所 以 靈 是 萬 物 的 實 体 , 也 是 眾 生 之 本 。

    然 而 , 我 們 無 需 深 究 其 中 的 哲 學 理 論 ( 即 使 有 的 話 ) , 才 能 有 此 信 念 。 我 們 只 需 相 信 聖 經 , 就 可 清 楚 知 道 人 其 實 是 個 靈 , 而 身 体 只 不 過 是 外 殼 , 內 在 生 命 才 最 重 要 。 整 本 聖 經 更 讓 我 們 看 到 生 命 的 內 外 層 面 , 並 強 調 內 在 生 命 較 短 暫 的 外 在 生 命 更 為 重 要 。

    因 此 , 信 徒 若 要 勝 過 世 界 , 就 要 像 保 羅 美 妙 的 凱 歌 一 樣 : ‘ 原 來 我 們 不 是 顧 念 所 見 的 , 乃 是 顧 念 所 不 見 的 ; 因 為 所 見 的 是 暫 時 的 , 所 不 見 的 是 永 遠 的 。 ’ ( 《 林 後 》 4: 18) 對 基 督 徒 而 言 , 有 價 值 的 乃 是 永 恆 中 那 些 看 不 見 的 東 西 。 人 看 到 的 東 西 , 在 神 來 說 , 價 值 都 不 大 。 因 此 , 神 不 在 乎 人 的 容 貌 或 能 力 , 而 在 乎 人 的 內 心 。 人 生 其 餘 的 部 分 , 也 只 不 過 是 一 個 居 所 , 讓 這 內 在 的 永 恆 生 命 居 住 而 已 。

    要 解 決 人 生 的 種 種 問 題 , 就 要 從 靈 命 著 眼 , 因 為 靈 是 生 命 的 核 心 。 如 果 人 先 處 理 內 在 生 命 的 問 題 , 很 多 困 難 都 會 迎 刃 而 解 。 假 如 我 們 願 意 把 解 決 外 在 問 題 的 一 半 時 間 , 用 於 解 決 內 在 的 毛 病 , 成 績 必 定 會 叫 我 們 欣 慰 不 已 。 此 外 , 我 們 要 心 境 平 安 , 往 往 先 要 與 神 建 立 和 諧 的 關 係 , 這 種 說 法 似 乎 很 奇 怪 , 但 事 實 確 是 如 此 。 就 如 黎 明 降 臨 , 並 不 是 因 我 們 驅 走 黑 暗 , 而 是 我 們 等 待 晨 光 的 結 果 。

    教 會 的 問 題 源 於 靈 , 也 要 以 靈 解 之 。 無 論 錯 在 哪 裡 , 我 們 在 解 決 教 會 問 題 時 , 都 得 認 清 問 題 的 性 質 , 並 要 從 其 本 体 開 始 。 不 管 信 徒 有 甚 麼 毛 病 , 他 都 可 透 過 禱 告 、 愛 心 和 按 聖 靈 行 事 得 著 醫 治 。 可 惜 , 當 問 題 出 現 時 , 我 們 往 往 以 其 他 方 法 加 以 解 決 , 若 不 成 功 , 我 們 才 想 起 這 個 方 法 。 ”

    注 重 生 命 的 本 質 、 回 到 屬 靈 的 根 源 、 抓 住 最 重 要 的 事 , 正 是 我 們 今 日 中 國 學 人 生 命 成 長 最 需 要 的 信 息 。 筆 者 謹 以 陶 恕 博 士 這 些 勸 導 , 與 眾 弟 兄 姊 妹 共 勉 。 □

    本 文 參 考 書 目 : 《 無 盡 的 一 章 》 、 《 義 人 之 根 》 、 《 午 夜 的 復 興 》 ( 香 港 宣 道 出 被 社 )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