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 斗 下 的 笑 容

                    蔡   越

    凡 聽 過 劉 曉 湘 的 故 事 的 人 - - 哪 怕 只 聽 過 個 大 概 的 , 都 覺 得 她 已 經 有 資 格 做 文 人 筆 下 “ 熨 斗 熨 不 開 的 眉 間 皺 , 剪 刀 剪 不 開 的 腹 內 憂 ” 式 的 人 物 。 可 是 , 當 她 在 我 面 前 坐 下 時 , 我 看 到 的 是 一 臉 清 清 爽 爽 的 笑 容 - - 無 論 是 過 去 的 苦 難 , 還 是 將 要 面 對 的 挫 折 , 都 在 那 笑 容 裡 消 隱 得 不 留 一 絲 痕 跡 。

    破 裂 的 婚 姻

    “ 我 是 1976年 在 大 陸 信 主 的 。 自 從 我 的 父 母 在 文 革 中 被 隔 離 審 查 後 , 我 就 開 始 思 索 ‘ 這 個 世 界 上 有 沒 有 真 理 ’ 的 問 題 。 ”

    我 知 道 她 的 父 親 , 可 算 得 上 是 著 名 的 人 物 。 那 麼 , 他 們 一 家 在 文 革 中 吃 的 苦 , 是 可 想 而 知 的 。

    “ 在 當 時 的 地 下 教 會 中 , 有 弟 兄 姊 妹 一 對 一 地 教 導 我 。 可 惜 到 了 八 十 年 代 初 , 他 們 都 相 繼 出 國 , 從 此 我 的 靈 命 就 沒 有 餵 養 了 。 ”

    “ 你 什 麼 時 候 來 美 國 的 ? ”

    “ 1990年 。 我 先 生 比 我 早 三 年 來 , 一 到 美 國 , 我 就 感 覺 到 他 有 外 遇 了 。

    “ 我 們 開 始 了 無 休 止 的 爭 吵 , 彼 此 間 充 滿 了 仇 恨 和 憤 怒 。 我 先 生 不 信 主 , 心 裡 沒 有 神 , 也 沒 有 悔 恨 , 反 而 開 始 用 趁 我 不 在 家 時 打 兒 子 的 方 式 折 磨 我 。 ”

    “ 是 他 的 親 生 兒 子 ? ” 我 問 。

    “ 是 的 , ” 劉 曉 湘 的 臉 上 第 一 次 露 出 了 苦 笑 , 說 : “ 當 時 才 八 歲 。 我 先 生 知 道 兒 子 是 我 的 命 。 只 要 我 不 在 家 , 他 就 下 手 打 兒 子 , 後 來 打 到 這 樣 一 個 地 步 : 我 兒 子 一 聽 到 父 親 叫 他 的 名 字 , 就 開 始 發 抖 , 頭 上 的 汗 珠 一 粒 粒 地 冒 出 來 … …

    “ 我 帶 著 兒 子 逃 出 了 那 個 家 , 也 就 是 在 那 個 時 候 , 我 回 到 了 神 面 前 - - 因 為 我 已 經 一 無 所 靠 了 。 ”

    當 時 的 劉 曉 湘 , 真 的 一 無 所 靠 。 一 個 單 身 媽 媽 , 在 美 國 沒 有 收 入 、 沒 有 學 位 、 沒 有 工 作 經 驗 , 拖 著 個 孩 子 , 在 洛 杉 磯 , 這 個 有 著 無 數 百 萬 豪 宅 、 堪 稱 世 界 最 富 庶 的 城 市 之 一 的 地 方 流 浪 。

    “ 起 初 我 和 兒 子 居 無 定 所 , 後 來 我 們 終 於 租 到 了 一 間 沒 有 廳 、 沒 有 單 獨 的 廚 房 、 只 有 一 個 房 間 的 屋 子 。 我 睡 床 上 , 兒 子 睡 地 上 , 這 樣 的 日 子 整 整 過 了 兩 年 。 有 很 長 一 段 時 間 我 們 沒 有 足 夠 的 飯 吃 , 一 天 只 能 吃 兩 頓 。 早 上 吃 飽 一 點 兒 , 晚 上 吃 少 一 點 兒 。 兒 子 經 常 對 我 說 : ‘ 媽 媽 , 我 餓 。 ’ … … ”

    劉 曉 湘 的 眼 裡 泛 起 了 淚 花 。 她 看 著 我 說 : “ 你 知 道 一 個 作 母 親 的 , 聽 到 自 己 的 孩 子 說 餓 , 卻 沒 有 東 西 給 他 吃 , 是 什 麼 感 覺 嗎 ? ”

    我 默 然 無 語 。 我 知 道 任 何 作 母 親 的 那 時 都 必 是 心 如 刀 割 。

    我 問 她 : “ 教 會 知 道 你 當 時 的 情 形 嗎 ? ”

    “ 不 完 全 知 道 , 因 為 我 總 是 告 訴 弟 兄 姊 妹 ‘ 我 不 缺 錢 ’ 。 後 來 牧 師 對 我 說 : ‘ 你 要 學 會 接 受 。 ’

    “ 我 一 直 不 願 ‘ 接 受 ’ , 是 因 為 我 驕 傲 。 多 年 來 我 一 直 是 幫 助 、 憐 憫 別 人 的 人 , 我 不 能 忍 受 自 己 忽 然 成 為 被 同 情 的 對 象 。 可 是 神 藉 著 這 次 苦 難 , 打 掉 了 我 的 驕 傲 , 讓 我 學 會 了 帶 著 感 恩 去 接 受 幫 助 。 神 也 讓 我 藉 此 机 會 反 省 過 去 幫 助 他 人 時 的 心 態 與 方 式 , 從 此 之 後 懂 得 了 怎 樣 ‘ 給 , 但 不 傷 人 ’ 。 ”

    叛 逆 的 兒 子

    “ 我 的 兒 子 在 十 四 歲 時 第 一 次 離 家 出 走 。 父 親 虐 待 他 的 回 憶 牢 牢 地 留 在 了 他 的 心 裡 , 有 太 多 的 恨 , 無 法 渲 洩 。 他 參 加 了 幫 派 。

    “ 那 一 次 離 家 出 走 , 他 整 整 走 了 兩 個 星 期 , 音 訊 全 無 。 我 跪 在 神 面 前 號 啕 大 哭 , 說 : ‘ 神 啊 , 我 在 這 個 世 界 上 已 經 一 無 所 有 了 , 我 只 有 這 一 個 兒 子 。 你 允 許 了 他 走 , 我 還 活 在 世 上 幹 什 麼 ? ’

    “ 忽 然 , 我 聽 到 一 個 聲 音 說 : ‘ 你 懷 孕 時 曾 向 我 許 願 , 這 頭 生 子 是 奉 獻 給 我 的 , 你 還 記 得 嗎 ? ’

    “ 我 跪 在 地 上 怔 住 了 , 十 幾 年 前 的 一 幕 從 記 憶 深 處 緩 緩 浮 現 。 那 是 我 剛 懷 孕 的 時 候 , 還 不 知 懷 的 是 男 是 女 。 於 是 向 神 許 願 說 : ‘ 神 啊 , 若 是 兒 子 , 就 奉 獻 給 你 作 傳 道 人 。 ’ 這 事 過 去 就 忘 了 , 從 來 沒 再 提 出 或 想 起 過 。 可 是 神 沒 有 忘 這 事 , 祂 再 次 提 醒 我 : 既 然 這 孩 子 是 屬 於 我 的 , 你 還 擔 心 什 麼 呢 ?

    “ 我 的 心 一 下 子 就 安 定 下 來 了 , 我 知 道 我 的 兒 子 在 神 的 手 裡 。

    就 在 那 個 週 未 我 正 在 台 上 講 這 個 見 証 時 , 一 個 姊 妹 從 外 面 跑 進 來 叫 道 : ‘ 曉 湘 , 你 兒 子 回 來 了 , 在 牧 師 那 兒 呢 。 ’

    “ 我 高 興 極 了 。 可 沒 想 到 , 兒 子 不 肯 回 家 , 怕 我 懲 罰 他 。 卻 在 牧 師 家 住 了 七 個 半 月 , 跟 著 牧 師 懺 悔 、 認 罪 … … ”

    我 聽 到 此 , 眼 睛 一 亮 , 滿 懷 希 望 地 問 : “ 他 從 此 以 後 就 完 全 改 變 了 吧 ? ”

    劉 曉 湘 搖 搖 頭 : “ 不 , 他 反 反 覆 覆 , 靈 裡 的 掙 扎 很 大 。 他 甚 至 幾 次 被 送 上 法 庭 。 有 一 次 , 我 真 的 很 想 好 好 懲 罰 他 一 頓 。 可 是 當 這 念 頭 剛 一 出 現 , 忽 然 心 裡 就 像 一 道 亮 光 閃 過 , 我 幾 十 年 來 所 犯 的 罪 、 過 錯 和 缺 點 , 像 放 電 影 似 地 在 我 腦 海 裡 閃 現 不 停 。 我 猛 然 明 白 這 是 神 在 提 醒 我 : 你 是 這 樣 的 罪 人 , 我 尚 且 按 你 的 本 相 愛 你 , 你 為 什 麼 就 不 能 接 納 你 的 兒 子 呢 ?

    “ 從 那 天 起 , 我 就 改 變 了 對 兒 子 的 態 度 。 以 往 我 急 躁 , 常 常 責 罵 他 , 恨 他 不 成 器 。 現 在 , 我 告 訴 他 : 媽 媽 愛 你 。 雖 然 不 愛 你 的 缺 點 , 卻 永 遠 愛 你 這 個 人 。 家 裡 的 門 是 永 遠 為 你 敞 開 的 。

    “ 感 謝 神 , 通 過 這 個 讓 我 傷 心 的 兒 子 , 教 我 學 會 了 沒 有 條 件 的 愛 , 完 全 的 接 納 , 還 有 , 允 許 跌 倒 。 ”

    前 夫 的 心 臟 病

    我 問 劉 曉 湘 : “ 那 麼 , 你 饒 恕 你 先 生 了 嗎 ? ”

    劉 曉 湘 搖 搖 頭 , 說 : “ 我 一 直 以 為 我 早 已 寬 恕 了 他 。 可 是 有 一 天 , 一 個 老 朋 友 打 電 話 來 , 說 : ‘ 你 知 道 麼 , 你 前 夫 得 了 心 臟 病 , 在 醫 院 裡 住 了 一 個 多 月 … … ’

    “ 我 的 第 一 個 反 應 就 是 : ‘ 得 了 心 臟 病 ? 怎 麼 沒 死 啊 ? ’

    “ 此 話 一 出 , 我 馬 上 向 神 懺 悔 : 神 啊 , 求 你 寬 恕 我 的 惡 毒 吧 。

    “ 可 是 那 個 晚 上 , 我 翻 來 覆 去 睡 不 著 , 過 去 的 點 點 滴 滴 在 腦 海 中 湧 現 又 湧 現 , 每 次 湧 現 都 是 一 陣 的 痛 , 心 再 度 被 苦 毒 怨 恨 充 滿 。 我 知 道 我 不 該 恨 人 , 因 為 聖 經 上 說 恨 人 就 等 於 殺 人 。 可 是 我 真 的 辦 不 到 , 我 無 力 自 拔 。

    “ 我 把 這 情 形 告 訴 了 牧 師 , 牧 師 思 索 了 一 下 , 講 了 一 個 故 事 給 我 聽 :

    “ 有 一 個 人 抓 住 了 他 最 痛 恨 的 仇 人 , 他 就 把 那 人 關 在 一 間 房 子 裡 。 他 在 所 有 的 窗 口 都 死 死 地 釘 上 了 鐵 條 。 他 自 己 則 每 天 牢 牢 地 握 住 鑰 匙 , 不 停 地 在 牢 房 外 面 巡 邏 。 他 全 然 沒 有 注 意 到 , 當 他 關 住 仇 人 時 , 他 自 己 的 自 由 也 完 全 失 去 了 。

    “ 牧 師 最 後 說 , 曉 湘 啊 , 你 若 不 能 把 你 的 前 夫 從 你 的 心 牢 裡 放 出 , 你 也 是 一 個 失 去 自 由 的 人 。

    “ ‘ 牧 師 啊 , ’ 我 說 , ‘ 我 該 怎 麼 做 呢 ? ’

    “ 說 到 這 裡 , 劉 曉 湘 轉 向 我 , 臉 上 露 出 了 一 個 大 大 的 笑 容 。 她 說 :

    “ 你 一 定 猜 不 出 牧 師 是 怎 麼 回 答 的 。 他 竟 然 說 : ‘ 你 要 為 你 前 夫 的 新 家 庭 禱 告 , 求 神 賜 福 。 ’

    “ 我 前 夫 那 時 已 再 婚 , 太 太 卻 不 是 當 初 的 那 個 女 人 。 不 知 換 了 幾 個 了 。

    “ 我 大 叫 了 起 來 : ‘ 牧 師 , 你 有 沒 有 搞 錯 ? 他 這 麼 對 不 起 我 們 母 子 , 從 不 顧 我 們 死 活 。 因 為 他 , 我 們 甚 至 掙 扎 在 貧 困 線 上 。 你 卻 要 我 禱 告 神 賜 福 他 那 個 烏 七 八 糟 的 家 庭 ? ”

    我 忍 不 住 插 進 去 問 : “ 牧 師 怎 麼 回 答 呢 ? ”

    劉 曉 湘 大 笑 , 說 : “ 牧 師 說 , 如 果 神 認 為 你 前 夫 不 配 , 那 祝 福 便 會 加 倍 回 到 你 身 上 。

    “ 我 當 時 就 想 , 有 這 麼 便 宜 的 事 ? 我 要 試 試 。

    “ 回 到 家 , 我 跪 下 禱 告 。 不 過 禱 告 前 先 提 醒 神 說 : 神 啊 , 你 別 忘 了 把 祝 福 加 倍 還 給 我 哦 。

    “ 禱 告 了 幾 個 小 時 後 , 突 然 , 不 知 從 哪 一 個 時 刻 起 , 我 感 到 完 全 地 被 釋 放 了 。 那 是 一 種 全 身 心 的 釋 放 , 一 種 被 主 愛 完 全 包 裹 的 感 覺 。 那 種 美 妙 的 感 覺 , 實 在 無 法 形 容 , 只 有 親 身 經 歷 過 的 人 才 懂 … … 我 不 知 道 神 是 否 聽 了 我 的 禱 告 祝 福 了 我 的 前 夫 , 但 我 確 實 知 道 , 神 已 經 祝 福 了 我 。

    當 時 , “ 我 號 啕 大 哭 起 來 , 說 : ‘ 神 啊 , 我 信 了 你 二 十 年 了 , 你 為 什 麼 現 在 才 給 我 這 樣 的 感 覺 呢 ? ’

    “ 我 聽 見 神 慈 愛 的 聲 音 在 說 : ‘ 孩 子 , 誰 叫 你 現 在 才 學 會 寬 恕 的 功 課 呢 ? ’ ”

    流 浪 的 孩 子 們

    我 問 : “ 曉 湘 , 你 現 在 過 得 好 不 好 ? ”

    “ 很 好 啊 。 ” 劉 曉 湘 說 , “ 我 在 南 加 州 爾 灣 市 的 一 家 電 腦 公 司 做 品 質 管 理 工 作 , 在 教 會 ( 芳 泉 谷 第 一 華 人 浸 信 會 ) 裡 有 事 奉 。 從 幾 年 前 起 , 我 開 始 進 行 一 個 比 較 特 別 的 事 奉 , 就 是 招 待 那 些 窮 苦 的 、 或 者 無 家 可 歸 的 孩 子 。

    “ 因 為 我 的 兒 子 , 常 常 不 被 周 圍 的 人 認 同 - - 大 家 喜 歡 的 , 通 常 是 那 些 會 彈 琴 唱 歌 事 奉 、 衣 著 漂 亮 整 潔 的 乖 乖 孩 子 - - 所 以 他 結 交 的 , 多 是 一 些 也 同 樣 被 人 看 不 起 的 孩 子 , 比 如 來 自 越 、 棉 、 寮 國 , 或 是 流 浪 的 孩 子 。

    “ 每 到 周 末 , 我 兒 子 就 帶 七 八 個 這 樣 的 年 輕 人 回 家 並 過 夜 。 從 星 期 五 晚 上 一 直 到 星 期 一 早 晨 , 每 到 吃 飯 時 間 , 這 七 八 條 大 漢 就 一 聲 不 響 地 坐 在 餐 桌 邊 , 等 著 我 給 他 們 燒 飯 。 起 初 的 時 候 , 我 對 兒 子 說 : 兒 子 , 別 再 把 他 們 帶 來 了 , 媽 媽 實 在 沒 有 精 力 、 也 沒 有 經 濟 能 力 長 期 這 樣 招 待 他 們 。

    “ 可 是 兒 子 說 : ‘ 媽 媽 , 你 知 道 麼 ? 他 們 好 可 憐 。 他 們 的 家 都 好 窮 , 打 開 冰 箱 , 就 只 有 一 瓶 辣 椒 醬 。 你 不 管 他 們 , 他 們 就 要 挨 餓 了 。 ’

    “ 於 是 這 種 招 待 的 工 作 , 就 長 期 做 下 來 了 。

    “ 這 些 年 輕 人 來 來 去 去 , 每 隔 一 段 時 間 就 換 一 批 。 其 中 還 有 不 少 離 家 出 走 的 流 浪 兒 , 常 在 我 家 的 客 廳 裡 一 住 就 是 兩 個 多 月 ( 我 家 是 一 室 一 廳 , 兒 子 睡 廳 ) 。 開 始 的 時 候 , 有 些 朋 友 會 送 些 食 品 來 幫 助 我 , 時 間 久 了 , 他 們 就 勸 我 說 : 這 樣 長 期 下 去 可 不 是 辦 法 , 搞 不 好 還 會 惹 上 法 律 麻 煩 。

    “ 可 是 我 願 意 繼 續 做 下 去 , 因 為 耶 穌 說 ‘ 這 些 事 你 們 既 作 在 我 弟 兄 中 一 個 最 小 的 身 上 , 就 是 作 在 我 身 上 了 。 ’ ( 《 馬 太 》 25: 40)

    “ 為 主 作 工 不 會 沒 有 報 償 的 。 這 些 孩 子 , 來 我 家 時 起 初 都 沒 有 笑 容 、 不 會 打 招 呼 , 只 知 面 無 表 情 地 坐 在 桌 邊 一 動 不 動 、 等 我 給 他 們 燒 飯 、 再 把 飯 端 上 來 。 吃 完 後 、 或 是 周 末 過 後 我 開 車 送 他 們 回 家 時 , 他 們 總 是 甩 手 而 去 , 從 不 知 說 一 聲 謝 謝 , 好 像 一 切 都 是 應 該 的 。

    “ 可 是 在 我 家 呆 過 幾 個 月 後 , 他 們 慢 慢 地 開 始 有 笑 容 了 , 會 說 謝 謝 了 。 兒 子 告 訴 我 , 他 們 能 感 覺 到 什 麼 是 愛 和 關 心 了 。 ”

    劉 曉 湘 說 到 這 兒 的 時 候 , 臉 上 露 出 了 一 種 光 彩 , 彷 彿 得 到 了 一 種 難 以 描 述 的 欣 慰 。

    我 由 衷 地 說 : “ 其 實 你 的 兒 子 也 是 很 有 愛 心 的 , 不 是 嗎 ? ”

    劉 曉 湘 點 頭 , 說 : “ 是 的 , 可 惜 的 是 , 他 一 直 走 不 出 過 去 的 陰 影 。 下 個 月 我 要 陪 他 上 法 庭 , 這 次 可 能 會 被 判 刑 了 - - 他 砸 別 人 的 破 璃 。 ”

    我 看 著 她 , 她 眼 中 沒 有 絕 望 , 只 有 平 靜 安 寧 , 那 是 面 對 苦 難 , 也 能 把 生 命 交 托 給 主 的 安 息 。

    苦 難 對 於 她 , 已 成 了 一 種 祝 福 。 □

    本 文 主 人 公 劉 曉 湘 , 來 自 上 海 , 現 在 洛 杉 磯 。 經 過 一 年 迫 切 禱 告 ,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末 “ 中 國 學 人 培 訓 營 ” 上 , 劉 曉 湘 已 決 定 全 時 間 侍 奉 神 。 目 前 尚 有 不 少 阻 力 , 她 歡 迎 弟 兄 姐 妹 們 為 此 事 代 禱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