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 世 記 ─ 絆 腳 石 ?

                    朱 及 瑞

    電 腦 是 最 理 性 的 , 事 實 上 , 電 腦 除 了 理 性 沒 有 別 的 , 所 以 電 腦 沒 有 生 命 。

    聖 經 第 一 卷 《 創 世 記 》 好 像 是 一 個 把 關 的 , 想 要 一 窺 廟 堂 之 美 的 生 命 的 探 索 者 , 往 往 在 讀 了 前 幾 句 話 後 就 把 聖 經 丟 到 一 邊 了 。 常 聽 基 督 徒 勸 人 讀 聖 經 從 《 新 約 》 開 始 讀 。 正 如 耶 穌 說 他 自 己 是 絆 腳 石 , 神 的 話 雖 然 “ 帶 著 能 力 ” , 但 不 可 否 認 的 , 對 許 多 人 卻 也 是 一 個 “ 絆 腳 石 ” 。

    有 一 個 基 督 教 的 機 構 叫 “ 創 世 記 中 的 答 案 ” ﹙ 註 ﹚ 他 們 的 目 標 , 就 是 利 用 反 對 進 化 論 的 雜 誌 、 講 座 、 廣 播 、 網 頁 等 來 消 除 人 們 對 《 創 世 記 》 的 疑 慮 。 對 許 多 基 督 徒 而 言 , 《 創 世 記 》 確 實 是 一 個 焦 慮 的 來 源 。 不 但 信 心 常 被 挑 戰 , 還 不 時 須 攻 擊 進 化 論 以 維 持 自 己 理 性 的 形 像 , 真 是 辛 苦 。

    當 一 個 人 問 :“ 聖 經 合 不 合 乎 科 學 ” 的 時 候 , 其 實 這 問 題 有 兩 個 層 面 。 表 面 上 的 問 題 是 “ 聖 經 能 不 能 用 觀 察 → 歸 納 → 假 設 → 實 驗 → 理 論 → 證 明 的 科 學 過 程 來 證 明 是 真 的 ? ” 。 很 明 顯 這 答 案 是 否 定 的 。 但 其 實 這 問 題 真 正 的 含 義 是 說 “ 聖 經 能 通 過 我 的 理 性 嗎 ? ” 。 這 就 很 難 回 答 了 。 我 們 的 理 性 可 以 百 般 刁 難 , 也 可 以 輕 易 地 相 信 所 謂 “ 專 家 ” 的 意 見 , 而 不 要 求 任 何 證 明 。 我 們 的 理 性 常 常 是 不 邏 輯 的 。 太 多 的 人 不 但 將 自 己 的 主 觀 當 作 理 性 , 而 且 將 理 性 當 作 最 高 的 權 威 。 理 性 到 底 是 什 麼 ? 有 一 點 可 以 看 到 的 是 : 我 們 雖 承 認 科 學 是 有 限 的 , 卻 很 難 承 認 以 科 學 為 基 礎 的 理 性 也 同 樣 的 有 限 。

    在 理 性 上 打 轉 的 人 , 必 須 注 意 聖 經 裡 沒 有 提 到 “ 合 理 ” , “ 理 性 ” 等 名 詞 。 聖 經 上 說 我 們 信 神 是 用 “ 心 ” , 不 是 用 頭 腦 。 不 是 理 性 不 重 要 , 而 是 理 性 太 有 限 。 電 腦 是 最 理 性 的 , 事 實 上 電 腦 除 了 理 性 沒 有 別 的 。 這 也 是 為 什 麼 一 般 人 不 相 信 電 腦 是 有 生 命 的 。 你 尋 找 生 命 嗎 ? 先 要 找 到 你 的 心 。

    心 理 學 家 曾 經 做 過 這 麼 一 個 實 驗 : 他 們 將 一 些 會 爬 的 嬰 兒 放 在 一 大 片 平 放 的 玻 璃 的 一 端 , 將 他 們 的 母 親 放 在 另 一 端 。 當 他 們 看 到 向 他 們 招 手 的 母 親 時 , 他 們 會 興 奮 地 向 母 親 爬 過 去 。 但 爬 到 一 半 時 , 他 們 會 看 到 玻 璃 下 面 是 一 個 坑 。 這 時 嬰 兒 都 會 停 下 來 , 臉 上 露 出 害 怕 的 表 情 。 但 這 時 只 要 母 親 以 微 笑 、 肯 定 的 表 情 再 向 他 們 招 手 , 他 們 的 臉 上 立 刻 綻 開 笑 容 , 奮 不 顧 身 地 爬 過 去 。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你 們 若 不 回 轉 , 變 成 小 孩 子 的 樣 式 , 斷 不 得 進 天 國 。 ” 其 實 信 神 或 不 信 神 的 , 同 樣 有 個 絆 腳 石 , 不 是 創 世 記 , 而 是 我 們 的 理 性 。 □

    註 : 此 機 構 的 電 腦 網 址 是 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

    作 者 現 住 美 國 西 雅 圖 , 從 事 電 腦 專 業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