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 爾 文 的 黑 箱

                    沐   塵

    當 人 看 見 一 個 黑 箱 在 運 作 , 常 以 為 這 箱 中 的 內 涵 非 常 簡 單 , 但 那 只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幻 想 。

    美 國 生 化 學 家 比 希 ( Behe) 1996年 震 撼 性 的 新 書 《 達 爾 文 的 黑 箱 》 ( Darwin's Black Box) , 引 發 不 少 注 意 和 爭 論 。 比 希 對 達 爾 文 進 化 論 全 面 質 疑 , 主 張 從 科 學 上 可 以 提 出 生 物 結 構 是 來 自 智 慧 的 設 計 。 他 宣 稱 沒 有 宗 教 上 的 假 設 , 只 是 以 科 學 方 法 來 立 論 。 哲 學 家 Inwagen指 出 此 書 “ 改 變 一 些 普 遍 誤 解 , 以 為 凡 質 疑 達 爾 文 進 化 論 的 人 必 是 主 張 年 輕 地 球 論 的 創 造 論 者 。 ”

    其 實 比 希 是 繼 承 當 代 很 多 生 物 學 家 與 化 石 專 家 質 疑 進 化 論 的 探 討 , 進 而 對 進 化 論 假 設 作 全 面 的 科 學 檢 查 。 他 引 述 了 不 少 權 威 科 學 家 , 如 Mae-Wan Ho、 Saunders、 John McDonald、 Miklos、 Coyne、 Endler、 Margulis等 對 進 化 論 的 批 判 。 這 是 一 個 正 常 的 科 學 探 討 , 是 對 舊 典 範 的 懷 疑 。

    比 希 指 出 , 生 命 的 細 節 非 常 複 雜 , 很 難 恰 當 地 放 在 達 爾 文 的 理 論 中 。 達 爾 文 主 張 , 一 種 漸 進 的 程 序 可 一 步 一 步 地 造 成 生 物 体 的 大 轉 變 , 但 他 並 無 交 代 形 成 複 雜 結 構 的 仔 細 程 序 。

    比 希 一 開 始 就 質 疑 人 眼 睛 的 複 雜 性 , 如 何 能 一 步 步 地 發 展 出 來 呢 ? 達 爾 文 和 當 代 的 進 化 論 護 衛 者 多 根 斯 ( Dawkins) , 均 很 簡 單 地 認 為 由 單 細 胞 生 物 , 可 一 步 步 地 改 造 自 己 而 形 成 進 化 ; 但 比 希 則 指 出 , 達 爾 文 主 義 者 在 這 問 題 上 只 是 一 種 黑 箱 運 作 , 並 不 交 代 一 些 生 物 体 的 看 似 簡 單 的 結 構 , 其 實 其 運 作 有 極 為 複 雜 程 序 , 更 不 交 代 其 “ 一 步 步 的 改 造 ” 是 經 過 甚 麼 路 線 。 他 很 仔 細 地 以 生 化 學 描 述 細 胞 間 的 微 細 運 作 過 程 , 打 開 其 黑 箱 , 挑 戰 進 化 論 的 解 釋 能 力 。

    比 希 指 出 , 當 人 看 見 一 個 黑 箱 在 運 作 , 常 以 為 這 黑 箱 中 的 內 涵 是 非 常 簡 單 , 但 那 只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幻 想 。 十 九 世 紀 生 物 學 家 Haeckel認 為 生 命 的 起 源 , 來 自 碳 與 蛋 白 質 的 簡 單 結 合 。 但 二 十 世 紀 以 來 對 遺 傳 基 因 的 研 究 , 發 現 一 切 不 是 達 爾 文 理 論 設 想 那 樣 簡 單 , 如 加 州 遺 傳 學 家 Endler所 言 : “ 雖 然 現 今 對 突 變 已 有 很 多 了 解 , 但 相 對 於 進 化 來 說 , 仍 是 一 黑 箱 。 ”

    動 物 學 家 多 根 斯 的 《 盲 目 之 造 錶 者 》 ( The Blind Watch Maker) 一 書 , 以 保 衛 達 爾 文 主 義 而 名 噪 一 時 。 他 在 書 中 曾 討 論 達 爾 文 主 義 頗 難 處 理 的 問 題 : 眼 睛 是 非 常 複 雜 的 結 構 , 如 何 能 一 步 步 進 化 出 來 呢 ?

    他 認 為 這 漸 進 的 過 程 , 每 一 步 驟 的 機 率 是 一 半 一 半 。 單 細 胞 生 物 有 一 感 光 點 , 在 多 細 胞 生 物 中 , 這 些 感 光 細 胞 被 放 在 一 小 杯 型 組 織 之 中 , 能 轉 動 而 找 尋 光 源 , 就 像 一 未 有 透 鏡 的 照 相 机 。 此 後 如 有 一 些 半 透 明 凸 体 在 此 小 杯 的 洞 中 , 就 會 產 生 改 進 , 而 形 成 類 似 眼 睛 之 晶 体 , 而 後 一 步 步 改 進 , 即 可 進 化 成 真 正 的 晶 体 。

    多 根 斯 之 理 論 雖 被 一 些 科 學 家 評 為 宗 教 性 ( 無 神 的 宗 教 ) 多 於 科 學 性 , 卻 廣 受 一 般 不 太 懂 科 學 的 群 眾 歡 迎 , 成 為 一 家 之 言 。 但 如 今 生 化 學 家 比 希 卻 從 眼 睛 如 何 形 成 這 問 題 , 作 出 針 對 其 要 害 的 挑 戰 。

    比 希 指 出 , 從 生 化 學 分 析 眼 球 的 運 作 , 程 序 非 常 繁 複 。 當 光 刺 激 視 網 膜 的 分 子 時 , 分 子 以 光 速 之 快 捷 變 形 而 超 出 視 網 膜 , 影 響 其 相 連 的 蛋 白 質 , 此 蛋 白 質 變 形 而 影 響 其 它 蛋 白 質 , 使 其 相 連 的 小 分 子 ( 名 GDP) 下 降 , 以 致 另 一 分 子 名 GTP連 起 這 蛋 白 質 , 三 者 合 起 來 又 影 響 另 一 蛋 白 質 , 進 而 使 一 種 叫 cCMP的 分 子 沖 淡 了 , 而 後 使 一 條 離 子 的 通 道 閉 塞 , 因 而 又 減 少 了 鈉 離 子 , 使 電 荷 不 平 衡 , 形 成 一 電 流 刺 激 眼 睛 神 經 , 再 由 之 傳 向 大 腦 , 大 腦 再 解 釋 之 形 成 視 覺 。

    比 希 認 為 一 個 對 生 物 現 象 的 合 理 解 釋 , 必 須 包 括 對 這 分 子 程 序 的 交 代 。 可 惜 達 爾 文 主 義 者 把 這 程 序 放 在 黑 箱 中 不 讓 人 知 道 , 用 簡 化 得 很 的 語 言 及 譬 喻 性 的 講 法 來 描 述 。 如 今 比 希 打 開 這 黑 箱 , 來 挑 戰 其 解 釋 能 力 。

    比 希 批 判 說 , 多 根 斯 的 解 釋 , 從 未 正 式 處 理 視 網 膜 分 子 與 其 相 連 蛋 白 質 間 相 關 的 功 能 , 又 其 所 謂 小 杯 型 組 織 , 即 圓 形 的 一 群 細 胞 , 是 如 何 形 成 的 ? 此 中 需 不 少 複 雜 蛋 白 質 構 作 其 形 狀 , 及 更 多 蛋 白 質 來 控 制 維 持 其 形 狀 。 這 些 形 構 又 如 何 能 從 突 變 形 成 呢 ? 多 根 斯 對 此 完 全 放 在 黑 箱 中 不 談 。 至 於 更 複 雜 的 半 透 明 凸 体 如 何 形 成 晶 体 , 多 根 斯 當 然 又 是 一 筆 帶 過 了 。 比 希 稱 多 根 斯 的 解 釋 為 粗 劣 的 剖 析 ( Gross anatomy) 。

    比 希 又 回 溯 有 關 生 命 起 源 問 題 的 歷 史 , 他 提 到 著 名 的 米 勒 實 驗 。 1952年 , 米 勒 ( Stanley Miller) 在 芝 加 哥 大 學 假 設 在 遠 古 的 地 球 狀 態 , 當 時 最 多 的 是 氫 氣 , 其 與 炭 、 氮 及 氧 等 發 生 作 用 , 可 產 生 一 些 原 始 物 質 , 如 果 加 入 一 些 能 量 , 像 雷 電 一 樣 , 會 不 會 合 成 一 些 複 雜 的 元 素 呢 ? 結 果 幾 個 星 期 實 驗 後 , 形 成 了 一 些 氨 基 酸 。 由 於 氨 基 酸 是 蛋 白 質 的 元 素 , 因 而 震 動 世 界 , 認 為 找 到 了 生 命 起 源 的 方 式 。

    可 惜 經 過 三 十 年 的 實 驗 , 並 不 能 從 這 方 式 造 出 一 個 簡 單 的 生 命 來 , 連 蛋 白 質 也 造 不 出 。 另 一 位 科 學 家 福 斯 ( Sidney Fox) 假 設 一 些 氨 基 酸 會 被 海 水 沖 上 岸 , 剛 巧 這 是 一 高 熱 的 地 帶 , 使 海 水 被 蒸 發 掉 , 剩 下 不 同 的 氨 基 酸 可 能 結 合 起 來 , 是 否 會 形 成 蛋 白 質 呢 ? 他 依 這 理 論 去 做 實 驗 , 將 不 同 的 氨 基 酸 放 在 水 中 , 在 實 驗 室 將 水 蒸 發 , 結 果 合 成 的 只 是 一 種 又 臭 又 黑 的 東 西 , 它 被 稱 為 proteinoids, 不 是 蛋 白 質 的 複 雜 結 構 。

    比 希 批 判 這 類 實 驗 的 合 法 性 。 要 做 這 類 實 驗 很 簡 單 , 只 要 先 分 析 氨 基 酸 的 結 構 , 將 其 構 成 物 質 買 回 實 驗 室 , 依 原 有 比 例 數 目 混 合 , 放 入 適 量 溶 劑 , 將 之 放 在 不 受 外 在 影 響 的 容 器 中 加 熱 , 隨 時 會 合 成 一 些 結 構 。 但 這 只 是 設 計 好 的 條 件 , 億 萬 年 前 的 地 球 沒 有 這 些 科 學 家 及 儀 器 , 也 沒 有 賣 各 類 物 質 的 商 店 。 如 今 這 些 科 學 家 是 先 設 計 了 最 有 利 的 條 件 去 實 驗 , 這 是 一 種 花 招 , 而 不 是 模 仿 出 自 然 的 狀 態 。

    正 如 一 個 廚 師 宣 稱 自 然 的 偶 然 狀 況 可 產 生 一 蛋 糕 , 他 証 明 給 人 看 , 是 在 店 裡 買 了 糖 和 麵 粉 等 , 將 之 合 成 , 然 後 假 設 有 一 自 然 狀 態 像 烤 箱 , 遂 將 之 放 入 烤 箱 中 , 結 果 真 的 烤 出 一 個 蛋 糕 來 。 但 這 是 自 然 的 偶 然 狀 況 嗎 ? 他 應 該 找 甘 蔗 和 大 麥 , 將 之 放 在 溫 泉 附 近 , 看 能 否 合 成 一 蛋 糕 , 才 是 正 確 做 法 。 但 他 說 如 此 時 間 太 長 , 故 須 用 以 上 方 法 去 省 減 時 間 , 但 結 果 卻 是 設 計 而 非 偶 合 出 蛋 糕 。 這 種 實 驗 確 是 令 人 啼 笑 皆 非 。

    正 如 德 斯 ( Klaus Dose) 所 言 , 這 種 實 驗 已 做 了 三 十 多 年 , 對 生 命 的 起 源 只 是 增 加 了 問 題 , 而 不 是 多 了 答 案 , 各 種 研 究 的 後 果 若 非 形 成 僵 局 , 就 只 是 承 認 無 知 。

    比 希 向 進 化 論 的 假 論 提 出 挑 戰 , 用 了 一 個 甚 有 趣 的 例 子 。 他 說 如 果 自 己 的 家 和 鄰 居 的 家 之 間 , 有 一 道 四 呎 寬 的 鴻 溝 , 鄰 居 說 可 以 隨 時 跳 過 來 和 他 會 面 , 他 很 容 易 相 信 。 但 如 果 鴻 溝 有 八 呎 寬 , 鄰 居 仍 說 能 跳 過 來 , 那 就 令 人 驚 奇 。 若 有 一 百 呎 的 鴻 溝 , 鄰 居 仍 宣 稱 能 跳 過 來 , 因 為 中 間 每 隔 十 呎 , 都 有 一 小 崗 , 他 可 以 一 崗 一 崗 地 踏 跳 過 來 。 但 如 今 大 家 都 看 不 到 鴻 溝 之 間 有 這 些 小 崗 的 存 在 , 鄰 居 卻 解 釋 說 經 過 千 萬 年 的 發 展 , 就 會 在 地 上 凸 出 一 個 小 崗 , 那 時 他 會 跳 到 上 面 , 又 經 千 萬 年 , 凸 出 第 二 個 小 崗 , 他 又 跳 上 去 , 而 原 先 那 個 也 在 此 時 陷 下 去 , 再 看 不 見 , 如 此 , 又 等 無 數 年 , 終 於 可 以 跳 到 這 邊 來 。 而 跳 到 這 邊 後 , 原 先 的 中 介 性 小 崗 , 又 已 全 部 陷 回 去 , 無 跡 可 尋 了 。

    比 希 認 為 這 種 理 論 頗 為 可 疑 , 但 又 不 能 証 明 其 錯 。 而 達 爾 文 的 進 化 論 , 就 提 出 類 似 這 位 鄰 居 的 理 論 。 其 實 生 物 種 與 種 之 間 的 鴻 溝 很 大 , 如 何 能 由 自 然 的 原 因 產 生 出 進 化 來 呢 ? 他 遂 從 生 物 化 學 每 一 細 微 部 分 的 描 述 , 來 揭 開 達 爾 文 的 黑 箱 , 向 大 眾 說 明 , 這 些 所 謂 進 化 是 缺 乏 証 據 的 。

    比 希 結 論 認 為 , 生 物 只 能 是 設 計 的 結 果 , 所 謂 設 計 , 定 義 為 “ 將 各 部 分 依 目 的 來 安 排 ” 。 從 各 種 科 學 資 料 自 然 可 看 到 , 無 數 生 物 体 的 組 成 部 分 都 依 目 的 來 安 排 , 有 各 種 共 同 運 作 才 能 產 生 的 複 雜 功 能 。 按 邏 輯 這 是 從 一 種 智 慧 的 設 計 而 來 , 不 必 由 宗 教 或 信 仰 來 確 立 這 結 論 。 這 是 一 個 不 立 理 限 事 的 人 可 發 現 的 。 生 物 体 的 巧 妙 計 劃 , 不 一 定 要 假 設 自 然 原 因 , 也 可 以 假 設 是 智 慧 的 原 因 。

    當 多 種 組 合 物 互 動 而 構 成 一 共 同 的 功 能 時 , 這 就 是 設 計 的 証 據 。 這 種 功 能 越 獨 特 , 我 們 確 信 其 是 設 計 的 把 握 就 越 大 。

    肯 定 生 物 体 來 自 設 計 , 是 一 理 性 的 論 証 。 至 於 是 否 由 上 帝 或 外 星 人 來 設 計 , 比 希 則 存 而 不 論 了 。 □

    作 者 為 美 國 夏 威 夷 大 學 哲 學 博 士 , 現 任 文 化 更 新 研 究 中 心 院 長 , 本 文 由 《 文 化 中 國 》 供 稿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