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作 之 合

                    郭 開 智

    人 人 都 願 意 “ 喜 結 良 緣 ” , 從 此 過 上 幸 福 的 生 活 。 然 而 , 是 否 能 如 願 , 並 不 是 我 們 自 己 可 以 預 料 和 掌 握 的 , 也 決 不 會 以 人 們 的 意 志 為 轉 移 。 我 相 信 冥 冥 中 有 一 種 超 自 然 的 力 量 在 主 宰 著 人 間 的 “ 緣 份 ” 。

    中 國 人 相 信 , 月 下 老 人 手 牽 紅 線 ; 戲 劇 中 , 也 有 貌 似 糊 塗 的 喬 太 守 亂 點 鴛 鴦 譜 , 讓 有 情 人 終 成 眷 屬 。 至 於 違 反 自 然 , 悖 逆 常 情 , 非 要 不 可 的 佔 有 , 或 是 施 計 謀 , 耍 花 招 , 不 惜 一 切 代 價 湊 合 成 的 婚 姻 , 到 頭 來 , 不 是 雞 飛 蛋 打 , 就 是 家 破 人 亡 。 古 今 中 外 的 例 子 不 勝 枚 舉 。

    我 出 生 於 “ 國 民 黨 反 動 高 級 軍 官 ” 之 家 。 在 大 陸 , 在 我 的 成 長 過 程 中 , 精 神 上 所 遭 遇 的 壓 抑 和 摧 殘 , 身 体 上 所 受 的 損 害 和 痛 苦 , 是 無 法 用 筆 墨 形 容 的 。

    “ 文 革 ” 期 間 , 耳 聞 目 睹 了 大 量 的 “ 黑 五 類 ” 子 女 被 迫 害 致 死 、 被 批 鬥 逼 瘋 的 事 實 , 我 心 裡 十 分 害 怕 , 擔 心 紅 衛 兵 的 鞭 子 和 拳 頭 不 知 哪 一 天 會 落 在 我 身 上 。 在 害 怕 和 孤 寂 中 , 我 多 麼 需 要 一 個 知 心 的 人 啊 ! 這 個 人 最 好 是 一 把 “ 紅 色 保 護 傘 ” 。 基 於 這 樣 的 擇 偶 原 則 , 我 嫁 給 了 一 位 出 身 “ 紅 五 類 ” 的 “ 又 紅 又 專 ” 的 研 究 生 , 一 位 共 產 黨 員 。

    由 於 彼 此 的 背 景 全 然 不 同 , 思 想 不 一 , 喜 好 相 左 , 婚 後 兩 人 同 床 異 夢 , 貌 合 神 離 , 毫 無 感 情 可 言 。 最 後 不 得 不 以 離 婚 收 場 。

    1985年 , 在 偶 然 的 机 會 下 , 我 以 訪 問 學 者 的 身 份 來 到 美 國 。 飽 嘗 世 態 炎 涼 的 我 , 承 受 了 基 督 徒 愛 心 的 撫 慰 , 經 歷 了 只 有 上 帝 才 能 造 就 的 事 蹟 。 來 美 三 年 後 , 靠 著 主 恩 , 我 受 浸 成 為 神 的 女 兒 。

    在 美 國 , 生 活 過 得 緊 張 而 充 實 。 剛 來 那 幾 年 , 我 一 進 實 驗 室 就 會 泡 上 十 到 十 二 個 小 時 , 每 週 工 作 六 天 半 。

    1986年 底 一 個 星 期 六 的 下 午 , 一 個 美 國 男 人 Edward突 然 來 到 我 所 在 的 實 驗 室 。 後 來 才 知 道 , 他 離 婚 不 久 , 週 末 無 所 事 事 , 便 和 他 的 房 客 , 大 陸 留 學 生 小 黃 一 同 到 實 驗 室 來 消 磨 時 光 。 真 是 “ 千 里 姻 緣 一 線 牽 ” 。 我 們 一 見 面 就 談 得 十 分 投 緣 。 共 同 感 興 趣 的 “ 基 因 工 程 ” 話 題 縮 短 了 完 全 不 相 同 的 中 美 兩 國 人 的 差 距 。 眼 睛 是 心 靈 的 窗 戶 , 見 面 不 久 , 我 就 從 他 那 藍 綠 色 的 眼 睛 中 追 憶 起 已 失 去 的 青 春 。 我 在 他 身 上 看 到 了 夢 想 中 的 “ 白 馬 王 子 ” 的 影 子 。 他 的 出 現 立 即 浸 潤 了 我 枯 井 般 的 心 。

    經 過 六 年 的 “ 持 久 戰 ” , 1992年 8月 1日 , 我 們 在 橙 縣 華 人 教 堂 舉 行 了 婚 禮 , 在 神 的 面 前 立 約 , 求 他 的 祝 福 。

    常 有 人 自 內 心 感 嘆 道 : “ 你 們 真 是 天 造 地 設 的 一 對 ! ” 而 了 解 我 的 性 格 的 老 朋 友 則 對 我 們 家 庭 現 狀 最 為 驚 訝 。 因 為 他 們 知 道 我 過 去 是 一 位 頭 頂 上 有 兩 個 “ 旋 ” , 性 格 潑 辣 , 倔 強 、 急 躁 , 罵 人 兇 狠 , 缺 乏 女 人 細 膩 感 情 的 “ 川 辣 椒 ” 。

    可 是 , 他 們 不 知 道 , 藉 著 禱 告 和 祈 求 , 靠 著 神 的 大 愛 , 我 這 個 陽 剛 十 足 , 陰 柔 不 夠 的 “ 假 小 子 ” , 硬 是 轉 變 成 受 洋 公 婆 愛 護 , 洋 夫 婿 依 戀 , ( 繼 ) 子 女 尊 敬 的 賢 女 人 !

    丈 夫 Ed和 我 在 生 活 習 慣 、 思 維 方 式 、 文 化 背 景 、 價 值 觀 念 等 方 面 都 存 在 差 異 。 然 而 主 把 我 們 兩 個 不 同 性 格 的 人 放 在 一 起 生 活 , 就 是 希 望 彼 此 互 補 不 足 。 Ed有 頭 腦 , 我 則 缺 乏 主 見 - 夫 主 外 , 妻 主 內 ; Ed遇 事 冷 靜 , 我 則 點 火 即 著 - 夫 妻 吵 不 起 架 來 ; 他 喜 歡 吃 中 國 菜 , 我 則 是 “ 川 菜 ” 好 手 - 相 得 益 彰 ; Ed是 土 生 土 長 的 美 國 人 , 我 則 是 中 年 移 民 的 中 國 人 - 雞 同 鴨 講 話 , 增 加 了 生 活 中 的 樂 趣 。 舉 個 例 子 讓 大 家 開 懷 :

    以 前 , 我 的 嘴 快 得 像 机 關 槍 。 和 人 吵 架 , 對 方 罵 一 句 , 我 已 有 十 句 話 等 他 ( 她 ) 了 。 可 在 家 中 , 我 這 挺 机 關 槍 就 啞 了 。 有 時 Ed講 出 一 句 話 來 讓 我 生 氣 , 我 想 立 即 還 以 顏 色 , 可 英 文 不 靈 光 , 查 字 典 又 來 不 及 , 待 我 搜 索 枯 腸 , 不 是 找 到 的 詞 不 能 達 意 , 惹 他 發 笑 , 就 是 “ 貽 誤 戰 机 ” , 自 己 的 氣 也 消 了 。

    有 時 我 實 在 放 不 下 架 子 來 順 服 Ed。 這 時 我 就 求 主 賜 給 我 一 顆 柔 軟 謙 卑 的 心 。 當 我 默 默 地 禱 告 後 , 真 是 奇 妙 , 胸 中 的 怒 火 頓 時 煙 消 雲 散 ! 取 而 代 之 的 是 越 看 他 越 可 愛 , 越 想 他 越 覺 得 他 的 建 議 是 正 確 的 , 馬 上 我 就 心 悅 誠 服 下 來 。

    彼 得 在 《 彼 得 前 書 》 第 三 章 中 向 我 們 作 妻 子 的 提 出 更 進 一 步 的 要 求 , 即 妻 子 對 丈 夫 的 順 服 。 不 是 勉 強 的 , 被 動 的 , 而 是 一 種 發 自 內 心 , 放 棄 自 我 , 主 動 降 卑 伏 服 在 丈 夫 權 柄 下 的 順 服 。 這 樣 的 順 服 是 因 為 妻 子 的 使 命 感 而 做 出 的 智 慧 的 選 擇 。 由 於 這 樣 的 主 動 順 服 是 從 神 的 旨 意 而 來 , 因 此 蘊 含 了 極 大 的 能 力 , 就 會 嬴 得 丈 夫 的 愛 戴 , 嬴 得 他 的 心 。

    結 婚 後 , 夫 妻 二 人 就 合 為 一 体 。 我 們 清 楚 地 知 道 , 後 半 輩 子 要 走 的 路 上 是 兩 雙 重 疊 的 腳 印 , 跌 倒 時 感 觸 到 的 是 兩 個 身 体 同 時 的 疼 痛 , 安 靜 時 聽 到 的 是 兩 個 頻 率 相 同 的 心 跳 , 讚 美 上 帝 時 是 共 同 發 出 的 兩 相 合 諧 的 音 符 。 □

    作 者 是 四 川 人 , 現 在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爾 灣 分 校 醫 學 院 從 事 抗 癌 分 子 生 物 學 研 究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