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 經 中 有 密 碼 ?

                    蔡 麗 貞

    最 近 二 年 來 美 國 新 聞 記 者 卓 思 寧 ( Michael Drosnin) 所 寫 《 聖 經 密 碼 》 ( The Bible Code) 一 書 , 在 歐 美 掀 起 一 股 聖 經 熱 。 可 惜 此 書 不 是 以 渴 慕 神 話 語 、 尋 求 神 心 意 的 心 態 研 究 聖 經 , 而 是 用 轉 換 密 碼 的 方 式 來 探 尋 所 謂 “ 聖 經 中 的 聖 經 ” 。

    此 書 所 以 熱 門 是 因 為 它 居 然 在 聖 經 中 找 到 上 百 件 的 國 際 大 事 , 如 1995年 以 色 列 總 理 拉 賓 被 刺 、 1991年 伊 拉 克 侯 賽 因 與 飛 毛 腿 飛 彈 、 尼 克 森 總 統 的 水 門 事 件 、 希 特 勒 的 納 粹 屠 殺 、 愛 迪 生 發 明 電 與 燈 泡 、 牛 頓 發 現 地 心 引 力 , 乃 至 日 本 與 美 國 加 州 的 大 地 震 。 這 些 都 引 起 了 世 人 對 聖 經 預 言 威 力 的 驚 喜 與 好 奇 。

    首 先 , 我 質 疑 的 第 一 個 問 題 是 , 書 中 所 列 出 的 希 伯 來 文 聖 經 , 是 一 連 串 銜 接 的 字 母 排 列 , 或 說 , 是 一 連 串 沒 有 思 想 涵 義 的 文 字 符 號 。 雖 然 所 有 聖 經 的 古 抄 本 也 是 沒 有 母 音 , 但 至 少 有 簡 單 的 句 點 或 字 距 、 句 間 來 輔 讀 , 可 以 粗 糙 地 表 達 出 作 者 原 始 的 訊 息 、 思 想 。

    第 二 個 質 疑 的 問 題 是 , 《 聖 經 密 碼 》 一 書 用 特 定 方 式 來 截 取 信 息 , 如 用 交 插 方 式 或 等 距 隔 字 跳 讀 方 式 , 由 上 而 下 或 由 下 而 上 , 由 右 而 左 ( 希 伯 來 文 的 閱 讀 方 向 ) 或 由 左 而 右 , 很 像 飛 机 上 的 雜 誌 末 頁 所 提 供 的 空 格 拼 字 遊 戲 ( cross word) 。 整 本 聖 經 有 三 十 萬 四 千 八 百 零 五 個 字 母 , 起 碼 有 一 兩 百 億 字 母 組 合 , 若 按 己 意 隨 便 斷 字 , 我 相 信 還 能 找 到 更 多 五 花 八 門 的 東 西 ( 如 該 書 46頁 所 言 , 聖 經 包 含 無 數 資 訊 ) 。 如 果 有 朝 一 日 作 者 找 到 黛 安 娜 車 禍 去 世 , 視 窗 95微 軟 問 世 的 預 言 , 我 一 點 也 不 會 驚 訝 。

    日 光 之 下 無 新 事 。 歷 史 中 千 奇 百 怪 的 讀 經 法 比 比 皆 是 。 主 後 第 二 世 紀 猶 太 人 拉 比 就 有 一 種 特 殊 讀 經 法 Gematria( 或 譯 作 替 換 法 ) , 計 算 希 伯 來 文 字 母 的 數 值 , 以 作 為 靈 意 解 經 的 根 據 , 或 某 些 神 秘 的 字 母 替 換 成 其 他 的 字 母 。 最 有 名 的 例 子 是 《 創 》 15: 2亞 伯 拉 罕 的 管 家 以 利 以 謝 的 數 目 是 “ 318” , 剛 好 等 於 亞 伯 拉 罕 家 中 生 養 的 壯 丁 數 目 ( 《 創 》 14: 14) 。 拉 比 因 此 結 論 : 以 利 以 謝 的 身 價 非 凡 , 等 於 所 有 僕 人 的 總 數 。 依 我 看 來 , 這 種 研 經 法 與 中 國 人 算 黃 道 吉 日 、 用 名 字 筆 劃 或 出 生 年 月 日 算 出 命 運 並 無 兩 樣 。

    教 會 歷 史 早 期 的 教 父 , 繼 續 沿 用 此 法 。 偽 經 《 巴 拿 巴 書 》 第 九 章 算 出 “ 耶 穌 釘 十 字 架 ” 的 數 字 也 是 318, 因 此 斷 言 : 以 利 以 謝 乃 預 表 耶 穌 釘 十 字 架 的 事 件 。 《 創 世 記 》 的 作 者 得 悉 , 必 然 啼 笑 皆 非 。 到 了 二 十 世 紀 的 今 天 , 有 人 算 出 “ IBM” 的 字 母 數 字 是 666, 剛 好 是 《 啟 示 錄 》 第 十 三 章 “ 獸 ” 的 數 目 。 試 問 : 今 天 的 傳 道 人 還 用 不 用 電 腦 ?

    Gematria替 換 法 的 主 要 動 机 是 要 尋 求 字 句 背 後 隱 藏 的 屬 靈 涵 義 , 這 也 是 一 切 靈 意 解 經 ( Allegorical Interpretation, 譯 作 私 意 解 經 更 好 ) 的 心 態 。 講 白 一 點 , 就 是 不 信 任 白 紙 黑 字 的 字 面 經 文 , 甚 或 厭 煩 經 文 索 然 無 味 的 敘 述 。 有 一 些 解 經 家 把 Gematria列 入 猶 太 拉 比 的 米 大 示 解 經 ( Midrashic Interpretation) 。 這 派 猶 太 解 經 強 調 經 文 的 應 用 , 以 適 應 時 代 的 需 要 。 《 聖 經 密 碼 》 一 類 的 書 正 是 這 種 動 机 , 想 用 聖 經 的 話 來 配 合 ( 或 迎 合 ) 現 今 的 世 局 。 1991年 中 東 戰 爭 爆 發 時 , 用 聖 經 解 讀 時 局 的 特 會 , 極 受 歡 迎 , 台 灣 《 1995年 閏 八 月 》 一 書 也 是 極 盡 嘩 眾 取 寵 之 能 事 。 相 形 之 下 , 有 些 人 認 為 聖 經 苦 口 婆 心 , 不 厭 其 煩 的 諄 諄 訓 誨 是 過 時 了 。 那 些 按 著 正 意 分 解 真 理 之 道 的 聖 經 註 釋 書 與 這 類 暢 銷 書 比 起 來 , 更 是 遠 瞠 其 後 。

    我 以 為 《 聖 經 密 碼 》 一 書 會 引 發 兩 個 嚴 重 後 果 : 一 是 把 聖 經 的 救 恩 焦 點 轉 移 到 國 際 時 事 , 一 是 不 尊 重 聖 經 作 者 的 原 意 。 水 可 載 舟 , 也 可 覆 舟 。 錯 用 聖 經 會 給 信 仰 帶 來 極 大 的 危 險 。 如 果 將 聖 經 斷 章 取 義 , 那 麼 任 何 的 錯 誤 都 可 在 聖 經 中 找 到 論 據 。 以 前 , 我 認 識 一 位 女 神 學 生 竟 然 可 以 在 聖 經 中 找 到 她 心 儀 的 弟 兄 之 姓 名 , 見 她 言 之 鑿 鑿 , 深 信 那 位 弟 兄 是 神 為 她 預 備 的 伴 侶 ( 當 然 後 來 落 空 ) , 令 我 為 之 扼 腕 。 如 果 能 用 交 錯 攔 截 方 式 取 得 預 言 , 我 不 難 預 測 , 異 端 邪 說 也 必 能 用 穿 鑿 附 會 的 方 式 , 從 聖 經 中 讀 出 他 們 的 教 義 來 。 □

    編 註 : 若 本 刊 讀 者 想 學 習 正 確 的 解 經 原 則 , 可 參 考 :

    1. 陸 蘇 河 , 《 解 經 學 入 門 》 , 基 督 使 者 協 會 。

    2. 陳 濟 民 , 《 認 識 解 經 原 理 》 , 校 園 書 房 出 版 社 。

    3. 陳 終 道 , 《 怎 樣 研 讀 聖 經 》 , 中 信 出 版 社 。

    4. 陳 終 道 , 《 以 經 解 經 》 , 金 燈 台 出 版 社 。

    作 者 現 任 中 華 福 音 神 學 院 教 授 。 本 文 由 校 園 雜 誌 提 供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