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 山 之 石 系 列

正 視 “ 道 德 中 性 ” 社 會 的 到 來

                    熊   璩

    一 、 引 言 :

    最 近 美 國 報 章 雜 誌 正 為 著 克 林 頓 總 統 一 連 串 “ 拉 鍊 門 事 件 ( Zippergate) ” 鬧 得 滿 城 風 雨 。 有 報 導 說 , 堂 堂 一 國 總 統 , 仗 著 職 權 上 的 方 便 拈 花 惹 草 , 竟 然 數 年 之 久 在 白 宮 總 統 辦 公 室 裡 與 屬 下 偷 情 , 進 行 一 些 不 可 告 人 的 行 為 。 不 但 如 此 , 據 報 導 他 在 事 發 以 後 還 想 一 手 遮 天 , 叫 唆 証 人 說 謊 。

    克 林 頓 總 統 的 聲 望 在 1998年 1月 下 旬 事 發 以 後 遭 受 打 擊 。 但 經 過 一 週 的 考 慮 , 總 統 夫 婦 聯 手 出 擊 。 總 統 夫 人 希 拉 里 堅 稱 這 一 切 都 是 “ 大 右 派 份 子 的 大 陰 謀 ” , 取 得 同 情 。 總 統 在 發 表 年 度 國 情 咨 文 ( State of the Union) 以 後 , 聲 望 也 立 刻 反 彈 回 升 , 居 然 升 到 歷 史 性 的 高 峰 , 支 持 率 達 到 68﹪ 到 75﹪ 之 間 ! 而 且 , 60﹪ 以 上 的 民 眾 認 為 獨 立 檢 查 官 史 達 ( Kenneth Starr) 做 得 太 過 份 , 不 應 當 暴 露 總 統 的 私 生 活 。

    《 時 代 雜 誌 》 與 CNN電 視 台 聯 合 在 2月 4∼ 5日 作 了 一 項 有 趣 的 民 意 調 查 。 63﹪ 的 受 訪 者 認 為 克 林 頓 的 私 德 與 總 統 的 職 務 無 關 。 如 果 這 緋 聞 內 的 主 角 是 兩 廂 情 願 , 78﹪ 的 人 認 為 這 不 構 成 性 騷 擾 。 但 是 , 當 受 訪 者 被 問 道 , 上 司 與 下 屬 之 間 是 否 可 以 產 生 性 關 係 時 , 卻 又 有 51﹪ 的 人 認 為 是 不 能 容 許 的 。 請 問 , 你 能 夠 解 釋 這 個 邏 輯 嗎 ?

    二 、 歷 史 的 軌 跡

    在 美 國 歷 史 上 , 身 為 總 統 因 私 生 活 不 檢 而 受 到 非 議 的 , 克 林 頓 並 非 第 一 人 。 早 在 1820年 代 , 傑 克 森 總 統 娶 蕾 雀 ( Rachel) 的 時 候 , 就 曾 遭 受 批 評 。 19世 紀 後 期 , 克 里 夫 蘭 總 統 在 白 宮 娶 了 一 位 23歲 的 管 家 女 , 也 遭 到 了 許 多 冷 言 冷 語 。

    二 次 大 戰 時 , 羅 斯 福 總 統 ( 或 許 受 到 殘 疾 的 影 響 ) 也 與 一 位 梅 瑟 ( Lucy Mercer) 女 士 有 過 一 段 長 時 間 的 關 係 。 近 代 最 有 名 的 花 花 公 子 總 統 要 推 60年 代 的 甘 迺 迪 了 。 他 “ 有 聲 有 色 ” 的 生 活 倒 是 在 他 死 後 才 傳 開 來 。 早 年 的 媒 体 不 太 注 重 挖 掘 總 統 的 糗 事 。 當 年 也 沒 有 獨 立 檢 查 官 的 設 立 , 許 多 傳 聞 也 就 不 了 了 之 了 。

    與 這 些 前 輩 相 比 , 克 林 頓 的 花 名 更 是 路 人 皆 知 。 尤 其 是 他 與 “ 花 小 姐 ” ( Jennifer Flowers) 的 婚 外 情 早 已 鬧 得 風 風 雨 雨 。 他 在 1992年 競 選 時 曾 向 下 屬 表 示 過 重 新 做 人 , 不 再 迷 途 。 但 有 報 導 說 在 瓊 斯 ( Paula Jones) 對 他 性 騷 擾 的 控 案 尚 未 了 結 , 他 就 重 新 下 海 , 明 目 張 膽 地 與 21歲 的 實 習 生 陸 文 斯 基 發 生 持 續 的 戀 情 。 而 且 事 發 後 據 報 導 不 但 他 自 己 否 認 , 而 且 還 叫 唆 、 買 通 陸 文 斯 基 小 姐 否 認 。 如 果 上 述 所 控 屬 實 , 則 可 以 說 克 林 頓 的 欺 騙 行 為 已 遠 超 過 了 那 些 前 輩 總 統 , 而 與 水 門 案 的 尼 克 松 總 統 相 提 媲 美 了 。

    三 、 信 心 的 危 机

    在 1996年 10月 的 “ 全 國 品 格 週 ” ( National Character Week) 克 林 頓 曾 發 表 宣 告 : 我 們 本 週 的 慶 祝 活 動 就 是 証 明 品 格 的 重 要 … … 個 人 的 品 格 包 括 尊 重 與 鼓 勵 那 些 核 心 的 道 德 價 值 , 就 像 誠 實 、 尊 重 他 人 、 責 任 感 … … 父 母 親 應 當 在 孩 子 幼 年 時 就 教 導 他 們 分 辨 是 非 。 品 德 教 育 是 人 人 有 責 的 。 ” 不 知 道 他 今 天 面 對 這 些 話 時 又 有 何 感 想 ?

    當 代 歷 史 學 家 安 伯 斯 ( Stephen Ambrose) 曾 說 , 值 得 信 賴 是 做 總 統 的 關 鍵 品 德 : “ 這 種 信 賴 是 建 立 在 他 的 言 必 有 信 以 及 言 行 一 致 上 的 。 ”

    去 年 有 一 個 轟 動 一 時 的 軍 中 的 案 子 。 美 國 第 一 位 B-52飛 机 女 駕 駛 員 弗 林 ( Kelly Flinn) 因 與 有 婦 之 夫 私 通 , 且 事 後 說 謊 否 認 , 而 面 臨 軍 法 審 判 的 命 運 。 她 最 後 只 好 忍 痛 選 擇 ( 非 榮 譽 性 的 ) 退 伍 。

    又 , 在 1996年 8月 總 統 選 戰 方 酣 之 際 , 克 林 頓 手 下 第 一 大 將 , 政 治 顧 問 摩 里 斯 ( Dick Morris) 因 為 召 妓 曝 光 而 遭 克 林 頓 解 職 , 你 以 為 這 兩 個 人 的 行 為 比 起 他 們 的 最 高 統 帥 又 如 何 呢 ?

    1996年 9月 , 《 新 聞 週 刊 》 ( Newsweek) 發 表 了 一 個 統 計 。 美 國 有 70﹪ 的 人 認 為 婚 外 情 是 對 婚 姻 有 害 的 。 受 訪 者 有 50﹪ 的 人 認 為 婚 外 情 是 錯 的 , 因 為 它 不 道 德 ; 有 23﹪ 的 人 認 為 它 是 錯 的 , 因 為 它 會 造 成 婚 姻 破 裂 。 另 外 有 17﹪ 的 人 認 為 它 是 錯 的 , 因 為 有 傳 染 性 病 和 愛 滋 病 的 危 險 。

    《 新 聞 週 刊 》 的 結 論 說 , 真 正 不 能 容 忍 的 還 不 是 肉 体 的 關 係 , 而 是 感 情 上 的 “ 親 密 性 ( intimacy) ” 。 因 為 這 種 親 密 性 破 壞 了 夫 妻 間 的 彼 此 信 任 。 所 以 一 個 長 期 的 婚 外 關 係 , 比 “ 一 夜 情 ” 更 不 可 原 諒 。

    既 然 如 此 , 民 眾 為 什 麼 又 獨 厚 克 林 頓 呢 ?

    四 、 相 煎 何 太 急 ?

    一 種 理 論 說 , 人 民 對 克 林 頓 的 支 持 是 基 於 同 情 心 。 媒 体 常 常 有 些 不 負 責 任 的 報 導 , 檢 查 官 手 段 過 火 。 克 林 頓 五 年 多 來 屢 屢 受 到 攻 擊 , 人 們 寧 願 相 信 總 統 夫 妻 的 說 詞 。

    美 國 著 名 歌 星 史 翠 珊 ( Barbra Streisand) 為 克 林 頓 辯 護 說 : “ 我 們 選 他 是 當 總 統 , 不 是 作 教 皇 。 ” 言 下 之 意 , 私 德 再 敗 壞 , 人 格 再 有 缺 陷 , 都 是 與 做 總 統 一 職 無 關 的 。 這 是 第 二 種 說 法 。

    還 有 一 種 理 論 說 , 美 國 選 民 成 熟 、 實 事 求 是 。 他 們 要 到 真 相 大 白 以 後 才 下 判 斷 。 但 願 如 此 。

    另 外 一 個 可 能 更 接 近 事 實 的 理 論 是 , 總 統 經 濟 政 策 受 到 肯 定 , 經 濟 情 況 穩 定 足 証 行 政 成 功 , 所 以 受 到 支 持 。 前 任 總 統 布 什 , 雖 挾 波 斯 灣 勝 戰 的 餘 威 , 卻 仍 未 能 連 任 , 是 因 為 布 什 沒 有 認 識 到 選 民 對 錢 袋 的 關 心 。 當 時 在 阿 肯 色 州 有 塊 廣 告 牌 嘲 笑 布 什 說 “ 笨 蛋 , 問 題 是 經 濟 ! ” ( “ It's the economy, Stupid! ” ) 。 克 林 頓 則 深 知 其 中 三 味 。

    更 有 一 個 聳 人 聽 聞 的 理 論 是 , 經 過 媒 体 這 麼 多 年 對 克 林 頓 和 其 他 政 治 人 物 的 無 情 揭 發 , 美 國 人 民 老 早 已 經 對 他 們 不 抱 什 麼 幻 想 , 也 沒 有 任 何 期 望 。 人 民 覺 得 華 府 官 員 僅 比 牢 裡 的 罪 犯 稍 好 一 點 罷 了 。 因 此 這 回 雖 然 又 鬧 緋 聞 , 選 民 們 已 經 是 見 怪 不 怪 了 。

    這 諸 多 理 論 或 許 各 自 都 有 幾 分 道 理 , 但 是 它 們 都 忽 視 了 美 國 社 會 近 十 多 年 來 的 一 些 根 本 變 化 。 這 些 變 化 與 克 林 頓 的 政 策 ( 而 不 是 私 生 活 ) 是 有 著 密 切 的 互 動 關 係 的 。

    五 、 意 識 型 態 的 模 糊

    美 國 社 會 雖 然 非 常 多 元 化 , 但 其 主 流 思 想 的 脈 絡 還 是 相 當 清 晰 的 , 其 理 念 也 是 相 當 明 確 的 。 社 會 上 雖 有 急 進 ( 自 由 ) 思 想 與 保 守 思 想 的 消 長 , 但 是 它 們 卻 一 直 維 持 著 一 種 平 衡 。 在 道 德 價 值 上 , 因 為 建 立 在 穩 固 的 家 庭 、 教 會 與 社 區 的 基 礎 上 , 所 以 也 是 異 少 同 多 , 沒 有 太 多 根 本 性 的 矛 盾 。

    但 是 在 最 近 十 多 年 , 美 國 社 會 似 乎 起 了 一 些 根 本 的 改 變 。 這 個 改 變 以 我 之 見 肇 始 於 雷 根 總 統 時 代 的 經 濟 政 策 , 並 在 克 林 頓 手 中 “ 開 花 結 果 ” 。

    因 為 雷 根 總 統 大 力 裁 減 社 會 福 利 , 增 加 國 防 工 業 的 支 出 和 全 面 減 稅 等 種 種 措 施 , 美 國 的 經 濟 呈 現 了 少 有 的 高 成 長 。 加 上 鼓 勵 存 退 休 金 ( IRA, 401K等 等 ) , 使 得 有 大 量 資 金 湧 入 股 票 市 場 。 這 種 減 少 “ 不 勞 而 獲 ( entitlement) ” , 獎 勵 奮 鬥 的 政 策 , 使 得 人 們 有 更 多 机 會 靠 著 自 己 的 “ 本 事 ( merit) ” 向 上 游 動 。 二 戰 後 出 生 的 “ 嬰 兒 潮 ( Baby Boomer) ” 中 精 英 分 子 就 仗 著 這 個 “ 401K時 代 ” 的 來 臨 , 搖 身 一 變 而 成 了 雅 皮 士 ( Yuppies) 。 在 90年 代 , 雅 皮 士 的 繼 承 人 和 潮 流 的 塑 造 者 就 是 今 天 所 謂 的 “ 上 流 階 層 ( overclass) ” 。 這 批 人 靠 著 高 中 優 秀 的 學 習 的 成 績 進 入 大 學 名 校 , 靠 著 自 己 的 高 智 商 和 努 力 奮 鬥 , 成 了 社 會 上 一 批 “ 游 動 性 ” 高 , “ 品 位 ” 超 人 一 等 的 社 會 新 貴 。 今 天 北 加 州 矽 谷 中 的 專 業 人 士 , 人 人 談 組 新 公 司 , 找 私 人 投 資 ( venture capital) , 早 日 股 票 上 市 ( IPO) 。 這 些 追 求 對 人 們 的 世 界 觀 產 生 了 巨 大 的 影 響 。 這 些 人 是 “ 401( K) 時 代 ” 的 中 堅 , 他 們 以 成 就 取 向 , 並 無 很 強 烈 的 共 同 意 識 形 態 。

    雷 根 的 經 濟 政 策 帶 動 了 經 濟 的 繁 榮 。 但 他 保 守 的 社 會 政 策 , 對 廣 大 民 眾 的 價 值 觀 並 沒 有 太 大 的 影 嚮 。 但 自 從 克 林 頓 在 1992年 上 任 以 後 , 他 的 左 傾 急 進 的 作 風 , 帶 給 社 會 許 多 變 化 。 他 的 政 策 包 括 對 同 性 戀 者 的 肯 定 、 墮 胎 政 策 的 改 變 、 社 會 福 利 支 出 增 加 、 對 環 保 的 注 重 、 管 制 工 商 業 的 增 加 、 積 極 籌 劃 全 民 健 保 , 等 等 。 這 些 政 策 在 社 會 上 引 起 了 很 大 的 震 撼 。

    美 國 民 主 黨 “ 進 步 ” 思 想 最 大 特 色 之 一 就 是 擴 大 政 府 机 構 的 功 能 , 保 護 社 會 上 競 爭 力 不 足 的 階 級 。 二 是 “ 容 納 異 己 ” , 也 就 是 容 忍 與 自 己 價 值 觀 念 不 同 的 人 。 這 原 本 是 很 好 的 , 尤 其 是 在 一 個 大 同 而 小 異 的 社 會 裡 。 但 是 如 果 社 會 的 差 異 性 ( 多 元 化 ) 太 高 , 價 值 系 統 分 歧 , 那 麼 產 生 的 現 象 是 : 鼓 勵 歧 異 性 ( honor diversity) 成 為 社 會 的 最 高 美 德 。 換 句 話 說 , 許 多 原 來 被 認 為 屬 於 道 德 方 面 的 問 題 , 今 天 不 過 是 “ 生 活 方 式 ” 的 不 同 罷 了 。 例 如 去 年 推 出 的 一 個 電 視 劇 《 愛 倫 》 ( Ellen) , 公 然 在 全 國 家 庭 面 前 表 演 同 性 戀 者 的 親 熱 鏡 頭 , 這 在 五 年 前 都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事 。

    在 1994年 中 期 選 舉 中 , 民 主 黨 幾 乎 全 軍 覆 沒 。 這 是 選 民 對 克 林 頓 的 左 傾 急 進 路 線 的 反 彈 。 克 林 頓 在 痛 定 之 餘 產 生 頓 悟 。 他 把 民 主 黨 的 傳 統 經 濟 路 線 做 了 180度 的 大 修 正 , 完 全 抄 襲 了 共 和 黨 的 自 由 經 濟 政 策 , 再 添 上 民 主 黨 對 社 會 問 題 立 場 的 招 牌 。 這 個 “ 雜 燴 政 策 ” 無 以 為 名 , 就 叫 它 “ 克 林 頓 現 象 ” 罷 。 這 個 “ 現 象 ” 完 全 混 淆 了 傳 統 的 意 識 形 態 , 基 本 上 是 以 討 好 選 民 為 中 心 的 , 它 雖 沒 有 固 定 的 理 念 ( no conviction) , 卻 是 受 到 選 民 的 歡 迎 。 1996年 的 總 統 選 舉 , 共 和 黨 候 選 人 杜 爾 ( Bob Dole) 的 經 濟 立 場 與 克 林 頓 的 幾 乎 很 難 區 分 , 也 就 是 這 個 緣 故 。 克 林 頓 也 因 此 從 敗 部 復 活 了 ! 英 國 的 首 相 布 萊 爾 ( Tony Blair) 居 然 也 因 抄 襲 克 林 頓 而 成 功 。 誰 還 在 意 什 麼 意 識 形 態 呢 ?

    六 、 “ 道 德 中 性 ” 社 會 的 來 臨

    美 國 的 “ 女 權 主 義 者 ( feminist) ” 通 常 對 社 會 上 男 性 對 待 女 性 的 問 題 最 為 敏 感 。 但 是 這 次 白 宮 緋 聞 案 與 瓊 斯 案 暴 發 以 後 , 那 些 平 日 非 常 健 談 的 女 性 領 袖 , 忽 然 一 個 個 不 是 生 了 喉 炎 就 是 木 訥 起 來 。 這 與 當 年 她 們 公 開 抨 擊 湯 姆 斯 ( Clarence Thomas) 大 法 官 任 命 案 和 參 議 員 派 克 屋 ( Bob Packwood) 的 性 侵 擾 案 相 比 , 簡 直 是 強 烈 的 對 比 。

    為 什 麼 會 有 這 種 厚 此 薄 彼 的 情 形 呢 ? 其 實 在 一 個 意 識 形 態 模 糊 , 道 德 中 性 的 社 會 裡 , 它 有 下 列 四 個 特 色 :

    第 一 個 特 色 就 是 “ 政 治 的 正 確 性 高 於 道 德 的 正 確 性 ” ( “ political correctn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ethics” ) 。 在 這 樣 的 社 會 裡 , 生 存 的 最 高 藝 術 不 是 強 烈 的 正 義 感 , 而 是 知 道 什 麼 是 能 夠 討 好 人 的 立 場 , 而 且 能 夠 善 於 利 用 和 操 縱 人 們 的 這 種 認 同 感 。 希 拉 里 強 烈 指 控 所 謂 “ 右 派 大 陰 謀 ” , 便 是 利 用 人 們 對 “ 媒 体 ” 和 “ 右 派 ” 這 兩 種 形 象 所 具 有 的 厭 惡 感 。 她 的 指 控 就 是 利 用 “ 政 治 正 確 性 ” 來 轉 移 目 標 。 這 種 只 顧 “ 政 治 正 確 性 ” 的 心 態 對 這 一 代 的 美 國 人 有 深 遠 的 影 響 , 因 為 它 不 但 沒 有 培 養 道 德 勇 氣 , 反 而 傷 害 了 它 。

    第 二 個 特 色 是 “ 注 重 表 現 而 不 注 重 品 格 ” ( “ performance over character” ) 。 只 要 你 有 表 現 , 你 就 受 肯 定 的 。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今 天 的 人 對 名 人 有 瘋 狂 的 崇 拜 ( celebrity worship) 的 原 因 。 一 個 最 突 出 的 例 子 就 是 職 業 籃 球 賽 ﹙ NBA﹚ 芝 加 哥 公 牛 隊 的 前 鋒 羅 德 曼 ( Dennis Rodman) 。 此 兄 不 但 標 新 立 異 , 而 且 私 生 活 極 端 不 檢 。 在 籃 球 場 上 更 是 動 作 粗 魯 , 態 度 惡 劣 。 但 是 因 為 他 善 搶 籃 板 球 , 而 且 在 名 女 人 中 吃 得 開 , 於 是 受 到 眾 多 球 迷 的 擁 戴 , 甚 至 到 了 痴 狂 的 地 步 !

    前 文 提 到 的 影 星 史 翠 珊 的 講 話 , 也 是 同 一 心 態 。 他 們 不 知 一 個 需 要 做 重 要 決 策 的 人 , 人 格 的 完 整 性 ( integrity)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是 與 他 的 職 位 不 可 分 割 的 。

    第 三 個 特 色 就 是 “ 只 要 嬴 , 不 顧 原 則 ” ( win over principles) 。 因 為 今 天 的 社 會 最 注 意 的 就 是 社 會 身 價 。 社 會 身 價 的 高 低 決 定 於 你 “ 玩 具 ” 的 多 少 、 “ 趣 味 ” 的 高 低 和 往 來 的 權 貴 ( 例 如 跟 某 某 人 打 高 爾 夫 球 ) 的 眾 寡 。 如 果 不 能 嬴 , 你 哪 來 這 些 資 本 去 增 加 自 己 的 社 會 身 價 呢 ?

    第 四 個 特 色 就 是 “ 生 活 箱 櫃 化 ” ( “ compartmentalize l ife” ) 。 人 們 把 生 活 分 割 成 幾 個 不 同 的 箱 櫃 , 把 經 濟 利 益 放 在 一 個 箱 櫃 裡 , 把 家 人 放 在 另 一 個 箱 櫃 裡 , 把 宗 教 生 活 再 放 入 又 一 個 箱 櫃 裡 。 一 個 人 可 以 在 一 個 箱 櫃 裡 完 全 不 顧 原 則 , 但 是 在 另 一 個 箱 櫃 裡 又 可 以 表 現 得 熱 情 慷 慨 。 這 就 是 今 天 “ 分 割 性 ” 人 生 的 法 寶 。 這 也 是 為 什 麼 這 麼 多 選 民 對 待 克 林 頓 用 的 是 雙 重 標 準 。 他 們 是 “ 局 部 一 致 ” 的 。 這 種 “ 分 割 性 ” 的 人 生 正 是 完 整 人 格 ( integrity) 的 反 面 。 這 樣 的 人 比 當 年 耶 穌 基 督 所 批 評 的 “ 法 利 賽 ” 人 ( 假 冒 為 善 ) 還 要 可 怕 。 因 為 這 等 人 沒 有 原 則 , 他 們 可 以 將 任 何 行 為 合 理 化 。

    七 、 結 語

    今 年 一 月 初 , 正 好 在 克 林 頓 事 發 前 兩 週 , 美 國 空 軍 官 校 的 四 年 級 女 生 霍 克 ( Andrea Hauk) 在 《 新 聞 週 刊 》 上 登 了 一 篇 文 章 《 榮 譽 原 則 》 。 文 中 提 到 她 因 為 扯 了 一 個 謊 而 被 學 校 開 除 。 後 來 以 初 犯 特 別 恩 免 而 回 復 學 籍 。 她 說 官 校 的 榮 譽 守 則 是 “ 我 們 不 說 謊 、 不 偷 竊 、 也 不 作 弊 。 我 們 也 決 不 容 忍 他 人 有 這 種 行 為 。 我 一 定 盡 職 , 過 榮 譽 的 生 活 。 天 鑒 我 心 。 ”

    在 軍 中 , “ 完 整 人 格 是 軍 隊 一 切 行 事 的 柱 石 ” 。 否 則 無 法 建 立 信 任 , 也 無 法 誠 心 “ 保 護 憲 法 ” 。 因 為 官 校 所 要 訓 練 的 是 一 批 國 家 “ 將 來 的 領 袖 ” 。

    她 的 這 番 話 讓 我 深 深 感 動 , 在 這 個 “ 後 現 代 主 義 ” 的 社 會 , 一 切 的 價 值 觀 與 真 理 本 來 都 是 為 政 治 ( 或 經 濟 ) 服 務 的 。 看 到 美 國 還 有 這 樣 的 下 一 代 , 讓 我 耳 目 一 新 , 不 由 得 興 起 了 一 線 希 望 。 我 希 望 有 一 天 美 國 人 能 為 他 們 總 統 所 代 表 的 而 驕 傲 , 而 不 是 為 他 的 能 言 善 道 而 驕 傲 。 我 希 望 有 一 天 人 們 會 了 解 一 個 值 得 信 任 的 總 統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

    遙 望 太 平 洋 的 彼 岸 , 我 心 中 有 了 更 多 的 期 望 。 我 盼 望 中 國 也 能 教 育 出 一 批 像 改 過 自 新 後 的 霍 克 這 樣 的 青 年 , 將 來 也 能 夠 培 養 出 一 批 有 操 守 的 領 袖 。 我 盼 望 《 天 怒 》 裡 所 描 寫 的 一 切 都 是 虛 構 的 , 中 國 的 現 代 化 可 以 建 築 在 一 個 更 穩 固 的 價 值 結 構 上 。 □

    作 者 是 美 國 伊 利 諾 州 立 大 學 數 學 博 士 , 現 于 加 州 北 部 Hewlett-Packard Laboratories做 電 腦 系 統 研 究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