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穌 是 神 話 ?

                    晨   霧

    真 有 一 個 耶 穌 — — 上 帝 的 兒 子 — — 在 歷 史 上 出 現 過 嗎 ? 抑 或 是 後 人 的 杜 撰 、 想 像 ?

          — — 美 國 /王 志 遠

    親 愛 的 朋 友 , 我 很 喜 歡 你 這 種 坦 率 的 提 問 。 盡 管 不 同 立 場 的 人 , 對 這 個 問 題 有 不 同 的 回 答 , 但 是 , 我 們 可 以 找 到 大 家 都 認 同 之 處 , 作 為 起 點 討 論 這 個 問 題 。

    首 先 , 一 般 的 歷 史 學 家 和 西 方 人 , 根 據 ( 一 ) 羅 馬 史 學 家 的 証 據 ; ( 二 ) 猶 太 人 的 証 據 ; ( 三 ) 考 古 學 的 証 據 , 都 同 意 : 根 據 史 書 記 載 , 在 大 約 二 千 年 前 , 有 一 個 出 生 在 猶 太 的 伯 利 恆 城 , 又 在 拿 撒 勒 城 居 住 過 的 人 , 名 叫 “ 耶 穌 ” , 他 確 實 在 我 們 這 個 地 球 上 存 在 過 ; 而 且 後 來 世 界 各 國 把 他 出 生 的 那 一 年 , 規 定 為 公 元 元 年 。 其 次 , 我 們 也 知 道 他 必 定 是 一 個 超 常 出 眾 的 人 , 否 則 他 的 影 響 力 不 會 持 續 這 麼 久 、 範 圍 這 麼 廣 。 第 三 , 他 在 耶 路 撒 冷 被 羅 馬 人 處 死 。 第 四 , 也 是 毫 無 疑 問 的 , 他 的 跟 隨 者 成 立 了 一 個 新 團 体 , 開 始 傳 福 音 ( 即 “ 好 消 息 ” ) 。 這 福 音 是 關 於 耶 穌 所 說 的 話 和 做 過 的 事 。

    所 以 , 我 們 同 意 耶 穌 存 在 過 。 那 麼 , 他 是 不 是 上 兒 子 呢 ?

    耶 穌 自 稱 為 上 帝 的 兒 子 , 說 人 們 看 見 他 , 就 是 看 見 了 上 帝 。 這 意 味 著 只 有 三 種 可 能 : 一 . 耶 穌 瘋 了 ; 二 . 耶 穌 是 一 個 騙 子 ; 三 . 他 確 是 真 神 。

    但 是 , 瘋 子 不 會 有 清 醒 的 頭 腦 、 超 人 的 智 慧 及 正 確 的 邏 輯 , 講 出 那 些 哲 學 家 都 想 不 到 、 卻 連 最 底 層 的 勞 苦 大 眾 都 聽 得 懂 的 道 理 來 。 同 時 , 人 們 也 很 容 易 辨 別 一 個 人 是 否 精 神 錯 亂 , 或 心 態 不 平 衡 。 可 是 , 和 耶 穌 同 時 代 的 人 中 沒 有 任 何 人 認 為 他 瘋 了 , 或 稱 他 為 瘋 子 , 沒 有 人 因 他 是 “ 瘋 子 ” 可 憐 過 他 。 羅 馬 當 局 按 清 醒 人 的 標 準 審 判 他 , 他 最 後 也 以 一 個 清 醒 的 人 的 形 象 被 處 死 — — 而 一 個 瘋 子 , 是 不 必 受 這 些 苦 的 。

    那 麼 , 他 會 不 會 是 一 個 騙 子 ? 可 是 , 他 是 一 個 什 麼 樣 的 騙 子 呢 ? 他 教 世 人 愛 一 切 的 人 , 連 同 仇 敵 ; 他 召 罪 人 悔 改 , 他 自 己 卻 赤 著 腳 一 無 所 有 , 甚 至 沒 有 “ 枕 頭 的 地 方 ” 。 最 後 還 要 如 他 自 己 一 早 預 言 的 那 樣 , 受 許 多 的 苦 , 然 後 被 殺 。 這 樣 的 “ 行 騙 ” , 又 有 什 麼 意 義 呢 ?

    或 許 有 人 說 , 他 是 善 意 的 , 是 至 聖 賢 哲 捨 己 為 人 普 度 眾 生 。 可 是 , 接 下 來 又 怎 麼 解 釋 他 所 行 的 那 些 神 蹟 奇 事 呢 ? 他 做 了 古 猶 太 人 在 幾 千 年 前 預 言 的 、 一 切 “ 彌 賽 亞 ( 救 世 主 ) ” 該 做 的 事 。 他 醫 治 有 病 的 、 瘸 腿 的 、 患 血 漏 的 、 長 大 痲 瘋 的 , 他 使 癱 子 行 走 、 瞎 子 看 見 、 死 人 復 活 。 最 後 , 他 本 人 從 死 裡 復 活 。 他 復 活 後 , 先 是 一 兩 個 人 看 見 他 , 接 著 是 一 打 人 , 然 後 更 多 , 到 最 後 一 次 , 甚 至 有 五 百 人 看 到 他 活 生 生 地 站 在 面 前 。 他 又 吃 又 喝 , 還 准 別 人 摸 他 的 釘 痕 。

    或 許 又 有 人 說 , 這 樣 的 神 蹟 , 雖 在 古 書 上 有 記 載 , 卻 未 必 可 信 , 因 為 我 們 並 沒 有 親 眼 見 到 。 可 是 , 每 天 有 那 麼 多 我 們 沒 有 親 眼 見 到 的 東 西 , 我 們 不 是 都 信 了 嗎 ? 孔 子 、 老 子 、 蘇 格 拉 底 , 哪 一 個 是 我 們 眼 見 手 摸 過 的 ? 為 什 麼 就 硬 著 心 , 獨 獨 不 肯 承 認 耶 穌 基 督 的 存 在 呢 ? 其 實 , 往 深 處 想 一 想 , 原 因 也 很 簡 單 , 就 是 因 為 耶 穌 的 所 作 所 為 超 越 了 人 的 智 慧 和 經 驗 範 圍 , 人 被 自 己 的 有 限 性 困 囿 了 。

    有 人 因 為 自 身 的 有 限 就 否 認 耶 穌 和 神 蹟 的 存 在 , 有 人 則 因 為 人 類 的 有 限 就 更 加 渴 慕 神 。 你 認 為 哪 一 種 人 才 是 有 大 智 慧 的 呢 ? □

    本 文 參 考 並 引 用 段 落 書 目 : 《 赴 宴 》 , 俞 繼 斌 譯 , 校 園 團 契 出 版 社 出 版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