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教 士 在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中 的 歷 史 貢 獻

                    楊 愛 程

   

    在 歷 史 上 , 最 使 基 督 徒 難 堪 的 就 是 , 基 督 教 在 中 國 的 傳 播 似 乎 與 一 場 侵 華 戰 爭 結 下 了 不 解 之 緣 。 有 些 反 對 基 督 教 的 人 士 , 更 是 有 意 將 傳 播 福 音 與 輸 入 鴉 片 相 提 並 論 , 說 洋 煙 和 洋 教 都 是 西 方 帝 國 主 義 強 加 於 中 國 人 的 禍 害 , 二 者 都 是 用 來 痲 痺 中 國 人 民 的 “ 毒 品 ” 。

    不 錯 , 福 音 的 傳 播 和 鴉 片 貿 易 , 都 得 益 於 那 場 使 中 華 民 族 喪 權 辱 國 的 戰 爭 , 這 是 歷 史 事 實 。 那 麼 , 我 們 作 為 中 國 基 督 徒 是 否 要 為 此 而 背 上 歷 史 的 包 袱 呢 ? 我 說 完 全 不 必 。 原 因 在 於 , 其 一 , 那 場 戰 爭 是 為 了 保 護 鴉 片 貿 易 而 發 動 的 , 並 非 為 基 督 教 而 起 。 戰 後 所 簽 的 條 約 中 加 上 保 護 傳 教 事 業 的 條 款 , 一 來 是 西 方 傳 教 士 據 理 力 爭 的 結 果 , 二 來 也 是 出 於 西 方 政 治 家 蒙 蔽 其 國 內 輿 論 的 需 要 。 在 深 受 基 督 教 傳 統 影 響 的 歐 美 各 國 , 加 上 保 護 傳 教 自 由 這 個 堂 皇 的 理 由 , 比 起 僅 僅 為 保 護 鴉 片 貿 易 而 發 動 戰 爭 來 , 更 容 易 嬴 得 社 會 大 眾 的 支 持 。

    其 二 , 中 外 基 督 徒 在 後 來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 醫 治 煙 毒 禍 患 的 運 動 中 發 揮 了 主 導 作 用 。 在 十 九 世 紀 中 期 , 人 們 對 待 鴉 片 的 態 度 , 就 像 二 十 世 紀 中 期 人 們 對 待 香 煙 的 態 度 一 樣 , 並 不 完 全 了 解 鴉 片 的 害 處 。 很 多 人 把 它 當 作 一 種 時 髦 , 有 的 父 母 甚 至 給 自 己 的 孩 子 吸 鴉 片 玩 。 更 多 的 人 則 把 鴉 片 當 藥 用 , 誤 把 它 痲 痺 神 經 的 作 用 當 成 了 醫 病 的 功 效 。 許 多 西 方 人 也 許 受 了 鴉 片 商 的 欺 騙 , 認 為 由 於 東 方 人 的 生 理 特 質 , 鴉 片 對 他 們 的 身 体 無 害 。 還 有 一 些 抱 有 種 族 主 義 立 場 的 歐 美 人 士 , 甚 至 認 為 中 國 人 生 來 就 有 吸 食 鴉 片 的 需 要 , 從 而 証 明 華 人 是 劣 等 人 種 。 而 正 是 通 過 傳 教 士 醫 生 對 深 受 煙 毒 之 害 的 中 國 人 所 作 的 長 期 觀 察 和 研 究 , 世 人 才 逐 漸 明 白 了 鴉 片 侵 害 人 体 的 嚴 重 性 。 經 過 西 方 傳 教 士 和 他 們 本 國 的 基 督 徒 堅 持 不 懈 的 長 期 抗 爭 , 最 終 使 英 國 政 府 從 1907年 開 始 , 逐 步 採 取 了 限 制 鴉 片 生 產 和 貿 易 的 措 施 。

    在 中 國 國 內 , 也 是 在 西 方 傳 教 士 和 中 國 基 督 徒 的 主 導 下 , 開 展 了 大 範 圍 的 禁 煙 療 毒 的 運 動 , 同 時 推 動 各 地 政 府 鏟 除 鴉 片 種 植 , 取 締 鴉 片 貿 易 , 懲 處 不 法 煙 商 。 在 西 方 傳 教 士 幫 助 下 戒 除 了 毒 癮 , 信 主 後 在 山 西 、 河 北 、 河 南 、 陝 西 一 帶 興 辦 戒 煙 所 , 並 帶 領 許 多 昔 日 的 煙 民 歸 主 的 席 勝 魔 牧 師 , 就 是 一 個 突 出 的 例 子 ( 參 閱 戴 存 義 師 母 所 著 , 香 港 福 音 証 主 協 會 出 版 的 《 席 勝 魔 傳 》 ) 。

    最 早 對 鴉 片 的 害 處 進 行 科 學 研 究 的 , 正 是 西 方 傳 教 士 中 的 醫 生 。 1899年 發 表 在 《 中 國 叢 報 》 上 的 一 份 問 卷 調 查 報 告 , 反 映 了 一 百 多 位 在 華 傳 道 的 基 督 徒 醫 生 經 過 長 期 研 究 所 得 出 的 結 論 : 鴉 片 對 煙 民 的 危 害 十 分 嚴 重 , 它 使 道 德 敗 壞 , 使 身 体 孱 弱 , 使 社 會 地 位 滑 落 。 這 個 結 論 本 身 也 許 並 不 出 人 意 外 , 但 因 為 是 西 方 醫 生 基 於 長 期 臨 床 觀 察 得 到 的 , 因 而 在 喚 起 輿 論 上 , 特 別 是 在 這 些 醫 生 的 本 國 人 民 眼 裡 , 就 顯 得 更 有 說 服 力 。

   

    西 方 在 華 傳 教 士 反 對 鴉 片 貿 易 的 行 動 , 從 戰 後 不 久 的 十 九 世 紀 五 、 六 十 年 代 就 開 始 了 。 美 國 傳 教 士 丁 韙 良 , 早 在 1856年 就 出 版 過 一 部 專 著 , 論 述 了 鴉 片 的 危 害 以 及 與 鴉 片 貿 易 有 關 的 法 律 問 題 。 創 刊 於 1868年 的 《 中 國 叢 報 》 , 從 一 開 始 就 不 斷 用 中 英 文 刊 載 各 地 傳 教 士 反 對 鴉 片 貿 易 的 文 章 , 在 中 國 國 內 和 英 美 等 國 產 生 的 影 響 不 斷 擴 大 。 傳 教 士 們 也 利 用 和 本 國 教 會 通 信 的 机 會 , 向 各 自 的 母 會 報 告 鴉 片 在 中 國 肆 行 所 造 成 的 種 種 惡 果 , 請 求 他 們 為 中 國 禁 除 鴉 片 而 禱 告 , 並 利 用 各 種 机 會 喚 起 輿 論 , 向 政 府 施 壓 , 要 求 停 止 鴉 片 生 產 和 貿 易 。 回 國 休 假 的 傳 教 士 , 更 是 常 常 在 巡 迴 演 講 中 , 介 紹 自 己 耳 聞 目 睹 的 實 際 事 例 , 向 聽 眾 解 釋 煙 害 的 實 情 。

    為 了 更 好 地 動 員 中 外 基 督 徒 和 各 界 人 士 積 極 參 予 反 對 鴉 片 的 行 動 , 在 華 西 方 傳 教 士 於 1874年 成 立 了 “ 英 華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協 會 ” ( The Anglo- Oriental Society for the Suppression of the Opium Trade) , 首 屆 會 長 為 英 國 貴 格 會 的 愛 德 華 • 皮 斯 ( Edward Peace) 。 該 協 會 向 所 有 在 華 傳 教 士 發 出 號 召 , 要 求 他 們 在 發 回 國 內 的 報 告 和 信 函 中 , 把 煙 毒 禍 害 中 國 人 民 , 妨 礙 中 西 交 往 和 福 音 傳 播 的 事 實 作 為 重 要 內 容 , 也 要 求 他 們 在 回 國 休 假 時 繼 續 向 教 會 肢 体 和 社 會 各 界 呼 籲 。 有 條 件 有 机 會 時 , 也 力 爭 親 自 向 本 國 政 界 人 士 面 陳 利 害 , 促 請 他 們 推 動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的 政 治 行 動 。

    針 對 煙 商 和 支 持 鴉 片 貿 易 的 人 發 表 的 辯 解 之 辭 , 許 多 傳 教 士 都 基 於 聖 經 的 立 場 作 了 義 正 詞 嚴 的 駁 斥 。 例 如 有 人 藉 口 中 國 國 內 也 有 大 量 生 產 鴉 片 的 事 實 , 辯 稱 即 使 英 國 不 從 事 鴉 片 貿 易 , 中 國 人 也 會 自 己 去 做 。 既 然 如 此 , 為 解 決 印 度 殖 民 地 當 局 的 財 政 問 題 , 繼 續 鴉 片 貿 易 只 不 過 使 中 國 鴉 片 販 子 少 掙 些 錢 而 已 , 並 不 妨 害 大 局 。 對 此 , 英 國 倫 敦 會 傳 教 士 楊 格 非 反 問 道 : “ 照 這 麼 說 , 既 然 世 上 總 是 有 人 自 殺 , 難 道 我 們 就 應 該 鼓 勵 謀 殺 嗎 ? ” 他 主 張 英 國 政 府 立 即 採 取 禁 運 措 施 , 先 把 自 己 的 手 洗 乾 淨 , 而 把 禁 止 鴉 片 消 費 的 事 交 給 中 國 政 府 , 讓 他 們 按 自 己 的 意 志 行 事 。 中 國 內 地 會 的 戴 德 生 和 該 會 許 多 傳 教 士 , 也 在 會 刊 《 中 華 萬 民 》 ( China's Millions) 上 連 續 刊 載 反 對 鴉 片 貿 易 的 文 章 , 並 在 回 國 旅 行 時 到 處 發 表 演 講 , 向 各 地 會 眾 詳 述 煙 毒 對 中 國 人 所 造 成 的 禍 患 , 呼 籲 英 國 大 眾 推 動 禁 運 。 1888年 6月 間 , 戴 德 生 在 倫 敦 召 開 的 “ 第 三 屆 國 際 宣 教 會 議 ” 上 指 出 : “ 英 國 的 鴉 片 貿 易 在 一 個 星 期 裡 對 中 國 人 所 幹 的 壞 事 , 抵 消 了 西 方 在 華 傳 教 士 用 整 整 一 年 的 時 間 所 幹 的 善 事 而 綽 綽 有 餘 。 ” 因 而 他 提 出 動 議 , 呼 籲 聯 合 王 國 及 北 愛 爾 蘭 的 基 督 徒 , 切 切 不 停 地 禱 告 , 直 到 這 個 從 身 体 上 、 道 德 上 和 社 會 上 為 中 國 人 造 成 無 窮 禍 害 , 並 使 中 國 人 民 對 西 方 傳 教 士 產 生 成 見 的 邪 惡 貿 易 徹 底 消 除 為 止 。

   

    總 的 說 來 , 美 國 人 在 鴉 片 貿 易 中 所 佔 的 比 重 不 是 很 大 , 美 國 政 府 對 公 眾 輿 論 的 反 應 也 比 較 快 。 早 在 1881年 , 中 美 兩 國 就 簽 訂 了 禁 止 美 國 公 民 從 事 鴉 片 貿 易 的 協 定 。 然 而 , 英 國 政 府 卻 死 守 鴉 片 戰 爭 後 所 簽 署 的 , 使 鴉 片 貿 易 合 法 化 的 條 約 , 遲 遲 不 肯 放 棄 這 個 給 英 國 及 其 印 度 殖 民 地 當 局 帶 來 巨 額 收 益 的 無 恥 貿 易 活 動 。 不 過 , 在 傳 教 士 和 英 國 本 國 基 督 徒 的 長 期 不 懈 的 努 力 下 , 公 眾 輿 論 的 壓 力 也 越 來 越 變 得 難 以 抵 擋 。 1888年 , 英 國 國 會 議 員 約 瑟 • 皮 斯 爵 士 ( Sir Joseph Peace) 在 他 爺 爺 愛 德 華 • 皮 斯 逝 世 後 接 任 “ 英 華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協 會 ” 會 長 , 並 出 資 贊 助 該 會 的 活 動 。 通 過 他 的 努 力 , 英 國 政 界 和 工 商 界 要 人 紛 紛 參 與 該 會 的 活 動 , 甚 至 連 曾 經 擔 任 過 專 門 從 事 鴉 片 貿 易 的 怡 和 洋 行 ( Jardine Matheson and Company) 高 級 主 管 的 唐 納 • 麥 得 生 ( Donald Matheson) 都 加 入 了 反 對 鴉 片 貿 易 的 行 列 。 這 個 協 會 出 版 會 刊 《 中 國 之 友 》 ( Friends of China) , 並 出 版 發 行 多 種 傳 單 和 專 著 , 向 各 界 人 士 分 送 , 以 揭 露 鴉 片 貿 易 的 種 種 罪 惡 。

    1891年 4月 10日 , 約 瑟 • 皮 斯 在 英 國 國 會 上 提 出 了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的 動 議 , 主 張 英 國 政 府 不 應 該 通 過 開 放 這 種 令 人 厭 惡 的 貿 易 , 而 繼 續 助 長 撒 但 的 邪 惡 王 國 。 他 嚴 正 指 出 , 在 道 義 上 , 英 國 無 法 為 鴉 片 貿 易 辯 護 。 他 的 動 議 在 下 議 院 以 160對 130的 多 數 票 獲 得 通 過 。 雖 然 因 為 英 國 政 府 顧 慮 到 印 度 殖 民 地 當 局 的 財 政 困 境 , 這 項 動 議 未 能 付 諸 施 行 , 英 國 朝 野 的 輿 論 卻 從 此 完 全 改 觀 。 自 那 以 後 ,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的 呼 聲 日 益 高 漲 , 並 成 為 英 國 國 會 會 議 上 持 續 多 年 的 爭 論 議 題 。 1906年 , 英 國 自 由 黨 在 大 選 中 獲 勝 , 反 對 鴉 片 貿 易 的 力 量 終 於 嬴 得 政 治 上 的 優 勢 。 同 年 5月 , 英 國 國 會 通 過 禁 運 的 議 案 。 中 國 政 府 也 立 即 行 動 , 要 求 英 國 政 府 將 該 項 議 案 付 諸 行 動 。 第 二 年 8月 , 中 英 兩 國 達 成 協 議 , 英 國 承 諾 逐 年 遞 減 鴉 片 輸 入 十 分 之 一 , 中 國 政 府 也 相 應 地 承 擔 了 逐 年 減 少 國 內 的 鴉 片 生 產 , 禁 止 鴉 片 消 費 的 義 務 。 兩 國 商 定 用 十 年 的 時 間 , 逐 步 達 到 完 全 禁 止 鴉 片 貿 易 和 消 費 的 目 標 。 至 此 , 在 西 方 傳 教 士 主 導 下 進 行 了 半 個 世 紀 之 久 的 這 場 運 動 , 總 算 有 了 一 個 正 式 的 結 尾 。 從 那 以 後 , 公 開 由 政 府 支 持 的 毒 品 貿 易 終 於 成 為 歷 史 。

    到 這 裡 , 我 的 文 章 就 算 作 完 了 。 可 是 , 想 到 今 天 的 世 界 上 , 毒 品 的 危 害 已 經 不 是 某 一 個 國 家 所 面 臨 的 問 題 了 , 而 是 全 世 界 普 遍 存 在 的 一 個 醜 惡 現 實 。 前 不 久 , 美 國 聯 邦 法 庭 已 經 認 定 , 香 煙 中 的 尼 古 丁 也 是 一 種 毒 品 。 然 而 , 中 國 的 香 煙 生 產 和 消 費 仍 在 突 飛 猛 進 。 在 回 顧 當 年 的 傳 教 士 反 對 鴉 片 貿 易 的 壯 舉 之 餘 , 我 們 似 乎 也 應 該 為 消 除 現 在 的 毒 品 買 賣 和 消 費 做 點 什 麼 吧 ? 當 然 , 最 根 本 的 問 題 還 是 人 的 罪 所 造 成 的 。 人 類 一 天 不 悔 改 , 不 回 到 上 帝 藉 著 他 的 獨 生 子 耶 穌 基 督 所 顯 明 的 正 道 上 來 , 就 一 定 會 受 到 毒 品 或 者 別 的 禍 害 的 捆 綁 。 讓 我 們 為 福 音 的 廣 傳 禱 告 , 並 盡 力 勸 人 歸 主 , 因 為 只 有 在 主 耶 穌 裡 面 得 到 了 新 生 命 的 人 , 才 真 正 有 能 力 勝 過 毒 品 的 轄 制 。 □

    作 者 來 自 甘 肅 省 , 在 國 內 獲 教 育 學 博 士 , 現 住 加 拿 大 , 今 夏 剛 由 神 學 院 畢 業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