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 果 原 罪

                    里 仁

    聖 經 《 創 世 記 》 記 載 說 : “ 耶 和 華 神 將 那 人 安 置 在 伊 甸 園 , 使 他 修 理 看 守 。 耶 和 華 神 吩 咐 他 說 : ‘ 園 中 各 樣 樹 上 的 果 子 , 你 可 以 隨 意 吃 ; 只 是 分 別 善 惡 樹 上 的 果 子 , 你 不 可 吃 , 因 為 你 吃 的 日 子 必 定 死 ! ’ ” ( 《 創 》 2: 15∼ 17) “ 耶 和 華 神 所 造 的 , 惟 有 蛇 比 田 野 一 切 的 活 物 更 狡 猾 。 蛇 對 女 人 說 : ‘ 神 豈 是 真 說 , 不 許 你 們 吃 園 中 所 有 樹 上 的 果 子 麼 ? ’ 女 人 對 蛇 說 : ‘ 園 中 樹 上 的 果 子 我 們 可 以 吃 , 惟 有 園 當 中 那 棵 樹 上 的 果 子 , 神 曾 說 : “ 你 們 不 可 吃 , 也 不 可 摸 , 免 得 你 們 死 。 ” ’ 蛇 對 女 人 說 : ‘ 你 們 不 一 定 死 , 因 為 神 知 道 , 你 們 吃 的 日 子 眼 睛 就 明 亮 了 , 你 們 便 如 神 能 知 道 善 惡 。 ’ 於 是 女 人 見 那 棵 樹 的 果 子 好 作 食 物 , 也 悅 人 的 眼 目 , 且 是 可 喜 愛 的 , 能 使 人 有 智 慧 , 就 摘 下 果 子 來 吃 了 。 又 給 她 丈 夫 , 她 丈 夫 也 吃 了 。 他 們 二 人 的 眼 睛 就 明 亮 了 , 才 知 道 自 己 是 赤 身 露 体 , 便 拿 無 花 果 樹 的 葉 子 , 為 自 己 編 作 裙 子 。 天 起 了 涼 風 。 耶 和 華 神 在 園 中 行 走 。 那 人 和 妻 子 聽 見 神 的 聲 音 , 就 藏 在 園 裡 的 樹 木 中 , 躲 避 耶 和 華 神 的 面 。 耶 和 華 神 呼 喚 那 人 , 對 他 說 : ‘ 你 在 那 裡 ? ’ ” ( 《 創 》 3: 1∼ 9)

    這 段 話 文 字 極 是 淺 顯 , 然 而 內 涵 卻 極 深 刻 。 當 今 頗 富 權 威 的 聖 經 啟 導 本 是 這 樣 解 釋 : “ 亞 當 、 夏 娃 被 造 之 時 , 已 賦 予 分 辨 與 審 查 的 能 力 ( 2: 16∼ 17; 3: 6) , 不 用 等 到 吃 了 樹 上 的 果 子 才 有 。 因 此 我 們 可 以 看 出 , 神 所 看 重 的 是 對 這 禁 制 的 態 度 而 非 樹 本 身 。 神 給 人 一 個 再 有 選 擇 的 机 會 , 叫 吃 的 人 死 的 並 不 是 樹 本 身 , 而 是 人 對 神 的 背 叛 。 ” 我 個 人 認 為 這 種 詮 釋 不 夠 全 面 。 為 何 這 禁 果 偏 偏 是 辨 別 善 惡 而 非 別 的 果 子 呢 ? 難 道 這 是 任 意 的 或 偶 然 的 嗎 ? 當 然 不 是 ! 如 果 我 們 承 認 聖 經 是 在 神 的 默 示 下 寫 就 的 話 。 感 謝 聖 靈 使 我 有 所 感 悟 , 在 此 願 與 大 家 分 享 。

    我 們 先 來 看 看 神 造 人 時 賦 予 的 是 什 麼 樣 的 分 辨 與 審 查 的 能 力 。 那 女 人 可 以 分 辨 不 同 的 樹 和 果 子 , 看 出 是 否 可 作 食 物 、 可 喜 愛 的 。 《 創 世 記 》 又 說 神 使 人 管 理 海 裡 的 魚 、 空 中 的 鳥 , 和 地 上 各 樣 行 動 的 活 物 。 很 顯 然 , 神 所 給 人 的 乃 是 對 自 然 界 的 分 辨 與 審 查 的 能 力 , 認 識 與 管 理 的 能 力 。 而 判 定 人 自 身 即 確 定 善 惡 標 準 的 能 力 , 神 則 掌 管 在 自 己 手 中 並 未 賦 予 人 。 因 為 , “ 知 子 莫 如 其 父 ” , 創 造 人 類 的 天 父 最 清 楚 , 人 無 法 做 自 己 的 主 宰 , 就 如 同 我 們 看 嬰 兒 不 能 正 確 評 價 自 己 的 行 為 一 樣 ( 其 實 成 人 又 何 嘗 能 正 確 看 待 自 己 ) 。 事 實 也 正 是 如 此 。 自 從 人 偷 吃 禁 果 之 後 , 便 逐 漸 驕 傲 自 滿 、 恣 意 妄 為 。 以 為 依 靠 自 己 便 能 自 定 標 準 , 判 定 一 切 。 其 結 果 便 是 陷 入 到 莫 衷 一 是 、 你 爭 我 奪 、 乃 至 屍 橫 遍 野 、 血 流 漂 杵 的 混 亂 當 中 。 更 令 人 心 驚 膽 寒 的 是 , 不 但 不 認 為 自 己 在 犯 罪 , 而 且 能 夠 給 自 己 找 出 冠 冕 堂 皇 合 乎 道 德 的 各 種 “ 理 由 ” 。

    人 類 誕 生 以 來 , 科 學 技 術 有 了 長 足 的 發 展 。 這 是 神 賦 予 人 認 識 管 理 自 然 能 力 的 結 果 。 但 是 人 們 心 靈 的 安 寧 並 未 增 多 , 人 們 的 道 德 水 準 也 沒 有 更 大 提 高 。 爾 虞 我 詐 、 人 欲 橫 流 、 廝 殺 爭 戰 不 僅 沒 有 減 少 , 甚 至 愈 演 愈 烈 。 人 們 的 苦 惱 、 空 虛 、 焦 慮 、 緊 張 不 僅 沒 有 減 少 反 而 越 來 越 多 。 科 學 的 高 速 發 展 與 人 類 道 德 的 淪 喪 之 間 的 強 烈 反 差 令 人 怵 目 驚 心 。 這 裡 無 可 置 疑 地 証 明 神 賦 予 人 認 識 管 理 自 然 的 能 力 , 卻 沒 有 給 人 自 定 善 惡 自 命 為 神 的 終 極 權 力 。 如 果 不 敬 畏 神 , 越 軌 橫 行 , 自 我 膨 脹 , 其 結 果 必 將 自 我 戕 殘 , 還 會 濫 用 神 所 給 予 的 認 知 、 管 理 自 然 的 能 力 , 科 學 反 而 可 能 毀 滅 人 類 。

    概 言 之 , 偷 吃 禁 果 不 僅 是 人 類 最 初 之 罪 , 也 是 後 世 一 切 罪 惡 的 根 源 。 因 為 這 不 僅 是 違 背 了 神 的 話 , 而 且 是 墮 入 了 自 行 其 是 , 妄 稱 神 的 苦 難 深 淵 。 人 為 此 付 出 了 無 可 比 擬 的 代 價 。 人 要 避 免 這 一 切 , 惟 有 認 識 真 神 , 向 神 懺 悔 。 藉 著 主 耶 穌 基 督 回 到 神 的 懷 抱 , 遵 循 神 的 道 , 沐 浴 神 的 愛 。 惟 有 神 的 道 是 永 恆 不 變 的 真 理 , 惟 有 神 的 話 是 辨 別 善 惡 的 標 準 。 神 不 僅 給 了 我 們 真 正 的 道 德 標 準 , 也 給 了 我 們 履 行 這 標 準 的 机 會 、 力 量 和 勇 氣 , 惟 有 神 能 夠 實 行 最 後 的 審 判 。

    聖 經 關 於 人 原 罪 的 記 載 是 極 其 深 刻 的 。 不 靠 聖 靈 的 指 引 , 再 有 智 慧 的 人 也 無 法 理 解 , 反 而 會 當 作 粗 鄙 、 荒 唐 。

    聖 經 的 上 述 記 載 也 是 極 富 感 情 極 其 動 人 的 。 當 亞 當 、 夏 娃 “ 藏 在 園 裡 的 樹 木 中 , 躲 避 耶 和 華 神 的 面 。 耶 和 華 神 呼 喚 那 人 , 對 他 說 : ‘ 你 在 那 裡 ? ’ ” 這 聲 音 一 直 回 蕩 在 人 世 間 , 穿 過 人 類 歷 史 滾 滾 至 今 。 我 們 該 如 何 回 應 這 偉 大 的 呼 喚 ? 答 案 不 是 很 明 確 嗎 ? □

    作 者 為 中 國 某 大 學 副 教 授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