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 明 上 帝 ?

                    晨   露

    上 帝 看 不 見 , 摸 不 著 , 不 能 用 科 學 證 明 ,我 憑 什 麼 相 信 他 ?

    英 國     孫 成 華

    上 帝 是 否 存 在 , 確 實 不 能 用 科 學 實 驗 的 方 式 來 證 明 。 不 過 , 這 既 不 是 上 帝 的 過 錯 , 也 不 是 科 學 實 驗 的 過 錯 , 而 是 那 些 決 定 把 科 學 實 驗 作 為 手 段 , 檢 測 上 帝 是 否 存 在 的 人 的 思 維 方 式 出 了 偏 差 。

    科 學 實 驗 的 對 象 是 什 麼 ? 是 物 質 世 界 ; 科 學 分 析 的 基 礎 是 什 麼 ? 是 人 的 理 性 。

    可 是 , 上 帝 是 什 麼 ? 不 管 是 信 還 是 不 信 的 人 , 都 同 意 上 帝 這 個 詞 即 代 表 超 越 人 和 自 然 界 的 神 的 含 義 。 他 超 越 物 質 也 超 越 人 的 理 性 和 智 慧 。 換 句 話 說 , 他 根 本 不 屬 於 科 學 證 明 的 范 圍 。 所 以 ,想 用 科 學 證 明 上 帝 , 簡 直 像 用 嗅 覺 判 斷 色 彩 - - 用 錯 了 器 官 啦 !

    又 有 人 說 , 既 然 上 帝 看 不 見 , 摸 不 著 , 又 無 法 用 科 學 證 明 ,我 總 不 能 閉 著 眼 睛 信 吧 ? 我 憑 什 麼 信 他 呢 ?

    憑 你 的 心 靈 啊 ! 看 東 西 用 眼 睛 ,聽 聲 音 用 耳 朵 , 認 識 上 帝 要 用 心 靈 - - 那 才 是 正 確 的 器 官 。 你 雖 不 能 用 科 學 去 證 明 上 帝 , 你 卻 可 以 用 心 靈 去 体 驗 他 。

    你 可 以 去 讀 聖 經 - - 不 是 像 以 往 一 樣 抱 著 先 入 為 主 的 態 度 , 而 是 為 了 能 客 觀 、 全 面 地 了 解 基 督 信 仰 。 你 還 可 以 去 教 會 和 團 契 , 聽 聽 基 督 徒 的 見 証 ,增 加 一 些 對 基 督 徒 的 信 仰 生 活 的 感 性 認 識 。 或 許 有 一 天 , 你 忽 然 感 受 到 : 如 果 有 這 么 多 和 我 有 相 同 的 文 化 背 景 、 同 等 的 知 識 程 度 的 人 , 都 可 以 用 這 樣 的 方 式 經 歷 上 帝 , 那 么 我 也 能 !

    那 時 , 我 就 會 建 議 你 ,不 妨 做 這 樣 一 個 探 索 式 的 禱 告 : 上 帝 啊 , 我 看 過 了 聖 經 , 也 聽 到 了 不 少 基 督 徒 的 見 証 , 我 希 望 能 更 多 地 了 解 你 、 体 驗 你 , 求 你 按 照 你 的 方 式 來 啟 發 我 。

    我 相 信 任 何 人 只 要 不 固 執 地 一 味 拒 絕 , 上 帝 的 光 就 必 會 照 進 他 , 把 他 的 心 充 滿 。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