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穌 的 復 活

能 証 明 嗎 ?

                    陳 賢 佳

人 死 如 何 能 復 活 ? 我 們 不 少 人 都 很 難 接 受 耶 穌 復 活 的 說 法 。 你 們 能 証 明 嗎 ?

— 美 國 周 雲

  “ 復 活 ” 超 出 了 一 般 人 的 經 驗 範 疇 , 所 以 很 多 人 質 疑 它 , 這 是 完 全 可 以 理 解 的 。 好 在 雖 然 耶 穌 復 活 的 意 義 屬 於 神 學 範 疇 , 耶 穌 復 活 的 事 件 本 身 卻 屬 於 歷 史 事 實 。 我 們 可 以 一 邊 對 照 著 對 復 活 質 疑 理 論 , 一 邊 用 查 証 其 它 歷 史 事 實 的 方 法 , 對 “ 復 活 ” 事 件 加 以 考 察 。

三 種 質 疑 的 理 論

  常 被 提 到 的 質 疑 復 活 的 理 論 有 這 麼 三 種 , ( 一 ) 耶 穌 此 人 根 本 不 存 在 。 ( 二 ) 耶 穌 根 本 沒 有 死 。 ( 三 ) 耶 穌 死 了 , 卻 並 沒 有 復 活 。

關 於 第 一 種 理 論 , 即 “ 歷 史 上 並 無 耶 穌 此 人 , 是 後 人 杜 撰 、 想 像 出 來 的 ” , 很 多 來 自 大 陸 的 中 國 人 持 這 種 觀 點 。 不 過 , 當 這 些 人 在 海 外 居 住 的 時 間 久 了 , 這 一 觀 點 多 半 會 自 然 淡 化 、 消 失 。 讀 者 若 有 興 趣 , 歡 迎 翻 閱 我 在 《 海 外 校 園 》 第 29期 第 29頁 上 的 〈 耶 穌 是 神 話 ? 〉 一 文 。

  關 於 第 二 種 理 論 , “ 耶 穌 在 十 字 架 上 只 是 昏 蹶 過 去 , 卻 被 誤 認 為 是 死 了 ” , 這 個 理 論 是 到 了 十 八 世 紀 才 由 法 國 的 理 性 主 義 者 范 德 瑞 尼 ( Venturini) 首 次 提 出 。 但 專 家 學 者 們 在 研 究 了 早 期 的 資 料 、 羅 馬 史 學 家 的 記 載 、 猶 太 人 的 証 據 等 之 後 , 已 摒 棄 了 這 種 理 論 。

屍 体 不 見 了

  至 於 第 三 種 理 論 , “ 耶 穌 並 沒 有 復 活 ” , 又 有 數 個 分 支 理 論 。 對 於 “ 耶 穌 的 屍 体 不 見 了 ” 這 一 事 實 本 身 , 無 論 是 支 持 復 活 理 論 的 還 是 反 對 的 , 都 共 同 承 認 。 分 歧 在 於 “ 屍 体 到 哪 兒 去 了 ? ” 支 持 者 認 為 耶 穌 復 活 了 , 當 然 就 不 存 在 “ 屍 体 ” 了 。 而 反 對 派 中 最 流 行 、 擁 護 者 最 多 的 說 法 則 是 : “ 門 徒 偷 走 了 屍 体 , 製 造 了 耶 穌 復 活 的 神 話 。 ”

  有 趣 的 是 , 這 種 說 法 , 最 初 就 記 載 在 聖 經 上 。 根 據 《 馬 太 福 音 》 第 二 十 八 章 的 記 載 , 有 一 些 守 墓 的 士 兵 看 到 了 天 使 降 臨 在 耶 穌 的 墳 墓 上 , 宣 告 了 耶 穌 復 活 的 消 息 。 但 是 , 當 他 們 進 城 去 , 把 經 過 告 訴 猶 太 祭 司 長 後 , 祭 司 長 和 長 老 聚 集 商 議 , 拿 許 多 錢 給 他 們 , 說 : “ 你 們 要 這 樣 說 : ‘ 夜 間 我 們 睡 覺 的 時 候 , 他 的 門 徒 來 , 把 他 偷 走 了 。 ’ 倘 若 這 話 被 巡 撫 聽 見 , 有 我 們 勸 他 , 保 你 們 無 事 。 ” 這 些 負 責 守 墓 的 士 兵 , 當 時 正 面 臨 著 因 失 職 而 將 被 處 死 的 處 境 - — 羅 馬 帝 國 一 直 很 嚴 格 地 執 行 著 這 項 軍 令 。 除 了 轉 去 投 靠 大 祭 司 , 他 們 別 無 生 路 。 同 時 , 他 們 也 收 了 大 祭 司 的 錢 , 就 照 著 大 祭 司 的 話 去 做 。 於 是 , “ 這 話 傳 說 在 猶 太 人 中 間 直 到 今 日 。 “ ( 《 馬 太 福 音 》 28: 11∼ 15)

  其 實 只 要 冷 靜 地 分 析 一 下 , 就 會 發 現 , 這 個 流 傳 已 久 且 甚 廣 的 理 論 是 站 不 住 腳 的 。 “ 夜 間 我 們 睡 覺 的 時 候 , 他 的 門 徒 來 , 把 他 偷 走 了 ” , 這 句 話 在 邏 輯 上 是 不 通 的 。 守 墓 的 兵 丁 若 醒 著 , 絕 不 會 讓 門 徒 把 屍 体 偷 走 ; 若 兵 丁 們 都 睡 了 , 他 們 怎 麼 知 道 是 門 徒 把 屍 体 偷 走 了 呢 ? 而 且 , 如 果 真 是 門 徒 偷 了 屍 体 , 制 造 了 謊 言 , 他 們 的 動 机 又 何 在 呢 ? 謊 言 背 後 總 隱 藏 著 一 己 或 一 個 小 集 團 的 私 利 , 但 門 徒 盜 屍 有 何 私 利 可 圖 呢 ? 相 反 地 , 他 們 宣 揚 耶 穌 的 復 活 , 所 得 到 的 只 是 譏 笑 、 辱 罵 、 毆 打 、 入 獄 和 處 死 。 耶 穌 的 門 徒 中 , 除 約 翰 外 , 全 部 殉 了 道 。 歷 史 上 , 為 自 己 堅 信 的 信 仰 赴 湯 蹈 火 的 , 雖 有 很 多 , 但 為 自 己 捏 造 的 謊 言 、 明 顯 虛 假 的 信 仰 甘 心 受 苦 受 死 , 則 恐 怕 是 少 而 又 少 。

史 學 上 的 証 據

  福 音 書 上 記 載 的 、 耶 穌 殉 難 後 的 多 次 顯 現 , 是 耶 穌 復 活 的 最 主 要 、 最 直 接 的 証 據 。 福 音 書 記 載 , 耶 穌 在 復 活 後 的 四 十 天 內 顯 現 了 十 次 , 後 來 又 在 大 光 中 向 掃 羅 ( 即 保 羅 ) 顯 現 一 次 , 一 共 十 一 次 。 有 時 是 向 一 個 人 顯 現 , 有 時 向 一 小 群 人 顯 現 , 最 多 一 次 是 同 時 向 五 百 多 人 顯 現 。 他 在 光 天 化 日 下 顯 示 自 己 , 並 參 與 日 常 生 活 , 如 旅 行 、 用 餐 、 捕 魚 等 。 他 同 門 徒 們 一 起 吃 東 西 , 又 邀 請 心 中 狐 疑 的 多 馬 , 伸 手 去 摸 他 手 上 及 肋 旁 的 傷 痕 。 他 不 是 一 個 幻 影 , 他 的 出 現 也 不 是 驚 鴻 一 瞥 。

  《 歷 史 與 基 督 教 》 ( History and Christianity) 的 作 者 孟 沃 華 ( John Warwick Montgomery) , 對 福 音 書 中 上 述 記 載 的 真 實 性 , 做 過 如 下 評 論 :

  “ 要 記 得 當 耶 穌 的 門 徒 宣 告 耶 穌 復 活 的 時 , 乃 是 以 目 擊 者 的 身 分 發 言 , 他 們 的 聽 眾 中 有 不 少 人 是 知 道 這 件 事 的 。 公 元 56年 時 保 羅 在 書 信 中 寫 道 , 約 有 500個 以 上 的 人 曾 見 到 復 活 後 的 耶 穌 。 保 羅 寫 此 信 之 時 , 這 些 人 中 的 大 多 數 都 還 活 著 ( 參 閱 《 哥 林 多 前 書 》 15: 6) 。 早 期 的 基 督 徒 們 不 可 能 站 在 一 群 能 反 駁 他 們 的 人 面 前 , 傳 揚 耶 穌 復 活 的 道 理 。 這 些 反 對 的 人 只 要 能 找 出 耶 穌 的 屍 首 , 門 徒 的 道 理 就 立 刻 不 攻 自 破 。 ”

  除 了 聖 經 上 的 記 載 , 還 有 非 基 督 徒 史 學 家 留 下 的 記 載 。 例 如 , 著 名 猶 太 史 學 家 約 瑟 夫 , 在 《 猶 太 古 史 》 中 記 載 : “ 耶 穌 … … 這 個 人 是 彌 賽 亞 , 第 三 天 他 活 過 來 , 顯 現 給 許 多 人 看 。 這 件 事 以 及 許 多 其 他 的 奇 事 , 都 說 明 先 知 所 提 到 有 關 他 的 事 都 是 準 確 的 。 ”

  還 有 撒 瑪 利 亞 的 史 學 家 他 勒 ( Thallus) , 他 的 作 品 多 在 公 元 後 50年 左 右 寫 成 。 他 持 有 反 基 督 教 立 場 , 卻 在 作 品 中 記 載 了 耶 穌 受 難 時 , 遍 地 都 黑 暗 的 情 形 。 他 將 原 因 歸 為 “ 日 蝕 ” 。 公 元 221年 左 右 , 作 家 猶 非 利 加 納 斯 對 他 勒 的 “ 日 蝕 ” 發 表 評 論 , 表 示 “ 照 我 看 來 , 似 乎 不 合 理 。 ” 很 多 科 學 家 、 包 括 為 數 眾 多 的 天 文 學 家 及 史 學 家 , 都 支 持 非 利 加 納 斯 的 觀 點 。 因 為 按 照 天 文 學 的 推 算 , 以 及 對 猶 太 人 曆 法 的 研 究 , 耶 穌 受 難 時 正 逢 滿 月 之 日 , 即 地 球 正 處 於 太 陽 與 月 亮 之 間 , 且 在 太 陽 與 月 亮 的 連 線 上 。 而 發 生 日 蝕 的 基 本 條 件 , 則 是 月 亮 恰 好 處 於 太 陽 與 地 球 之 間 。 因 此 , 把 耶 穌 斷 氣 時 遍 地 變 黑 歸 結 為 “ 日 蝕 ” , 是 不 合 天 文 學 常 識 的 。

  還 有 一 些 歷 史 資 料 , 記 載 了 耶 穌 的 門 徒 因 傳 福 音 而 被 迫 害 甚 至 殺 害 的 情 況 。 這 就 引 出 了 復 活 的 另 一 個 有 力 証 據 , 那 就 是 耶 穌 門 徒 的 改 變 。 原 先 因 耶 穌 的 殉 難 而 絕 望 , 甚 至 四 處 逃 避 躲 藏 的 門 徒 , 突 然 一 掃 怯 懦 、 頹 喪 , 充 滿 信 心 、 勇 氣 和 愛 , 拚 死 為 耶 穌 基 督 做 見 証 。 若 把 這 種 戲 劇 性 的 改 變 , 歸 咎 於 門 徒 偷 走 了 耶 穌 的 身 体 , 然 後 自 行 備 受 “ 鼓 舞 ” , 充 滿 信 心 和 盼 望 , 似 乎 太 不 合 情 理 。 此 事 唯 一 合 理 的 解 釋 是 , 一 定 發 生 了 神 蹟 : 只 有 他 們 親 眼 目 睹 、 毫 無 疑 慮 的 神 蹟 , 才 能 給 他 們 帶 來 一 生 中 本 質 的 改 變 與 飛 躍 。

歷 史 的 痕 跡

  復 活 在 人 類 歷 史 上 還 留 下 了 許 多 十 分 顯 著 的 痕 跡 。 例 如 主 日 的 設 立 。 耶 穌 殉 難 節 前 猶 太 人 皆 按 律 法 守 安 息 日 ( 每 周 的 第 七 天 , 即 星 期 六 ) , 已 有 一 千 多 年 。 對 一 個 猶 太 人 來 說 , 生 命 中 能 做 的 最 敬 虔 的 事 就 是 嚴 守 安 息 日 。 然 而 在 耶 穌 殉 難 後 , 他 的 門 徒 和 其 他 信 他 的 猶 太 人 , 突 然 改 守 安 息 日 為 守 主 日 ( 每 周 的 第 一 日 , 即 星 期 日 ) 。 必 有 一 件 重 大 事 件 發 生 了 , 才 可 能 改 變 猶 太 人 的 傳 統 習 慣 。 這 個 重 大 事 件 就 是 耶 穌 的 復 活 , 因 為 耶 穌 是 在 星 期 日 復 活 的 。 人 們 守 主 日 就 是 紀 念 耶 穌 的 復 活 。 這 一 習 俗 一 直 持 續 到 現 在 。

  復 活 留 下 的 歷 史 痕 跡 還 有 : 教 會 的 創 立 , 聖 餐 和 洗 禮 的 設 立 , 十 字 架 的 象 徵 意 義 等 。

  兩 千 年 來 , 日 復 一 日 , 全 世 界 千 萬 的 基 督 徒 , 同 聲 朗 誦 著 這 樣 一 句 奇 特 的 話 : “ 第 三 天 他 從 死 裡 復 活 。 ” 他 們 的 親 身 經 歷 , 以 及 生 命 的 改 變 , 使 他 們 對 此 話 堅 信 不 疑 。 看 , 這 就 是 你 身 邊 的 証 據 。

  耶 穌 的 復 活 , 的 確 無 法 用 自 然 科 學 的 方 法 驗 証 。 然 而 , 誠 如 劍 橋 大 學 的 著 名 學 者 魏 思 科 ( Canon Westcott) 所 言 :

  “ 實 際 上 , 把 所 有 的 証 據 集 合 起 來 , 我 們 大 可 以 說 , 歷 史 上 沒 有 任 何 一 件 事 比 基 督 復 活 有 更 充 分 、 又 更 多 樣 的 証 據 。 除 非 你 先 存 成 見 , 認 為 這 一 定 是 假 的 , 不 然 , 沒 有 任 何 事 物 可 以 使 我 們 認 為 他 復 活 缺 乏 証 據 。 ”

  很 多 不 信 基 督 教 的 人 , 並 不 是 因 為 復 活 的 証 據 不 足 — - 他 們 根 本 無 意 去 考 查 、 求 証 , 他 們 只 是 以 一 種 漠 不 關 心 的 態 度 嘲 笑 譏 諷 。 所 以 , 他 們 不 信 , 是 出 于 意 志 上 的 原 因 , 因 為 不 管 事 實 如 何 , 他 們 都 鐵 定 了 心 不 信 。 在 我 認 為 , 這 實 在 不 是 科 學 的 態 度 。 □

— - 晨 露

本 文 部 份 參 考 並 引 用 段 落 之 書 目 : 《 鐵 証 待 判 》 ( 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 , 作 者 John McDowell, 韓 偉 等 譯 , 更 新 傳 道 會 出 版 。 《 遊 子 吟 》 , 里 程 著 , 校 園 書 房 出 版 社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