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穌 的 死 ,

 是 多 此 一 舉 嗎 ?

                    陳 賢 佳

上 帝 既 然 是 全 能 的 , 為 什 麼 不 直 接 赦 免 人 的 罪 過 , 卻 要 用 耶 穌 的 死 為 人 贖 罪 ? 這 是 不 是 有 點 多 此 一 舉 呢 ?

- - 加 拿 大       吳 成 革

  曾 經 聽 說 一 個 故 事 :

  有 一 位 法 官 , 在 一 椿 債 務 官 司 中 , 發 現 被 告 是 自 己 的 寶 貝 兒 子 。 那 位 年 輕 人 借 了 錢 , 到 期 卻 沒 有 還 , 于 是 被 告 上 法 庭 。 這 位 法 官 當 庭 判 決 欠 債 還 錢 , 但 休 庭 後 , 卻 自 掏 腰 包 , 為 兒 子 代 付 了 那 筆 欠 款 。 因 為 他 深 知 他 的 兒 子 只 有 花 錢 的 本 事 卻 沒 有 賺 錢 還 債 的 能 力 , 他 不 忍 心 看 到 兒 子 遭 受 牢 獄 之 苦 。 他 判 兒 子 還 債 , 是 出 于 身 為 法 官 的 公 正 ; 代 付 贖 金 , 則 出 于 身 為 父 親 的 慈 愛 。

  這 個 故 事 很 像 上 帝 對 世 人 的 情 形 。 在 這 個 世 界 上 , 沒 有 一 個 人 是 清 白 聖 潔 的 , 沒 有 一 個 人 能 在 上 帝 面 前 自 誇 說 : “ 我 不 是 罪 人 。 ” 于 是 上 帝 說 , 你 既 然 犯 了 罪 , 就 要 付 出 代 價 。 這 個 代 價 很 可 怕 , 就 是 “ 死 亡 ” 。

  那 麼 , 能 不 能 請 上 帝 取 消 “ 犯 了 罪 就 要 付 代 價 ” 這 一 規 定 , 改 成 比 如 “ 犯 了 罪 仍 可 以 逍 遙 自 在 ” , 或 是 “ 人 可 以 在 世 上 為 所 欲 為 而 不 受 懲 罰 , 或 僅 受 象 征 性 的 小 罰 ? ” … …

  答 案 是 不 能 。 原 因 很 簡 單 , 第 一 , 沒 有 人 會 這 樣 請 求 上 帝 。 因 為 那 樣 的 請 求 如 蒙 批 准 , 這 世 界 會 變 得 非 常 可 怕 , 每 個 人 都 將 成 為 罪 行 的 受 害 者 。 人 所 受 的 害 , 遠 超 過 ( 自 以 為 ) 所 蒙 的 利 。

  第 二 , 上 帝 不 會 答 應 。 上 帝 是 絕 對 正 義 、 聖 潔 的 。 他 的 公 義 , 不 允 許 他 對 罪 馬 馬 虎 虎 , 對 犯 罪 的 人 睜 一 只 眼 、 閉 一 只 眼 , 對 受 害 人 的 哭 聲 卻 置 之 不 理 。 他 非 要 追 討 罪 不 可 , 否 則 他 的 公 義 會 受 到 損 害 。

  問 題 在 于 , 人 雖 有 做 壞 事 的 膽 量 , 卻 沒 有 承 擔 後 果 的 能 力 。 “ 死 亡 ” 這 樣 的 代 價 , 實 在 是 太 沉 重 了 。 甚 至 只 要 一 想 到 無 邊 無 際 的 黑 暗 , 人 的 心 就 已 經 沉 了 下 去 , 沉 到 絕 望 的 淵 底 。

  于 是 , 就 像 那 位 法 官 一 樣 , 我 們 的 天 父 動 了 憐 憫 和 慈 愛 之 心 。 他 決 定 讓 他 的 獨 子 耶 穌 代 人 類 受 罰 , 好 使 人 類 免 受 永 遠 死 亡 之 苦 。

“ 代 罪 羔 羊 ” 耶 穌 基 督 , 就 是 為 了 這 個 “ 贖 罪 ” 的 目 的 降 生 人 世 。

  聖 經 上 記 載 , 耶 穌 清 清 楚 楚 地 告 訴 過 世 人 他 為 什 麼 得 死 。 一 次 是 在 去 耶 利 哥 城 的 路 上 , 耶 穌 說 他 的 捨 命 , 是 “ 作 多 人 的 贖 價 ” ﹙ 《 馬 太 福 音 》 20:28﹚ 。 另 一 次 是 耶 穌 被 釘 上 十 字 架 前 的 幾 小 時 , 他 說 他 的 血 “ 為 多 人 流 出 來 , 使 罪 得 赦 ” ﹙ 《 馬 太 福 音 》 26:28﹚ 。

  在 發 生 過 這 麼 多 綁 架 、 劫 機 事 件 的 今 天 , 我 們 每 個 人 非 常 理 解 “ 贖 價 ” 的 含 義 。 贖 價 就 是 為 拯 救 一 個 或 多 人 的 生 命 所 付 出 的 代 價 。 耶 穌 在 十 字 架 上 流 盡 了 鮮 血 - - 這 就 是 上 帝 自 己 為 我 們 代 付 的 “ 贖 金 ” - - 他 以 生 命 換 生 命 , 使 人 的 罪 債 了 結 了 。 □

- - 晨 露

參 考 並 引 用 段 落 之 書 目 : 《 赴 宴 》 , Michael Saward著 , 俞 繼 斌 譯 , 校 園 書 房 出 版 社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