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綜覽

          蘇百達

  •國際宗教自由議案:通過一年多來的辯論和修正,美國政府針對許多國家尚存的宗教迫害問題終於達成共識。1998年10月9日美國參院以九十八比零的票數通過了“國際宗教自由議案(The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Act)”。10月10日美國眾院全体通過。總統簽署後,該議案正式具有法律效應。

  針對那些從事“有系統的、持續的、罕見的”宗教迫害的國家政府,該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從15項相應措施中選擇合適的對策—-其中包括公開的譴責、終止援助、不同程度的經濟制裁。該法案還在美國國務院設立了一個大使級的職位和一個十人組成的特別委員會;他們每年將針對每個國家宗教自由現狀寫一份報告。總統需要根據該報告通知國會他要採取的相應措施。該法律同時也給總統留下一定的空間,允許他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免除採取任何措施,但他必需說明具体理由。

  該議案的形成過程中,支持的力量主要來自宗教(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而反對力量主要來自工商金融界。雙方都在遊說國會、傳播媒介等方面付出很大的努力。該議案的通過表明了在美國眾多的政治力量中,工商金融界的力量也只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已。美國人珍惜宗教自由,也希望其它國家的人民也能享受同樣的自由;然而,教會界也有人擔心動用美國政府外交政治實力以達成這一意願將不可避免產生一些副作用。但總体來說,教會對該議案表示滿意,認為它是確實可行的。

  近幾年美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關注最終以法律的形式出現是個有趣的現象。它迫使美國政府在外交政策中認真地考慮到其它國家宗教自由的因素,使美國的外交政策與宗教自由的理念更系統化、更長期地結合在一起。對那些與美國有外交關係而自己國內又缺乏宗教自由的國家政府來說,宗教自由將長期成為它們與美國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

  •科學與道德:普林斯頓大學校長夏匹若(Shapiro)在喬治城大學的演講中說,道德方面的考慮必須是科學研究本身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於科學家改變生命各方面的能力加強了,道德方面的考慮成了科學家的一項嚴肅義務。隨著科學的進展—-特別是生物化學的進展,科學家應該更認真地和其他有思想深度的人們共同探討。夏匹若是美國國家生物道德顧問委員會的主席(National Bioethics Advisory Commission)。

  自二戰以來,科學的進展—-包括核武器的發明和遺傳基因研究的突破-—給人類帶來的有喜有憂。人類外在應用科學的能力不斷加強,而人類內在自我約束的道德力量日趨微弱。這種強弱的明顯對比為人類的生存和幸福構成了潛在的威脅。

  •總統求助牧師:1998年9月克林頓被迫公開承認了他和白宮實習女生的性關係後,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說:“我需要上帝的幫助。”之後他求助三位牧師(Rev. Tony Campolo, Rev. Gordon MacDonald, Rev.Philip Wogaman),要求他們每星期和他見面一次,負責督促他。堪普羅(Campolo)牧師說,三位牧師們要幫助克林頓,使他堅強起來,能抵制誘惑。克林頓也手寫了一封兩頁長的信給他在阿肯色州的教會,表達對自己犯罪的悔意,並乞求牧師和會友們的饒恕。該教會的鴻恩牧師(Rev. Horne)在某一主日崇拜後向會眾宣讀了克林頓的信。因為該信屬私人信件,牧師沒有把它公開給傳播媒介。

  •科學界有禁區嗎?加州大學法學系教授約翰遜(Philip Johnson)不久前在芝加哥基督徒律師協會年會上指責美國主流科學界不科學的偏見。他指出,科學界似乎有這樣一個不公平的預設:不管科學家所研究得出的証據如何,不能用來說明宇宙背後有一個智慧的設計。約翰遜說,科學家若在未經証明的時候就預先為科學研究劃出一個禁區,這是不公平、不科學的。科學家應該以求知求真的自由精神,依據科研得出的証據而做最恰當、最符合邏輯的結論。

  當今科研大量驚人的証據表明,不管宏觀的天体運作或微觀的生化結構,所展現的都是設計的結果。如果事實如此,科學家不應該否認証據所指向的邏輯結論。近一兩年來,約翰遜和一些科學家發起了一場主張宇宙是智慧設計的運動,目前在美國的學術界影響越來越大。□

  作者來自福建,目前在“友愛中華(China Outreach Ministry)”這一福音机構事奉。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