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是這樣被傳播的

  ——簡介中國大陸進化論教育的現狀
            友 平  
  前言

我問過中國大陸的一些大、中、小學生,詢問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小學生基本不知道有耶穌其人其事;中學生認為是神話傳說;大學生認為是宗教教主。三類學生的共同特點是相信無神論,最常拿出的証据,就是進化論,和世上有苦難。

另一方面,我周圍有一些主內弟兄姐妹,除了模糊知道進化論是講猴子變人,反對神的創造以外,對進化論知之甚少。因此對著大陸的學生、學者批判進化論時,常常不能自圓其說,禁不住三句反駁。

更糟糕的是,還有相當一些弟兄姐妹,拒絕了解有關進化論和批判進化論的知識。為此,我撰文介紹進化論的教育情況,以達到知己知彼,進入傳福音的有力切入點。

小學階段的進化論教育

小學階段似乎沒有完整講述“進化論”,但已使用“進化”這個詞,並從地質、動物、人類三方面,以肯定的用語向小學生灌輸了“進化的事實”。

在《社會》這門課中,有一課講“中國的遠古先人”。課文介紹說,1965年在雲南元某縣發現的兩顆古人類牙齒,鑒定為屬于距今170萬年前的“元某人”;1929年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發掘的遠古人類頭蓋骨,証明“北京人”是距今70萬年至20萬年以前的,過著群居生活,是最早的人類社會的始祖;而5000年前西安半坡原始居民,和余姚河姆渡原始居民,則是更接近我們現代人的進步人類(註1)。

請注意,課文中並沒有出現“猿猴變人”的字眼。但經過老師的講解,高年級小學生(我遇到的),皆已清楚地回答人是猴子進化來的。

另外,在這一課以前的《社會》課中,已用巫婆治病和求卦賭博的故事,論証了“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鬼神”(註2)。所以進入初中前,孩子們對人怎麼來的,已有了定論性的認識。

在小學四年級的《自然》課中,孩子們已經學習了一些動物分類的知識,例如哺乳動物、魚、鳥、爬行動物的特徵(註3)。進入六年級後,會介紹“地層的形成”(註4),另有一課專講“動物的進化”(註4)。

課文告訴孩子們,地層和其中的化石,都是緩慢沉積疊加形成的,並且說地層中的層層岩石,就是地球歷史的“萬卷書”,化石就是書頁中的文字,可以告訴人們古代生物的事情。

課文中附有一個四幅畫構成的連環故事。第一幅是一條魚在水中游。第二幅是魚沉在水底。第三幅魚成了骨架並被壓在一層層沉積物下。第四幅,這魚成了化石,沉積物成了岩石。

課文中還說,地球上的生物出現有遲有早,每一類生物只能埋在與它們同時期的地層中。就這樣,進化論堅實的“科學”基礎,就在孩子們頭腦中形成了(註4)。

講動物的進化時,開章就說:“你已知道在地層中有許多古代動物的化石,根據這些化石可以知道古代動物的樣子和生存年代。”接著課文就相當詳細地講述,六億年前地球表面是海洋,除一些構造簡單具有堅硬外殼的水中動物以外,現代的動物都還沒有進化出來。

課文繼續說,五億年前,出現了最早的魚類(甲胄魚)。三億年前,由于海水退、陸城成,魚爬上岸,出現了最早的兩棲動物(總鰭魚)。兩億年前,隨著氣候變得更乾燥,出現了介于兩棲類和爬行類之間的動物(蜥螈)。

一億年前氣候溫和、植物茂盛,爬行動物的一支──恐龍,稱霸全球。七千萬年前,地殼劇烈地運動,氣候變冷,植物減少,恐龍滅絕。但適應性強的爬行動物中,進化出了鳥類和哺乳動物。此處介紹了始祖鳥和鴨嘴獸(註3)。

不要以為課文如本文這樣簡潔乾枯,實際文字要詳細得多,並配有生動圖畫。在其後的思考和討論之處,更明確點出動物從簡單到複雜,由低級到高級,從水生到陸生,適應能力從弱到強的進化次序,並指出進化的主要原因是環境變化。孩子們在這“科學”面前,豈不嘆服?

初中的進化論教育

如果說小學生的進化論教育,是夾在各類自然和社會知識中,初中的進化論教育則是《生物》課中的重要內容。正如《生物》第一冊開篇所講那樣,“生物科學闡明了生物是怎樣生活的,怎樣繁殖後代的,怎樣進化發展的”(註5)。

在初中的生物學教育中,孩子們已知道現有150多萬種生物,也知道了什麼是單細胞原生動物,知道了鴨嘴獸是証明哺乳動物是從古爬行動物進化來的活化石,也知道了人有23對染色体(註6)。

課文中告訴孩子們,“生物不斷產生各種有利變異,這對于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義”,“生物如果不能產生變異,就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註6)。

課文說:“大約46億年前,地球剛剛形成。那時地球的溫度很高……”接著介紹了如何形成的原始大氣層,如何出現了簡單有機物,如何出現“一盆稀薄的熱湯”樣的原始海洋,又如何經過“極其漫長”的歷程,形成了原始生命。

且這些原始生命,為什麼一部分進化為具有葉綠素的原始藻類植物,再進化成各種植物;而另外一部分又進化成原始單細胞動物,再進化成各種動物以至形成人類(註6)。

課文言之鑿鑿地告訴孩子們,化石學和地質學表明,生物是從無到有再到複雜進化來的。講到這裡,介紹了達爾文的出海考察和對人工育種的研究,提到了他的變異,過度繁殖自然選擇、生存競爭(適者生存,劣者淘汰)的全部進化觀點,並用長頸鹿和樺尺蛾的例子,詳介這些觀點(註6)。

當然,在介紹達爾文及他的《物種起源》一書時,少不了引用共產主義理論奠基人之一的恩格斯的話,稱讚進化論是十九世紀三大發現之一,具有擊垮上帝創造論的重大意義(註6)。

可以清楚地看到,初中畢業生不但有了系統的生物進化知識,也形成了宇宙進化的概念,更加強了無神論的世界觀構型。

高中的進化論教育

高中語文課本中,有一課是《物種起源》的中譯本導言的全文,同時摘取《簡明生物學辭典》中,對《物種起源》一書的介紹,來討論該導言。討論中不但強調了《物種起源》的科學意義,更強調了“對形而上學、神造論和物種不變論的沉重打擊”。同時也簡略介紹了“現代達爾文學說(註7)。

高中歷史教課書在講到17世紀至20世紀初的自然科學時,在生物學領域中,介紹了哈維及其血液循環說,林奈及其植物分類法,施萊登和施旺的細胞學說,巴斯德及其微生物學,以及拉馬克和達爾文的進化論。

在介紹包括醫學、數學、牛頓力學、電磁學、化學、物理學等各領域,涉廿餘位科學巨匠以及他們的重大科學貢獻時,都未涉及有神無神問題,只有對進化論評價時,引用了列寧的話,來批判“神造論”(註8)。

當然,高中的生物學的課程水平已相當高了。其內容之深之細(且與五年、十年、二十年前相比變化之大),有些是我20年前在醫學院讀大學時都不知道的。甚至現在在高科技生物制藥公司工作的我,若不準備,答高中考大學的生物試卷,也許都不能及格。

在進化論方面,有專章講解(註9),其內容幾乎涉及了現代進化論的所有新理論。高中學生不但知道了所謂人與動物胚胎發育的“重演”,知道了米勒以無機物合成氨基酸的實驗,也知道了基因在DNA水平的比較,從而証明人與猴子是近親的研究。

這正如有人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網站的教學研究討論中指出的:“初中生物課本主要側重于生命現象的描述,高中生物課本則主要側重于生命活動的基本原理。”

在“處處体現了辯証唯物主義思想”的高中生物學教學中,“生命是在漫長的地質歷史時期自然進化的結果”的觀念,已成為高中學生腦中不可懷疑的科學真理了(註10)。

大學及研究生的進化論教育

我沒有調查,是否高等教育各專業均已開設了生物課,但的確看到了為生物學及醫學專業編制的生物學課本(註11,12,13),和為所有非生物醫學專業編制的生物學課本(註14),以及對高等師範學校編制的《進化生物學》。在這些課本中,都對進化論進行了比高中課本更廣泛、更深入的介紹,當然並不包括對進化論的批判。

在這些課本的前言中,有兩點是相似的:一是認為生物科技是廿一世紀的帶頭學科,所以所有專業的學生都不能不修這門課(註14)。二則指出進化論是生命科學的最高理論,是生物學最大的統一理論,並進而指出進化論的意義超越了生物學,而和整個天体、地球、物理、化學理論,構成了所謂“協進化理論”。也就是說進化論不僅把神趕出了生物領域,也趕出了一切科學領域。

在大學及研究生水平的進化論教育,已側重在達爾文之後的進化論,並介紹了一些反對進化論的觀點,然而無神的結論仍未變。關于這一方面,我擬另寫一文專門討論,此不贅述。

但必須指出的是,大學進化論的教育,培養出了那些以進化論教導中小學生的教師,研究生教育則培養出傳授進化論的大學教師。也就是說,大學及研究生教育不是影響一個人,而是影響幾代人。

小結

在我正撰寫此文時,得知中共中央在今年5月10日,召開了諸多部委參加的“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總書記發表了長篇講話,強調對3.67億18歲以下者強化實施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和科學知識的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註14)。

按照中國目前的無神論和進化論教育,18歲以後的成年人幾乎個個都是堅定的無神論者了。至于他們是否唯物,是否有所期望的精神文明,歷史已經回答過了。

但我們若不知孩子們學什麼,怎麼學,就難以成為他們所相信的朋友,也難以幫助他們認識真理。這是傳福音對我們的要求。聖經中多次要我們有所裝備,這裝備不僅是懂神的話,也包括了解神所造的萬物和為神辯道的知識。□

註釋及參考文獻

1. 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社會室編著《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教科書,社會》第三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2版,P.51-59。

2. 同上,第二冊,2001年第2版,P.26。

3. 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自然室、北京市教育局教學研究部、天津市教育教學研究室聯合編著《九年制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教科書,自然》第十二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2版,P.30-32。

4. 同上,《自然》第十一冊,P.62-65。

5. 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自然室編著《九年制義務教育三年制初級中學教科書,生物》第一冊(上)。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10月二版,P.1。

6. 同上,《生物》第二冊。1999年3版,P.12-148。

7.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學語文室編《全日制普通高級中學教科書,試驗修訂本,必修,語文》第二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2版,P.11-14。

8. 人民教育出版室歷史室編《全日制普通高級中學教科書,選修,世界近代現代史》上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1版,P.127-133。

9. 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自然室編《全日制普通高級中學教科書,實驗修訂本,必修,生物》第二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2版,P.64-81。

10. 劉克漢,《關于生命科學思想基礎的分析》。人教期刊网絡版(http://www.pep.com.cn),2003年2月27日。

11. 左伋主編,《醫學生物學》。人民衛生出版社,2002年第5版。

12.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編寫組編《生命科學導論(公共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1版。

13. 張昀,《生物進化》。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1版。

14. 沈銀柱,主編,《進化生物學》。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1版。

15. 人民日報海外版,2003年5月12日,第1版。□

作者具中國的學士和美國碩士學位,致力于精神醫學、心理學、中醫學的臨床、科研、教學廿餘年,來美後信主,現在某生物製藥公司從事科研工作。□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