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出 情 感 的 死 谷

                    小   林

  我 出 生 時 還 不 到 4磅 , 母 親 說 一 個 這 樣 的 早 產 兒 , 在 文 革 中 能 得 到 很 好 的 看 護 而 存 活 下 來 , 是 一 個 奇 跡 。 後 來 長 大 了 , 才 知 道 那 是 北 京 協 和 醫 院 , 當 時 僅 存 的 基 督 教 醫 院 , 接 生 我 的 是 著 名 的 基 督 徒 醫 生 林 巧 稚 。 她 對 我 母 親 說 : “ 等 孩 子 長 到 10歲 來 看 看 我 。 ” 可 是 我 們 全 家 在 文 革 中 被 調 到 四 川 山 村 , 終 于 沒 有 如 林 醫 生 的 願 。 三 年 前 離 開 中 國 來 美 國 時 , 我 特 地 到 廈 門 林 醫 生 的 墓 前 去 悼 念 她 。 當 時 我 心 裡 涌 出 許 多 感 傷 , 想 到 她 那 樣 不 容 易 把 我 帶 到 世 界 上 , 我 卻 感 到 前 途 一 片 迷 茫 … … 而 今 , 當 我 讀 到 《 詩 篇 》 139: 13- 14“ 我 在 母 腹 中 , 你 已 覆 庇 我 。 我 要 稱 謝 你 , 因 我 受 造 奇 妙 , 這 是 我 心 深 知 道 的 。 ” 我 的 淚 水 一 次 又 一 次 流 下 來 。

  我 父 母 都 在 大 學 教 授 化 學 工 程 , 是 無 神 論 者 。 從 小 我 就 被 灌 輸 : “ 這 世 界 上 沒 有 白 吃 的 午 餐 , 全 靠 我 們 自 己 。 ” 于 是 我 凡 事 都 好 強 爭 第 一 。

  1985年 9月 , 我 考 進 中 國 民 航 學 院 。 大 學 四 年 里 有 兩 年 任 校 報 主 編 。 每 每 看 到 自 己 出 現 在 報 上 的 名 字 就 很 得 意 。 但 “ 六 • 四 ” 以 後 我 陷 入 了 一 種 極 度 的 失 落 中 , 我 沒 有 了 信 仰 , 也 提 不 起 筆 來 , 一 連 串 一 直 困 惑 我 的 問 題 更 清 晰 地 浮 現 在 我 的 腦 海 里 : 我 從 哪 里 來 ? 我 是 誰 ? 我 為 什 麼 而 活 著 ? 我 將 去 哪 里 ? 真 的 有 真 理 存 在 嗎 ?

  畢 業 後 我 分 配 在 人 人 都 羨 慕 的 東 方 航 空 公 司 , 好 的 工 作 與 收 入 卻 沒 有 帶 給 我 快 樂 。 有 一 個 聲 音 愈 來 愈 強 烈 , 那 就 是 “ 去 美 國 ” 。 我 放 棄 航 空 公 司 每 晚 都 有 的 音 樂 會 或 飯 局 , 去 讀 TOEFL和 GRE。 美 國 的 學 校 的 入 學 許 可 証 收 到 了 好 幾 份 , 可 是 簽 証 卻 一 次 一 次 簽 不 出 來 。 第 四 次 拒 簽 時 , 我 在 北 京 , 記 得 那 是 一 個 聖 誕 夜 , 兩 位 朋 友 陪 我 在 寒 風 刺 骨 的 街 上 散 心 。 他 們 問 我 去 不 去 看 電 影 , 我 卻 冒 出 來 一 句 : “ 我 們 去 教 堂 吧 ! ” 我 一 進 去 就 心 很 痛 , 心 里 說 : “ 如 果 真 有 上 帝 , 他 在 哪 里 ? ” 我 跪 下 來 想 大 哭 , 只 是 有 朋 友 在 旁 , 就 沒 有 哭 出 來 。

  那 時 我 認 識 了 Mellon, 他 做 進 出 口 生 意 , 很 風 光 的 樣 子 , 有 漂 亮 的 太 太 和 可 愛 的 兒 子 。 但 是 我 怎 麼 也 沒 想 到 , 有 一 次 他 和 我 談 到 , 他 的 家 庭 是 那 麼 破 碎 不 堪 , 結 婚 十 幾 年 來 很 少 講 話 , 只 是 一 份 責 任 維 持 著 婚 姻 。 我 十 分 同 情 他 , 沒 有 愛 情 怎 麼 稱 為 家 呢 ? 我 自 認 為 是 愛 情 的 天 使 , 我 們 相 愛 了 。 我 自 以 為 很 高 尚 。 我 的 貼 心 知 己 知 道 了 我 們 的 秘 密 戀 情 , 都 竭 力 反 對 : “ 憑 你 的 條 件 , 會 找 到 更 好 的 , 這 是 一 條 走 不 通 的 路 ! ” 但 我 相 信 他 的 話 , 相 信 他 會 很 快 離 婚 的 。

  第 五 次 簽 証 成 功 , 我 到 了 美 國 , 開 始 了 痴 情 的 等 待 。 四 年 過 去 了 , 為 了 這 份 空 中 樓 閣 的 感 情 , 常 常 獨 自 飲 泣 。 難 道 世 上 真 的 沒 有 真 愛 了 嗎 ? 我 拒 絕 了 所 有 的 約 會 , 實 在 也 沒 有 心 情 去 嘗 試 , 身 体 差 到 極 點 , 血 壓 降 到 40/60。 1997年 2月 14日 情 人 節 , 我 告 訴 Mellon, 請 在 5月 30日 我 的 生 日 前 告 訴 我 最 後 的 決 定 。

  5月 17日 我 被 朋 友 帶 去 孫 大 程 佈 道 會 。 雖 然 以 前 我 也 去 過 教 會 , 但 是 無 神 論 的 背 景 使 我 一 直 在 神 的 國 度 外 徘 徊 , 而 這 次 真 是 “ 人 的 盡 頭 , 神 的 起 頭 ” 。 我 一 坐 下 來 就 一 直 流 淚 , 我 好 像 在 沙 漠 中 , 忽 見 一 片 綠 舟 。 雖 然 我 對 這 個 信 仰 還 不 清 楚 , 但 我 已 被 神 的 愛 深 深 吸 引 了 。 當 天 晚 上 我 就 向 帶 我 來 的 朋 友 請 求 , 讓 我 在 我 的 生 日 受 洗 成 為 神 的 兒 女 。

  我 很 清 楚 5月 30日 我 將 承 受 怎 樣 的 痛 苦 , 而 如 果 沒 神 的 同 在 , 我 是 無 法 度 過 那 一 日 的 。 結 果 也 正 如 我 所 料 , 他 那 天 來 電 話 匆 匆 忙 忙 而 沒 有 面 對 我 的 問 題 。 我 放 下 電 話 就 跪 在 父 神 面 前 , 四 年 來 所 有 的 委 屈 與 痛 苦 一 下 子 湧 上 心 頭 , 我 第 一 次 向 神 禱 告 求 救 。 在 我 大 哭 了 一 個 小 時 之 後 , 我 的 身 体 被 一 種 溫 柔 至 極 的 熱 流 環 繞 著 , 讓 我 的 淚 水 乾 了 。 我 安 靜 地 讓 這 種 感 覺 持 續 , 來 自 父 神 的 安 慰 像 溪 水 流 入 我 乾 枯 的 心 田 。 那 是 深 夜 時 分 , 不 知 何 時 睡 著 了 , 幾 年 來 我 第 一 次 睡 得 那 麼 香 。

  之 後 我 看 到 《 哥 林 多 前 書 》 7:11“ 丈 夫 也 不 可 離 棄 妻 子 。 ” 我 知 道 自 己 犯 了 大 罪 , 開 始 為 他 和 他 全 家 禱 告 , 求 神 憐 憫 我 們 。

  感 謝 神 , 讓 我 藉 著 痛 苦 的 感 情 經 歷 認 識 了 我 的 主 。 現 在 每 天 清 晨 六 時 主 就 把 我 叫 醒 , 清 晨 靈 修 成 了 我 一 天 最 美 的 時 光 。 當 我 走 出 感 情 的 死 谷 , 深 深 体 會 到 來 自 神 的 愛 才 是 最 大 的 愛 , 我 相 信 神 不 會 讓 我 幾 年 的 痛 苦 白 白 受 , 神 必 使 用 我 , 使 我 成 長 。 在 參 加 了 97年 6月 在 聖 地 亞 哥 為 中 國 學 生 和 學 者 舉 辦 的 福 音 營 , 以 及 97年 12月 底 在 洛 杉 磯 的 第 二 屆 中 國 學 人 培 訓 營 以 後 , 我 更 清 楚 地 知 道 , 我 把 全 人 全 心 獻 給 主 。 我 願 在 家 庭 婚 姻 輔 導 及 心 理 醫 治 方 面 用 我 破 碎 的 經 歷 , 成 為 有 相 同 遭 遇 的 人 的 幫 助 。 □

作 者 現 在 加 拿 大 進 修 神 學 。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