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羅漢

          小剛

  顯靈的大肚羅漢

  陸兄像個大肚羅漢—-連他自己都這麼認為。你看他二百磅超外的身子,明顯前凸的肚子,胖乎乎的腮幫堆著可人的笑,稍稍外翹的下巴,令人想起無錫泥菩薩的模樣。陸兄天庭飽滿,油性的皮膚常叫寬廣的前額熠熠發亮。他兩個碩大的耳垂雖沒有垂至肩頭,但依然讓那些自命無福之輩眼饞。他雙臂比別人長,雖不能說兩手過膝,但在東北高校業餘拳擊圈內小有名氣。當然那些看相的、算命的,沒有一個不誇的。你看他的手相好得無比,肉鼓鼓的手指一挺,沒有一點財水會從指縫中漏走,“M”型掌紋橫豎撇捺,筆筆恰到好處。陸兄屬兔,有算命的說他是“野林之兔”。此話不假,他讀的是森林木材專業,讀書時走南闖北出沒於高山叢林,畢業後被外國老板聘為木材加工廠廠長,從此遊歷世界,勢如脫兔。

  陸兄學的是工科,信的是科學,過去從不知有什麼鬼神。人家說他面相好,福氣好,他只認是恭維,一笑了之。四年前他去緬甸考察,見到一枚“大肚羅漢”玉珮,竟愛不釋手。不為別的,就為這大肚羅漢與自己太相像。他花了大價錢買下了它,當即用紅繩子打了兩個死結掛到了脖子上。從此一天24小時連洗澡都不解下來。說不上是什麼護身符,陸兄就是喜歡它。要是這大肚羅漢真的有靈,讓它一天24小時保佑自己豈不善,豈不美?

  陸兄在家是老么,排行第五。那年閏八月,大肚羅漢真的顯靈。他的哥哥姐姐家沒有一個不遭損的,有遇車禍死的,有患乙肝病的,只有他一家相安無事。陸兄好不得意,偶爾摸摸脖子下滑溜溜的護身符,覺得這尊大肚羅漢真是被他迎著了。

  雙重保險

  陸兄來到了美國考察木材加工工藝。三天後他被人請去參加一個冷餐會。不僅有口福,還能結識同鄉,他欣然前往。這是一個基督徒商人聚會,有很多感人的故事。那一天他被人請到台前去接受祝福,他身不由己也跟著跪了下來。活到三十有餘還沒有這麼累過,膝蓋酸疼得吃不消。他抽出左腿換右腿,抽出右腿又換左腿,也聽不清那些基督徒在為他叨嘮些什麼,只明白大家是在為他禱告。多一點祝福總是好的,菩薩羅漢再加上耶穌基督豈不好上加好雙重保險。

  陸兄走進了團契,走進了教會,他認識了許多基督徒朋友。陸兄本覺得自己活得夠自在,笑得夠快活的,然他發現有信耶穌的人活得比他更自在、笑得比他更快活。他相信自己的觀察不會有錯,一個人能自在到成為別人的祝福不簡單,一個人能笑得快活到別人也想得到這樣的笑不簡單。

  有一天在路燈下,陸兄被一位朋友說得心裡真有點感動,有點嚮往。他接受了耶穌,他一句句跟著禱告,他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不是說自己殺過人放過火),他承認了耶穌是救主(不是像過去把人當救星)。那夜,他笑呵呵地進入了夢鄉,脖子上依然掛著那個滑溜溜的大肚羅漢。

  第一次失蹤

  信了耶穌後的第三天,陸兄去大峽谷和拉斯維加斯旅遊。路途中他突然感覺到有點不對勁,隨手一摸脖子,不覺大驚失色:大肚羅漢不見了,脖子上只剩下一線紅繩。清晨起來還在的,眼下紅繩沒有斷,羅漢哪裡去了?是羅漢斷裂了,不可能!這是一塊上好的玉,隨意摔到地上都不會碎。陸兄摸遍全身不見任何碎片,摸遍車座上下不見絲毫蹤影。奇怪,陸兄搞糊塗了。

  是夜,謎底揭曉,陸兄洗澡才發覺那羅漢躲在他的內褲裡。陸兄又好氣又好笑。氣的是我把你當作至寶掛在胸口分分鐘不離,你卻不念舊情,說走就走連招呼也不打;好笑的是你不領情也罷,條條大道通羅馬,你哪裡不好走,偏偏自我作賤進了這暗無天日臭烘烘的鬼地方!陸兄洗淨羅漢仔細端詳,羅漢穿繩線的圓孔絲毫未損。它到底是怎麼逃出來的?他一手拿繩線,一手拿羅漢四處求問。他找到了那位帶他禱告信耶穌的朋友,這位朋友告訴他:神顯了一個奇蹟讓你明白,你現今不屬別神只屬乎他。陸兄將信將疑,如不照這解釋似乎更難自圓其說。

  第二次失蹤

  端午節到了,陸兄被請去吃粽子。回家路上,他的朋友問他,那個羅漢最終如何發落。陸兄告訴說,他是不想戴了,他準備回大陸時送人,這塊玉估價值三百多元。朋友勸他扔進垃圾箱算了,省得麻煩。陸兄笑笑換了個話題就搪塞了過去。陸兄回到家脫衣睡覺,一摸口袋不覺倒吸一口冷氣,羅漢又不見了!褲袋中鑰匙、硬幣一樣不少,惟獨不見羅漢!電話鈴響了,朋友告訴他,他的那個羅漢遺落在沙發上。陸兄想一定是剛才他坐的時候腿架得太高,可為什麼褲袋裡別的都不掉,老掉出個沉甸甸的羅漢?陸兄有些傷心,有些氣惱,這羅漢好壞與自己磨廝了四年,沒有靈氣總也有些感情吧,怎麼如今東躲西藏老出洋相,他決定周末團契活動時取回羅漢,然後把它裝進紙盒塞進皮箱,看它還跑不跑。

  第三次失蹤

  周末聚會,朋友拿出羅漢請他把這個“大肚羅漢歷險記”告訴大家。故事講完了,大家捂著嘴巴笑痛了肚子。陸兄用餐巾紙把羅漢嚴嚴地包好就放在眼前。他嘴上不說,心裡真怕再有什麼“三長兩短”,叫他這個主人無地自容。聚會結束了,陸兄突然驚叫起來,大肚羅漢又不見了,沒有人會開這樣的玩笑,誰見了這羅漢都怕。

  最後大肚羅漢終於被找到了,那是在骯髒的垃圾箱裡。原來陸兄用餐巾紙包了羅漢,清潔桌子的姊妹毫不在意地把它一同抹進了垃圾箱。至此,陸兄相信真的有神,相信神真的不願他擁有這尊人手雕刻的偶像。至此,陸兄不敢再將羅漢放入紙盒塞入皮箱,他怕到時那羅漢帶著皮箱一起跑了,那就慘了。

  後記

  1996年7月7日,洛杉磯Monterey Park某華人教會用火焚燒了這個大肚羅漢。這玉很硬,足足錘了四下才粉碎。7月13日晚,陸兄受洗,並在眾人面前見証了神奇妙的帶領。□

  作者來自上海,現為洛杉磯華夏教會的傳道人。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