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新年營

          錢國偉

  只身日本打天下

  我是1991年以自費讀日本語的身份,從上海來到日本。像許許多多的留學生一樣,帶著對未來的夢想,肩負著父母及親戚朋友的期待,再加上來日本時托人代辦手續所需的大筆費用,是一身重擔(身上卻只有5仟日元),只身來到日本“打天下”。

  日本這“天下”可不好“打”,活生生的現實環境,其艱難遠遠超過了我原有的思想準備。生活費用的昂貴暫且不論,人情世故的冷暖,以及租房子之難,使我屢遭挫折。

  初到日本,一句日語都不會講,有人介紹一份每天幹2小時的清掃工,還需付相當於4個小時工資的介紹費。最先借住的朋友之處,說定最多只能住三天。在這三天中,我火速聯繫可能聯繫的所有人,包括知道名字的和不知道名字的。我遇到一位只見過一面的朋友,他答應與我合住一間房子。房子是住下了,還得躲避房東太太,因為合同規定只能住一人。租房子不但需要大筆的錢,還需要日本人做保証人。這對我來說太難。所以我不得不“打游擊”,一年中搬了六次家。

  住的情況是如此。打工賺錢更是辛苦,欠了那麼多錢,每天都在想著快點還清。日語不會,打工只能幹体力活,如飯店的洗碗,遊樂場的清掃等等。第一年中,我基本上每天打三份工:早上6:30起床,趕去遊樂場清掃,接著是飯店洗碗,下午上語言學校(多半在學校裡睡覺)。下課後到另一家飯店洗碗,到晚上11:30收工。當然到家更晚。幾乎每一天睡眠都不足,是在拚命。一年下來,借的錢還清了,身体狀況卻差了很多。不得已回上海休息一個月,還是悄悄地,不見任何朋友。

  來日本以前,在國內我去過幾次教會,知道教會裡的人親切善良。現在生活中面臨著困難,我心中自然會想到去教會求助。但是語言上有困難,該去哪家教會,自己也無法判斷。有兩次還被帶去耶和華見証人的教會,直至後來通過一位老弟兄的介紹,我來到了東京“異鄉人之家”基督教會,才算安定下來。

  東京大學研究生

  我在日本的生活漸趨改善,自己租了房子,也不再因為還債而拚命打工,可以有時間讀語言及其它書了。那時我進了日本東京大學,讀研究生的課程,心中極其自豪。因為東京大學是日本最高學府,我不用任何人介紹,靠自己實力找到肯接受我的老師,且不止一個。及至後來考碩士正式資格落榜,才又急起來。因為如果在期限內考不上,學生身份就會失去,就有可能成為非法滯留者。我雖不是基督徒,卻也迫切向上帝求告。很奇妙,那次考試,我成績出奇的好。一些我自認為沒有把握的問題,我都答對了。

  我考上了碩士班,住進了既便宜又美觀的學生宿舍,也不用再打洗碗的工了。可是我又忘記了這一切是神的恩典。碩士共兩年,第一年,發奮苦讀,在研究上卻毫無成果。接下來的一年,既要寫論文,又要找工作,難(日本經濟不景氣,找工作難為大家所公認)。我又不得不來到神的面前,祈求幫助。可是又覺得難為情。自己對神有過數不清的許願,許願神只要賜某某福給我,我就信主。可是每次事情過後,都逃之夭夭。還為自己找藉口,“我要是達到了某個目標,我就受洗。”

  這次,實在不好意思空口再求。於是,我就認真地給自己寫了一封信,其中寫上我所願望的一些事,並約定好日子。在這日子以前如果神都滿足了我,我就受洗。

  我們的神是真實的,認真的,他喜悅我們用“心靈和誠實”去敬拜他。我比約定的日子早五個月,並且不用打開那封信,就受洗歸入主的門下,成為一名基督徒。

  我沐浴在主恩裡,享受在主愛裡。碩士論文順利通過,並進入了日本的一流企業。太高興了,不知不覺,那個舊我又抬頭了。我又忘記了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有意無意地把那一點成功歸於自己的努力。我去教會的次數減少了。

  姍姍來遲新年營

  神對我真是太了解了。我所屬的部門,是公司設計開發的心臟。人才薈萃,人際關係也異常錯綜複雜。我被那複雜的人際關係攪得經常胃痛、心痛。我一直認為我人際能力不錯,特別是跟日本人打交道。神就在我這驕傲之處管教我。

  然而,我並不知道這些,依然故我。年初教會有新年營,我卻無意參加,單身去日本關西旅遊,想以遊覽風景名勝為由放鬆自己,整理思路,以求突破。不料在大阪,我因邊看地圖邊下台階而拐了腳,當下又腫又痛,於是不得不終止旅遊,回到東京。躺在床上,又燒又吐。用完藥,第二天,病情大好!日本的新年,很寂寞,我無處可去,呆在房裡,一想到工作就犯心痛、胃痛。這時想到了新年營,我就去了,是個遲到者。

  即使是遲到者,神也不撇下。神把我從大阪“揪”回來,為的是要祝福我。在新年營最後一天的禱告會中,我被神大大地感動,伏在地上痛哭。作為一個男孩子,我感到很難為情,可是神就是那麼感動我,傾聽我的心聲,消除我的痛苦。他讓我看到一幅畫,一座高山上有一塊大石碑,上面刻著“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不好好讀聖經,更從來不背聖經的我,被這幅畫激動,被神的愛折服。我當場就記住了經文。

  我就這樣,又被拉回上帝的身邊。□

  作者來自上海,東京大學碩士。現就職於日本公司。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