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歲歲不及格

 ──記十九世紀最偉大的代數幾何學家埃爾米特

          阮無袂

考試不及格的人

  他是十九世紀最偉大的代數幾何學家,但是僅大學入學考試就考了五次。每次失敗,都是因為數學考不好。他差點兒大學畢不了業,每次考不好,也都是因為數學。他大學畢業後考不上研究所,還是因為數學。數學是他一生的摯愛,而數學考試,則成了他一生的惡夢。

  但是,數學上的“共軛矩陣”是他提出的。人類一千多年來一直解不出的“五次方程式的通解”,是他找到的。自然對數的“超越數性質”,是他証明的。他的一生好像在鼓勵我們:不會考試的人,可以有成功的人生。

氣瘋數學老師

  他的名字叫埃爾米特(Hermite),出生在1822年的法國洛林(Lorraine)地區。他的爸爸是逃避“巴黎公社”追捕的傑出工程師。他的媽媽,在當時則以敢在戶外穿長褲不穿裙子而馳名方圓數里,兇悍地管理著鐵礦場的礦工。

  埃爾米特在七個孩子中排行第五,生下來就右腳殘疾,需扶拐杖行走。他身上有著母親強悍的血統,專愛在課堂上和老師辯論。

  他特別痛恨考試。尤其是老師看他考不好,就用木條打他的腳,他恨死了。他後來寫道:“學習是用頭腦,又不是用腳,打腳有什麼用?打腳可以使人頭腦更聰明嗎?”

  他的數學考得特別差,原因是他的數學特別好。他花了大量時間去看數學大師,例如牛頓、高斯的原著,他認為在那里才能找到真正的數學的美。

  數學老師更被他氣得發瘋,因為他說:“數學課本是堆垃圾,數學成績好的人,都是些二流頭腦,因為他們只懂得搬垃圾。”

年年依舊不及格

  埃爾米特從十八歲起,就開始一次又一次地參加巴黎綜合工科技術學院(Polytechnique)的入學考試。屢戰屢敗之際,他遇到一位“伯樂”--數學老師查理德。查理德相信埃爾米特是數學天才,但他也告訢埃爾米特,只有天分是不夠的,“你需要上帝的恩典,與完成學業的毅力,才不會被你認為是垃圾的傳統教育犧牲掉。”埃爾米特聽了他的話,終于在第五次入學考試中以“吊車尾”的成績通過。

  進入技術學院一年後,埃爾米特轉到文學系,文學系的數學己經容易很多了,可是他還是不及格。他的興趣全放在了數學的開創性研究上。他在法國的數學研究期刊《純數學與應用數學雜誌》發表了“五次方程式的思索”,提出了五次方程式正式解法,使整個數學界為之震惊。

  勉勉強強地大學畢業了以後,埃爾米特由於不會考試,無法繼續升學,只好找了份批改學生作業的助教工作。這份工作,他做了幾乎二十五年。儘管他在這二十五年中發表了代數連分數理論、函數理、方程論……已經名滿天下,但是不會考試,沒有高等學位,就只能繼續批改學生作業。社會現實對他就是這麼殘忍、愚昧。

三角証明的世界

  一直到1870年,埃爾米特四十九歲時,巴黎大學才請他去擔任教授。此後的二十五年,幾乎整個法國的大數學家都出自他的門下。我們無從得知他在課堂上的授課方式,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沒有考試。

  什麼是埃爾米特前行不輟的動力?後人評述有三大原因:妻子的理解、行家的欣賞、信仰的支持。

  埃爾米特死于1901年1月4日。他晚年寫道:“三角幾何是永恆的,是不朽的。自然界裡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是絕對三角形,但是在人的頭腦中卻存在著完美、絕對的三角形,衡外面的形形狀狀。”“三角幾何的存在,証明永恆不變的世界的存在。”□

  本文改編自張文亮的〈數學成績最爛的數學大師〉,選自《我聽見石頭在唱歌》,校園出版社出版。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