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古卷可靠嗎?

          曾霖芳

  我們讀經時,常會發現經節間的一些小字,提及“古卷”,如《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四節主耶穌教門徒禱告的經文中,提及“古卷”三次,其他地方提及的也不少。

  (一)古卷是甚麼?

  古卷就是古時的聖經手抄本。就今日所知道的,新舊約聖經六十六卷,並沒有一本原稿留到現在。這些原稿已經失散在歷史的動亂中,或者仍被秘藏在最隱密的所在,仍未被發現。今日所保存的是一些寫在羊皮上或草紙(Papyrus)上的手抄本。

  (二)古卷為何用手抄?

  古時印刷尚未發明,所以全用手抄。這是一件艱巨的工作,要完成一部手抄本,幾乎要抄寫八十萬字。

  另一個理由是因聖經是一部被禁止的書.如果查出誰有聖經,就要喪命,甚至被丟給野獸喫。所以人要讀經,就抄一點放在身邊。

  (三)古卷既是手抄,是否有錯誤?

  是的,就是專門抄寫的人也無法避免錯誤;有時也會在無意中把錯誤帶進手抄本。可是你不要以為聖經就有很多的錯誤了,從前猶太的文士們在校訂聖經手抄本的時候,即使發現有極微小的錯誤,也必不容那頁存在,他們抄寫是很認真的呢!

  (四)古卷的參差處有多少呢?

  大約因手抄所成的參差處,新約只佔全部聖經的千分之一以下,多是指用字之不同,舊約的差異之處比新約更少。

  (五)在我們現用的聖經中有否參差顯著的例子呢?

  有的,只要留意便會發現。這裡舉一個例子:《列王記下》八章廿六節記載猶大王亞哈謝登基的歲數是二十二歲。可是《歷代志下》廿二章二節卻寫著是四十二歲。

  (六)古卷有參差之處,我們怎麼辦呢?

  古卷中有錯誤,有以下三個辦法可以校正:

  (1)有的錯誤根據聖經可以糾正的,比如猶大王亞哈謝登基的歲數,必是二十二歲無疑,因為可根據《歷代志下》二十一章二十節的記載來斷定。他的父親約蘭登基的時候年才三十二歲,在位只有八年,一生四十歲。那麼他的兒子亞哈謝登基一定不會是四十二歲,不然父親反而比兒子小二歲了。

  (2)參考古信徒的著作,這著作於第二至第五世紀之間。其中極多引用聖經字句,這些引用的經文可以用來比較參差之處,而斷定其正確的地方。

  (3)古卷的互相參照是很重要的,神興起很多專門研究聖經文字的人來,他們把許多聖經的抄本,一個字一個字對過,一點一畫對過,全部新舊約都是字字對過的,倘若發現一個字有參差之處,有時要跑到幾個博物院,到幾個國家,為要校正這個錯。如今我們讀的聖經是字字校正過的。我們可以篤信無疑地讀它。

  (七)古卷共有多少?

  古卷的數目很難有精確的統計,收藏在公共圖書館的有目錄,可是私人收藏的則難於計算,現在的數目已有數千本。其中有幾本古卷是最著名的:

  (1)梵蒂岡抄本(Codex Vaticanus)因藏於羅馬梵蒂岡大圖書館而得名。

  (2)西乃山抄本(Codex Sinaiticus)因發現於西乃山一修道院得名。現藏於倫敦大英博物館。新約最完備,並未失落一頁。

  (3)亞力山大抄本(Codex Alexandrinus)因在埃及抄錄得名。現藏在大英博物館。

  以上的名抄本以梵蒂岡抄本最古,後者次之,時在第四至第五世紀,是古卷中最完整而清楚的,對於校正聖經文字最有價值。

  (八)古卷的價值怎樣?

  在那些不認得的人眼中只是些廢物,甚至有人把它拿來當柴火燒飯。但是在專家看來是珍貴異常的,西乃山抄本在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廿七日,由蘇俄以十萬鎊巨價賣給英國。

  最重要的價值是它保存神的話的真面目。

  (九)最近有古卷發現嗎?

  有的,一九四七年在死海附近一地穴中,亞拉伯牧人發現一些皮卷,其中有全部《以賽亞書》,據芝加哥大學核子研究院的化學教授比利博士用科學方法鑑定,是第一世紀的抄本,這算最早的古卷。一九四九年十月曾在華盛頓國會圖書館--世界最大圖書館公開展覽。

  (十)古卷是怎樣發現的呢?

  古卷的發現是很有趣的,常常在無意中得到。如西乃山抄本是這樣發現的:德國著名批評家替申多夫(Tiochendorf)於一八四四年在西乃山一修道院中圖書館裡,發現一大籃子,其中有極珍貴的一些古卷散頁,據圖書室的管理員說:已經有兩滿籃的舊書,作為生火之用。一八五三年他又往那裡去,沒有新發現。一八五九年,他第三次到那修道院,仍然失望,快離開的前夜,看見院中管事拿著一個紅布包裹,裡面有很多大卷散頁。西乃山古卷的發現就是這樣偶然。

  一九四七年的新發現也是偶然的:有一群亞拉伯牧人趕著羊群,在死海以北停留的時候,忽然有一隻羊逃脫,牧人追趕的時候,有一人失足墜入一地穴中,他爬行到一個小洞,看見幾個封口的土罐,裡面竟藏著皮卷,而他以搜尋不到寶物而自嘆倒楣呢!誰知這古卷在華盛頓展覽的時候,保險價值五十萬美金!

  我們要感謝神!雖然經過久遠的年代,在變化萬千的地上,祂仍然以奇妙的方法保守祂的話,祂又興起許多忠心僕人,以謹慎敬虔的態度作字字校正的工作。今日我們還能有這部完備的聖經,該怎樣珍愛它啊!今日還能有神的話語可以誦讀,是何等大的福份呢!□

  作者現為美國北加州海外神學院院長。著有《釋經學》、《講道學》及《對心說話》等書。


Home PageContentsPrev.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