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創造論與神導進化論簡介

文/新 民

  開天闢地

  前言:在過往無神論教育下,達爾文進化論深深地刻在許多人心目中,以致很難再接受任何其它觀點。事實上,達爾文進化論只是探討“物種起源”的一個理論,並未涉及“宇宙起源”或“生命起源”的討論。而今日的進化理論已有多元化的改變與發展。本期介紹幾種關於生命起源,尤其是創造論的看法,係在不同時期由不同的科學家與神學家提出,試圖探討創造的奧秘。這些文章可以使讀者明暸,基督徒的智慧、理性亦有限,他們也會有不同的看法。但那不會動搖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不會也不應破壞基督徒之間的和諧。

  附圖《“進化論”vs.“創造論”思想邏輯表》(取材自陳慶真著《世界觀的交鋒》,《海外校園》叢書),或者可以說明基督徒創造觀和進化論者差異的來源。日後我們將會刊登神學、科學與哲學方面對創造論的看法。歡迎您的回應。

  聖經開篇《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啟示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接下來,《創世記》第一章用簡練的筆墨,概括地描繪天地間滄海桑田的巨變。從“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狀況,到光與暗(晝與夜)分明(第一日),天上大氣層與天下海洋分明(第二日),水與陸分明、陸地植物生發(第三日),天体被造、日月星辰分明(第四日),水裡空中俱各充滿被造活物(第五日),陸地充滿被造活物、有神屬靈形像的人類被造、負責管理萬有(第六日)。《創世記》第二章更詳細描述亞當(從塵土)和夏娃(從亞當)的先後被造。

  至于神究竟如何創造了天地萬物,在基督教中有兩大派基本看法。

  第一大派是“特殊創造論”(Special Creationism),主張神曾經親自用他全能的命令,“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逐步刻意從無到有創造了天地和各從其類的生命。

  按照創造時間跨度之短長,特殊創造論又分為“年輕地球創造論”(Young Earth Creationism)或稱“權威創造論”(Fiat Creationism),“年老地球創造論”(Old Earth Creationism)或稱漸進創造論(Progressive Creationism)。

  第二大派是“神導進化論”或“有神進化論” (Theistic Evolutionism),主張神用自然進化的手段,完成他起初超自然設計好的創造全過程。

  本文就這兩大派別的三大看法,做一基本比較和簡介。

年輕地球創造論
(權威創造論)
年老地球創造論
(漸進創造論)
神導進化論
(全備天賦創造論)
神超自然介入嗎﹖
(科學哲學開放性)
神超自然介入
(主張有神科學法)
神超自然介入
(主張有神科學法)
神超自然介入
(採納自然主義科學方法,但不否認人類救恩歷史中的神跡奇事)
神智慧設計的實施 連續六個二十四小時內完成創造 六個漫長年代內,逐步間歇性完成創造 神起初就賦予自然界全備的進化潛能。
生物進化的功用 僅限于生物種內的個体變異(微進化) 有限度的生物種與屬之間的進化 進化是神實現創造的基本手段
亞當夏娃的歷史真實性和墮落後果 真實歷史
始祖墮落導致所有生命死亡現象
真實歷史
始祖墮落只導致人類死亡(身死靈死)
部分人認為亞當夏娃被造屬詩意描繪;著重其屬靈涵義
挪亞時代大洪水事件歷史真實性 真人真事,水漫全球,導致地質岩石和化石的突然形成 真人真事,全球或局部事件,非地質岩石和化石之成因 著重這段聖經故事背後的屬靈涵義
宇宙和地球的年齡 短至數萬年之內 長達百億年上下 長達百億年上下

  (一)特殊創造論

  按照對《創世記》六日創造的不同神學解釋,和對宇宙年齡、地質年代與生物化石記錄的理解,主張神親自刻意創造的特殊創造論,可分為兩類。一派為“年輕地球創造論”或“權威創造論”。該理論按照六日字面理解,主張神在不太久遠之前(可能近至數千至數萬年前),用短短六日完成創造大工。

  另一派則為“年老地球創造論”,又名“漸進創造論”,則不按六日字面的理解(亦有其聖經根據),接受年老宇宙(大約一百五十億年)和年老地球(約四十五億年)的觀念,主張神在漫長的年代裡逐步實施創造。

  此外,另有“時溝說”(The Gap Theory),試圖調和年輕與年老地球創造論,主張在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之後,與《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節開始所描繪的六日特殊創造之間,有一個漫長的年代間隔和其間的化石記錄。起初創造的天地因天使墮落而被毀,故而出現《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節所描繪的“地是(解釋為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局面,後來的六日短時創造,算是神親自刻意的重新創造。

  近些年來,年輕與年老地球創造論陣營中,一些學者超越創造時間跨度短長之歧見,聯合倡導“智慧設計理論”(Intelligent Design Theory),主張宇宙和生命的傳奇歷史充滿了智慧設計的蛛絲馬跡,詳情請見本期另文介紹。

  1.年老地球論

  年老地球創造論或漸進創造論又至少可細分為四小類,茲簡述如下。

  (1)一日千年論說 (Day-Age Theory),主張神親自刻意的六日創造工作,大体均勻分佈在六個漫長的年代中。天文學者、“信之有理”機構(Reasons to Believe,www.reasons.org)創辦人Hugh Ross,是當代年老地球創造論的知名發言人,他在《創造與時間》一書中,解釋年輕地球創造論所主張的晚近(幾千至幾萬年前)與六日短時創造說法之謬誤,提出年老宇宙地球之聖經與科學根據。

  物理學家Gerald L. Schroeder,則提出“創世記的宇宙時間”(Cosmic Time of Genesis) 概念,試圖調和六日創造與年老宇宙論的表面矛盾,主張宇宙大爆炸後,因為宇宙背景輻射之急劇降溫,而帶來宇宙時鐘之指數減速,從而導致六個二十四小時等長創世日(從宇宙大爆炸往前看時間),剛好對應六個次第成半縮短的漫長年代(按地球日長短回溯看時間)。

  為調和傳統一日千年說的六個創造年代與地質年代的某些細節的矛盾,還有人主張《創世記》六日所代表的六個漫長年代,互相有部分的重疊。

  (2)間斷日論(Intermittent-Day Theory),主張神的確用六日短時間來完成包括生命在內的基本大類別的創造。不過這六日特殊創造前後,均有漫長(而可能重疊)的地質年代相隔。不排除生命基本大類別在神“各從其類”被創造後,按照神許可的進化機制,跨越生物種與屬的分界,而演變成更加豐富多彩的生物圈。“跨學科聖經研究所”(Interdisciplinary Biblical Research Institute) 主任Robert C. Newman,即是當代“間斷日論”的代表。

  (3)文体架構論(Framework Hypothesis) 則主張《創世記》第一章的六日創造是希伯來對仗文体的書面手法,不代表真正的創造時間之次序。第一、二、三日的創造,在文体上分別與第四、五、六日的創造作對仗:第一日光對應第四日光体,第二日水和空氣對應第四日水生動物和飛鳥,第三日旱地和植物對應第六日陸生動物和人類。

  (4)啟示日說(Six-Day Revelation),主張六日不是指創造用了六日,乃是指神花了六日,向《創世記》的作者摩西啟示神起初創造天地的來歷。

  2.年輕地球論

  年輕地球創造論的近代倡導者,以1972年成立的創造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earch,簡稱ICR,網址www.icr.org)發起人Henry Morris博士和同道們為首。Morris 和同道在1961年出版The Genesis Flood (《創世記的洪水》),倡導洪水地質學(Flood Geology),以挪亞時代的全球性大洪水災難的後果,來解釋地質年代中岩石和煤礦的快速形成,以及化石記錄中的大量生物死亡現象。

  年輕地球創造論者承認,年輕宇宙和地球的提法,與當代天文物理和地質科學主張年老宇宙(大約一百五十億年)和地球(約四十五億年)的提法截然相左。他們堅持認為,任何特殊創造都難免貌似年老,但這種“表觀年齡”現象並非神刻意與人類作迷藏。

  他們對放射性同位素測年法(Radiometric Dating Method) 的可靠性提出質疑,指出該方法不能確證背後的三重假設(母子元素起初比例確定、衰變体系封閉、衰變速率恆定)。他們也正面提出一些仍有爭議的有關宇宙和地球年輕的證據,比如,按照世界人口增長速度,大氣層中碳十四(C14)的非穩態增高濃度,地磁強度的衰變,海洋鹽份含量等來推算,地球的年齡可能短至五萬年內。

  該理論支持者美國律師W.R.Bird 在九十年代初,整理出版《突然出現學說》(The Theory of Abrupt Appearance),提出宇宙天体、地上生物快速突現的論點、論據。例如,巨型氣体行星(如木星、土星)快速形成的設想,近來獲得超速計算機模擬實驗結果的支持,發現時間上僅需數百上千年而非千百萬年。這類科學研究至少表明,主張宇宙天体快速形成的假說不容忽視。

  年輕地球創造論者根據任何意義上的生物死亡,皆源自人類始祖犯罪墮落的一種神學思想,否認地質年代的悠久性,主張用《創世記》全球性大洪水災難的後果,來解釋地質年代中化石記錄下來的生物大規模死亡現象。年老地球創造論則承認地質年代悠久,其中部分人也接受在挪亞時代,人類聚居地區發生局部(而非全球)大洪水的看法,認為人類始祖犯罪墮落只是帶來人類的死亡,而其它生物的死亡則古已有之。

  儘管有來自科學證據方面的諸多挑戰和疑問,按照Paul Nelson 和John Mark Reynolds 的說法,年輕地球創造論之所以仍然值得研究下去,乃是基于三方面理由:首先,過去二三十年來,這個理論在批判中已經獲得不斷改進與發展﹔其次,許多初代教父和傳統教會持守這個觀點;第三,年輕地球創造論在理智上激動人心,有激發人信神的力量。

  (二)神導進化論

  神導進化論否認神在宇宙天体演化和地球生物進化歷史中,曾不斷親自介入而逐步刻意創造,主張神按照他無比的慷慨和卓越的智慧,預先設定好我們的宇宙,按照他獨具匠心的美意,自自然然地進化而來,直到有豐富多彩的生命誕生在地球上,及解讀萬物的人類出場。神導進化論的當代發言人,是美國密西根州加爾文大學(Calvin College)物理系的Howard J. Van Till 教授。

  Howard J.Van Till 教授接受聖經所啟示的神創造萬物的神學信條,拒絕哲學意義上的 “進化自然主義”(Evolutionary Naturalism)世界觀和無神論。不過,他認為若撇開這種整体無神世界觀基石上的進化概念,“進化”作為科學界廣為接受的一種關乎宇宙和生命歷史的合理科學解釋,基督徒完全不必視之為洪水猛獸,更不必將進化與創造對立開來,非此即彼、勢不兩立。

  雖然Van Till 教授要基督徒不要害怕進化的科學觀念,但他並 不喜歡神導進化論(Theistic Evolutionism)字眼中對進化的強調,認為它容易誤導基督教內外人士。他建議改稱神導進化為“進化式創造” (Evolving Creation),或者最好改稱為“全備天賦創造論”(Fully Gifted Creationism)。即慷慨和睿智的神,毫無保留地賦予宇宙自身完整無缺且自我逐步實現的所有生機和潛能,借助宇宙演化和生命進化的自然手段,完成當初神超自然設計的偉大創造。

  Van Till 教授認為,在神造萬物的共同神學前提下,可以對創造生發歷史(Creation's Formational History)進行討論。而前述特殊創造(Special Creation),只是其中的一個可能圖景。進化式創造(Evolving Creation),則是與之相對的另一幅可能圖景。在Van Till 教授看來,特殊創造暗示自然界缺乏許多生命發生所必須但神沒有預先賦予的潛能,故而需要神不時地插手宇宙時空來施行特殊創造,以彌補自然之不能。而進化式創造模式則顯示,神毫無保留地全然賦予宇宙自然以充分完備的潛能(所謂“充裕的創生經濟”,Robust Creation's Formational Economy),導致“豐碩的創生歷史”(Fruitful Creation's Formational History),故神毋需一而再再而三地干預創造過程。

  因此,這兩幅神創造的圖景在他看來,只是量的區別,而非質的區別。而這種毫無空缺的進化式創造模式,代表神極其慷慨大能的作為,並不自動為自然主義和無神論提供理論根據。

  Van Till教授認為基督徒執意持守特殊創造模式,而白白地把這種進化式創造模式拱手讓給自然主義和無神論,是一個悲劇。進一步澄清,進化的隨機性也絲毫不表明創造沒有目的,就像人間賭場中的隨機設置,不表示賭場沒有賺錢目的一樣。

  Van Till教授還指出,特殊創造模式和智慧設計理論,都是在尋找一些需要神來填補的“空缺”(Gaps),他認為這種提倡“空缺之神”(God of Gaps)的傳統做法,其實是不明智之舉。因為這些現行所謂的“空缺”,比如進化鏈上的重要缺環(第一生命細胞之源,寒武紀生物大爆炸現象等等),Michael Behe 提出的細胞內“不可簡化的複雜性”(Irreducible Complex)推導出生命組織自發起源之困難,可能只是現在有限知識裡的暫時空缺,而不一定是真正存在的空缺。

  反對神導進化論的人則指出,神導進化是傳統自然神論的一個翻版,神好像一個高級鐘錶匠,造好錶,調好時,讓錶自個兒去有條不紊地運行。Van Till教授不同意這樣的類比,因為神不必是在特殊創造的“空缺”中有用武之地的神,他乃是在宇宙整体毫無空缺的創生歷史背後顯明其無窮慷慨而智慧無限的神。

  特殊創造論者認為,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在或近或遠的過去被刻意創造出來,而徹底的神導進化論者則認為始祖仍然是進化的產物,《創世記》第二章關于亞當(從塵土)和夏娃(從亞當)先後被造的記載是有神學涵義的詩意與寓意的表述,而不見得是攝影式寫實錄。如此說來,人類始祖並不具有歷史真實性。但另外一些神導進化論者,則基本接受人類始祖特殊被造的聖經記載,認為夏娃從亞當身上被造,而亞當或從塵土被造,或從類人猿中被神挑選出來而修改成人,繼而賦予與神相通的靈而成為有靈的活人。

  (三)結語

  綜上所述,雖然基督徒相信神創造萬有這個共同的神學前提,但對宇宙生命的生發歷史的神學和科學解釋,則有很不一致的看法。從重神學而嚴格字面解釋《創世記》頭幾章,到重科學而崇尚詩意靈意解經,從完全開放的有神科學方法論,到完全封閉的自然主義科學方法論,從年輕到年老宇宙觀,從創造與進化的決然對立到調和統一……

  神一方面藉助大自然,讓人在科學解讀中不斷認識神嘆為觀止的創造作為,另一方面藉助聖經特別啟示人類,神多次多方地介入人類歷史中,就如人類始祖的被造,挪亞時代的大洪水,亞伯拉罕的蒙召,先知的受膏,人類救主藉助童女生子而道成肉身,神跡奇事異能的彰顯,死人復活的歷史事件和末世前景等等。讓我們放下神學與科學的某些成見,本著審慎謙虛的求真精神,來不斷認識神偉大的創造和奇異的救恩。□

  作者來自中國,現住美國新澤州。

參考讀物

科學與基督信仰對話書選﹕
(1) J.P.Moreland and John Mark Reynolds, eds., "Three Views on Creation and Evolution"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 1999)
(2) Richard F. Carlson, ed., "Science & Christianity: Four Views "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2000)
(3) Del Ratzsch, "The Battle of Beginnings: Why Neither Side is Winning the Creation-Evolution Debate"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6)
(4) Gerald L. Schroeder, "The Science of God" (New York: Broadway Books, 1997)
(5) John Polkinghorne, "Belief in God in an Age of Science"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8)
(6) 潘柏滔﹐"進化論﹕科學與聖經衝突嗎﹖"(Milltown, NJ: 更新傳道會﹐1984)
(7) 李志航﹐"科學對基督教的挑戰"(台北﹕雅歌出版社﹐1993)
(8) 里程﹐"游子吟﹕永恆在召喚"(台北: 校園書房出版社﹐2000)
(9) Phillip E. Johnson, "Darwin on Trial"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1)。中譯本"審判達爾文"﹐錢琨﹐潘柏滔﹐李志航﹐何天擇 譯 (Petaluma, CA: 中信出版社﹐1995)
(10) Phillip E. Johnson, "Reason in the Balance﹕The Case Against NATURALISM in Science, Law & Education"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1995)
(11) Phillip E. Johnson, "The Wedge of Truth: Splitting the Foundations of Naturalism" (Downers Grove, IL﹕InterVarsity, 2000)
(12) Henri Blocher (潘柏滔﹐周一心 譯)﹐"創世啟示﹕創世記一~三章深度解析"(台北: 校園書房出版社﹐2000)
(13) Johnathan Wells, "Icons of Evolution: Science or Myth? Why much of what we teach about evolution is wrong?" (Washington DC: Regnery Publishing, Inc., 2000)﹐ 中譯本"進化論的聖象﹕課本教的錯在哪裡﹖"錢琨﹐唐理明 合譯 (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2)

年輕地球創造論書選﹕
(1) Henry Morris (韓偉 等譯)﹐ "科學創造論"(East Brunswick, NJ: 更新傳道會﹐ 1979)
(2) Henry Morris & John Morris, "The Modern Creation Trilogy" (Green Forest, AR: Master Books, 1997)
(3) W.R.Bird, "The Origin of Species REVISITED: The Theories of Evolution and of Abrupt Appearance" (Nashville, TN: Thomas Nelson, Inc., 1991)

年老地球創造論書選﹕
(1) Hugh Ross, "The Creator and the Cosmos: How the Greatest Scientific Discoveries of the Century Reveal God" (Colorado Springs, CO: NavPress, 1993)
(2) Hugh Ross, "Creation and Time: A Biblical and Scientific Perspective on the Creation-Date Controversy" ( Colorado Springs, CO: NavPress, 1994)
(3) Hugh Ross "Beyond the Cosmos: What Recent Discoveries in Astronomy and Physics Reveal About the Nature of God" (Colorado Springs, CO: NavPress, 1996)

神導進化論書選﹕
(1) Howard J. Van Till, "The Fourth Day"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86)
(2) Howard J. Van Till, Robert E. Snow, John H. Stek, and Davis A. Young, "Portraits of Creation"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1990)

智慧設計理論書選﹕
(1) J.P.Moreland, ed. "The Creation Hypothesis: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an Intelligent Designer"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4)
(2) Michael Behe, "Darwin's Black Box﹕The Biochemical Challenge to Evolution"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1996)
(3) William A. Dembski, "The Design Inference: Eliminating Chance Through Small Probabiliti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4) William A. Dembski, "Intelligent Design: The Bridge Between Science & Theology"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9)
(5) William A. Dembski & James M. Kushiner, eds. "Signs of Intelligence: Understanding Intelligent Design" (Grand Rapids, MI: Brazos Press, 2001)
(6) Neil Broom, "How Blind is the Watchmaker?: Natural Design & the Limits of Naturalistic Sciences"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2001)


Home Page Contents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