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水千山一志酬

          文/魯路易

  孤注一擲赴美國

  上中學時,我喜愛文學,閱讀了一些中外名著。第一次接觸聖經,是在讀一部俄國小說,其中引用了一段耶穌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不知為什麼,我對這段聖經有深刻印象。我意識到,人不能光為自己而活。可是,耶穌是誰?他為何死在十字架上?我卻一無所知。當時在中國大陸,聖經屬“禁書”之列,也沒有聽說過有什麼“教會”存在。然而,我隱隱約約地相信,茫茫宇宙必有一造物主,他一定掌管著一切。可是,上帝在何方?他于我何干?

  我十七歲高中畢業,便被“下放”到農村,“插隊落戶”,“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面對社會上的腐化﹐自己前途的渺茫,不時感到心灰意冷。 與許多同時代的青年一樣,我是多麼渴望能找到人生的真實意義!

  1977年全國高考恢復。我作為“下放知識青年”,在農村倉促應考,竟幸運地被華中師範學院物理系錄取。四年後畢業,分配到武漢一所大學教書。按常理來說,大學的教職算是相當不錯的職業。可是,我卻不甘寂寞,覺得我的人生好像大海中漂泊的孤舟,尚未找到歸宿。

  1983年,姑婆從加州回武漢探親,鼓勵我去美國留學,我于是開始做出國夢。 當時大陸的出國潮方興未艾,“自費留學”談何容易。大學教師月工資只有五十四元人民幣,飛機票都買不起。

  在我聯繫的十幾所美國大學中,只有南達科塔州理工學院(SDSM&T)物理系同意給我資助。我接到學校的通知喜不自勝,拿到赴美簽証時的驚喜,至今記憶猶新,雖然我不知道上帝在何方,但我默默感謝上帝,為我打開赴美留學之門。

  莘莘學子遇善人

  1983年8月,我的出國夢終于實現了。親朋好友七拚八湊,幫我買了一張飛機票,媽媽依依不捨地把我送到北京首都機場。我平生首次坐飛機,睡了一覺醒來,已到達舊金山。

  我出國時口袋裡只有四十美元,到了學校才發現,學雜費等馬上就得交一千多美元。我一時傻了眼。幸好學校讓我預支一些薪水。且乘飛機時,我托運的箱子,裡面不過是幾件不值錢的衣服,被航空公司弄丟了一口箱子,卻賠了四百美元。

  初到美國,發現不僅錢不夠用,英文也捉襟見肘。但是,我處處感到,上帝好像特別看顧我,恩待我這個海外遊子。

  我登報,找到當地一家美國人家,願意包我的飯宿。他們夫妻禮拜天都去教會,有一個十二歲的男孩。他們教我日常會話英語,把我當成自家人。我們在一起兩年,情誼篤厚,十多年來我們一直保持聯絡。

  我們系的研究生中,中國人佔了一半,刻苦耐勞,成績都不錯,頗得好評。物理系教授多數都篤信上帝的存在,系主任霍普金斯博士就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聽說他退休後到非洲宣教去了。

  兩年學習期間,對我幫助最大的是一些古道熱腸的基督徒。

  同學傑夫來自俄亥俄州,是一位謙和的基督徒,待我親如兄弟。南達科塔州冬天經常是冰天雪地。來美第一年,我沒有車寸步難行,傑夫就成了我的義務司機。無論結冰還是下雪,傑夫都開車來接送我上下學。

  第二年,我用打工積攢的五百美元,買下一部老爺車,傑夫成了我的駕駛教練,教我考駕照。我對他感激萬分!

  另一家熊伯伯、熊媽媽都是武漢人,從臺灣退休後隨女兒移居美國。他們熱心向中國學生傳福音,盛情地邀請我這個武漢老鄉去他們家做客。熊媽媽燒得一手地道的湖北菜,熊伯伯以前是空軍飛行員,古稀之年還不服老,喜歡運動,看NBA籃球。

  他們熱情地邀請我去教會。在國內,我從來沒有上過教堂。我發現教會的唱詩很有意思,教會的人很有人情味。每到禮拜天上午,熊伯伯就開車接我一起去教會,然後到他家吃飯,看籃球,我很快成了NBA球迷。

  熊伯伯現在已被主接回天家,熊媽媽今年九十二歲,仍然耳聰目明,我們還經常通電話。

  雖然我常去教會,但我並不明白“重生得救”的含義。我心想,基督教不就是恪守一套道德規範,勸人為善嗎?我可不願意一來美國,就戴上一頂“基督徒”的帽子,行動受約束。為什麼人非要上帝不可?處世何必太認真?做人嘛,只要兢兢業業,獨善其身就夠了。

  四面楚歌志難酬

  拿到碩士後,我到美國東部找到工作。忙碌之餘,心中有一種難言的空虛。對自己“工程師”的工作缺乏興趣。我性格外向,成天坐在電腦前不是個滋味。我轟轟烈烈的美國夢,與眼前單調乏味的現實相差十萬八千里。

  兩年後,我失業了。四處找工作均無結果,工作簽証面臨到期。想乾脆開一家公司。但資金從何而來?簽証問題如何解決……真是問題多多、四面楚歌!

  現在我才明白,上帝正是用人生的危機,來動搖我的心高氣傲,讓我領悟到,即使是美國,人離開了上帝,也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平安。

  在我窮途末路之時,上帝奇妙地帶領我到德克薩斯州去,開拓新的生活。

  1991年我到福和市,開始找工作,不知發了多少求職信,結果都如石沉大海。

  一天傍晚,在孤獨沮喪中,我走進了附近的一間教會,教堂裡正在舉行禱告會,看到大家跪下來禱告,我很受感動。這個教會的牧師名叫“海生”(Rev. Seaborn),熱情地過來和我打招呼。他和他太太曾在菲律賓宣教多年,對東方人特別有感情。

  我永遠也忘不了,海生牧師來到我的狹小公寓,與我分享福音。這位老牧師耐心地解答了我的許多疑問,幫助我認識到,神的愛使耶穌“道成肉身”,來救天下罪人。

  而“重生得救”,就是相信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為贖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受難捨生,使有罪的人與聖潔的神言歸于好。

  上帝如此愛我這個迷途的孩子,而我卻一直偏行己路。在海生牧師的帶領下,我做了決志信主的禱告:承認自己是一個渺小的罪人,懇求主耶穌寬恕我,進入我心中,作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從中學時代,我就試圖尋找有意義的人生,認識耶穌使我對人生有一個全新的透視。上帝造我,乃是要我認識他,信靠他,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信耶穌並不是“遁入空門、四大皆空”,或“燒香拜佛、逢凶化吉”,乃是與創造宇宙天地全能的神建立親切的關係,每日與他同行。光陰似箭,人生苦短,我們在世不過是客旅,天國才是我們永恆的家!

  蒸蒸日上先“三通”

  信主後,我像一年級的小學生,從頭學起。禮拜天,到教會聽牧師講道,認真作筆記。我開始讀聖經,但覺得很枯燥,海生牧師深入淺出的講道給我不少的啟發。

  每天清晨,我爭取有一段靈修讀經的時間。我逐步認識到,基督徒的生活是信心與信靠的生活。過去,我凡事皆以自我為中心,把成敗看得重,給自己壓力很大。現在,知道天父已“照我本相”愛我、接納我,我內心的安全感是前所未有的。我不必再急于向世人證明自己了。

  奇妙的是,我的簽証問題,在信主後,也得到解決,他真是一位“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

  我一直有創業的念頭。但是一無資金,二無經驗,對做生意一竅不通。信主後,我在禱告中祈求上帝引領我。

  于是1992年,我大膽地創立了自己的貿易公司,總部就設在我的單人公寓裡。

  為了熟悉市場行情,我花了半年時間,每天去達拉斯世貿中心,做義務實習生。儘管勞心費力,公司的業績卻令人洩氣。第一年,一筆生意也沒有做成。第二年,好不容易做成了一筆生意,卻因產品質量出問題而虧本。公司入不敷出,頻頻告急。令我難忘的是,有一天,我正在為下個月房租發愁,忽然海生牧師打電話來告訴我,教會弟兄“有感動”要幫我……

  回顧公司十年發展,慘淡經營險象環生。但是,我們的天父是信實聽禱告的神。儘管公司起步維艱,神的恩典卻超過所想所求。最近幾年,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日趨穩定。

  來美一晃就是十幾年,我四處奔波,單身在外,教會就是我的家。海生牧師和師母每年聖誕節都邀請我和他們家人一起過。十年來,海生牧師和我成了忘年之交,情同父子。

  我到三十九歲還未成家。父母為我的婚事牽腸掛肚。1997年,神奇妙地將我的“另一半”帶到我生活中。她來自台灣,是一位愛主的姐妹。我們倆相見恨晚。海生牧師幫我們證婚。朋友們開玩笑說:“三通”在我家已經實現了。婚後,神賜給我們一個寶貝女兒。

  信主越久,越覺得甘甜。我們夫妻倆的禱告是,在走完塵世旅程時,願天父對我們說:“做得好,我忠心良善的僕人。”□

  作者1985年來美留學,現住德州福和市,並任某家國際貿易公司總裁。


Home Page Contents Prev. Next